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肖华:海南发现大量钼矿 需用战略目光开采

  由海南省矿产储量评估师组成的专家组近日评审认定,位于海南省保亭罗葵洞的钼矿资源储量为25.4万吨,潜在经济价值1000亿元左右。这是该省迄今发现的最大有色金属矿床,在全国探明的钼矿床中排名前十位。

  (10月7日《南方日报》)

  一下子就发现25.4万吨钼矿,我们应当高兴才是,可是一想到中国的稀土和从外国进口的铁矿石,却怎么也让人高兴不起来。

  中国稀土占据着几个世界第一:总储量世界第一;在军事领域拥有重要意义且相对短缺的中重稀土生产规模第一,2005年中国稀土产量占全世界的96%;出口量世界第一,中国产量的60%用于出口,出口量占国际贸易的63%以上。

  高技术兵器几乎都有稀土的身影,而且稀土往往集中在使这些武器化腐朽为神奇的最关键部位。日本科学家曾夸口说,如果不用日本芯片,美国巡航导弹的精度就不是10米,而是50米。不过,这些微电子芯片、高强度钢如果缺少了稀土,可能就无法制造出来。中国稀土产量占据世界产量的绝对比重,照理说应该在价格上有决定性的话语权,可是事实并非如此。

  中国在稀土价格方面不但没有话语权,而且价格还有下降的趋势。从1990年到2005年,中国稀土出口量增长了近10倍,可是平均价格却被压低到当初价格的64%。纯度为99.9%的氧化铈仅为18元/公斤,只是生猪收购价水平。

  另一方面,中国进口量占国际贸易一半左右的铁矿石却是年年大幅度涨价。2008年8月,中国钢铁企业更是同意力拓公司高达96.5%的铁矿石价格涨幅。

  很重要的稀土价格不断下降,存量比稀土多的矿石却年年涨价,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一是外国超额存储稀土。一些国家政府拨款超额购进,存储在各自国家的仓库中,价格上涨时则停止采购使用库存,待降价时再行购进,造成中国稀土出口价格低。

  二是我国自己盲目的开采。据国家发改委的报告,中国的稀土冶炼分离年生产能力20万吨,超过世界年需求量的一倍。生产无序、竞争无度,必然会造成中国在拥有对稀土资源垄断性控制的同时,却没有定价权。

  外国拿着重要的中国稀土,却控制着中国稀土的价格,而我们的有关部门还没有引起重视。不是吗?在海南发现大钼矿后,拥有该矿探矿权的海南金洲城钼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计划建设一个日处理矿石量3万吨的选矿厂和年处理矿石量1000万吨的大型矿山。如此只为了暂时的经济利益而没有长远的国家战略目光,能不让人担心吗?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