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仅限北京 油价年内难全线上调

  仅限北京 油价年内难全线上调

  北京昨日上调油价,93号汽油涨至6.37元/升

  昨日起,为补偿欧Ⅳ油品增加的成本,北京市汽油和柴油零售基准价格每吨分别上调200元和290元。不过,分析师认为,在国际原油价格高位回落,国内成品油供应充足的情况下,此次上调成品油价格并非原油价格高涨、炼厂成本增加的原因;而提价部分所占的比例较小,对上述两大石油公司业绩影响不大,年内也不存在再次全面上调成品油价格的可能。

  此番上调不具全国意义

  此次调价之后,北京地区90号新标准清洁汽油的零售基准价格为每吨7350元,零售中准价格为每升5.52元;93号新标准清洁汽油的零售基准价格为每吨7791元,零售中准价格为每升5.90元。

  同以往价格调整一样,成品油经营单位可以零售基准价格为基础,在上下8%的浮动幅度内,制定具体零售价格。成品油批发价格继续实行差率管理,执行配送制的成品油批零差率不得小于4.5%,执行非配送制的成品油批零差率不得小于5.5%。

  “昨日油价的上调并非油价涨了。”东方油气网分析师杨宏表示,昨日北京油价的上调是因为北京年初开始实施欧IV汽、柴油质量标准,随着油质的提高,成本相应增加,因此汽油、柴油价格相应上调。

  杨宏表示,国内仅北京地区采用欧IV标准,因此,北京地区价格的上调并不具有全国的意义。

  随着国际油价下跌,另有消息称,中石化从前日下午3时起,香港特区下调汽车用燃油价格,超级汽油及汽油每公升下调0.25港元,柴油每公升下调0.18港元。减价后,超级汽油每公升16.48港元,汽油每公升15.64港元,柴油每公升10.5港元。

  对两公司业绩影响不大

  天相投资石化行业的分析师赵鹏程认为,北京地区占原油总加工量不到5%左右,提价部分所占的比例较小;另外,价格上涨的幅度也很小,对两公司业绩影响不大。

  此次调价仅限于北京地区。其中,90号、93号、97号汽油零售价分别从原来的每升5.80元、6.20元、6.60元,上浮0.16元、0.17元、0.18元,升至为每升5.96元、6.37元、6.78元。上浮幅度约在2.7%左右。另外调整后0号柴油售价6.50元,上涨0.27元;10号柴油售价6.89元,上涨0.28元。

  “本次提价主要体现在政策意义。”赵鹏程说道,这主要是为了控制消费,考虑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平衡,改善首都环境,减少废气排放,提倡公共交通,提高北京空气质量。

  年内难上调油价

  此次北京地区上调油价背景却是国际原油价格高位回落,国内成品油供应充足。而在此背景下中石油和中石化旗下炼油企业已进入盈亏平衡的边缘地带。

  “如果按照现在的国内自产原油价格算,两大公司炼油企业那是肯定盈利了,”赵鹏程说道,“不过,当前的生产还是用的一个月前的原油,所以现在应该是盈亏平衡的边缘,到下个月应该就可以开始盈利。”

  中石油和中石化旗下炼油企业盈亏平衡点大约在原油价格80~85美元左右。分析师称,国内胜利油田原油现货价格目前只有70美元左右,大庆油田大约80美元左右,进口原油价格要稍微高一些,中东原油现在离岸价还在80美元左右,加上运费应该在盈亏平衡点左右。

  10月6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11月期货每桶87.81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6.07美元,相比7月11日创下的147.27美元/桶的历史高点,油价迄今已累计回调近40%。分析师们普遍认为,国际原油价格近期的趋势是震荡下行。

  赵鹏程认为,原油价格高位回落,一方面尽管美国的救市计划通过,但市场预计救市计划并不能阻止实体经济的衰退,从而降低原油需求预期;另一方面,美元走强进一步打压油价,非美元货币特别是欧元近日连续暴跌,使得美元兑主要货币持续上扬,从而削弱了以美元定价的原油期货的投资吸引力。在此时机,提高部分地区成品油价格,使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成品油价格接轨,是比较适宜的。

  从成品油供应方面来说,奥运储备油品从库存中释放;今年9月,北油南下计划总量环比增加12.14%;中石油、中石化成品油进口均告停,这些消息均表明全国成品油资源相对充裕。

  据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年底至2009年年初,国内将有5400余万吨的新建原油加工能力投产,保守估计,至少将会形成每月200余万吨的汽柴油新增产量,而在正常情况下,明年国内汽柴油消费能力不会形成每月200余万吨的新增量。因此,汽柴油供不应求的失衡状态将结束,并可能形成一段时期供大于求的局面。

  很显然,在上述这些情况下,年内国家很难会再次全面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宏 | 赵鹏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