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视频行业形成寡头竞争格局

  对国内众多视频网站而言,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成为了一道竞争分水岭。而日前召开的互联网大会,为各视频网站的总裁们提供了集体探讨行业发展路线的舞台。在他们看来,随着主管部门牌照制的推进,国内视频行业正逐步形成寡头竞争的新格局。

  行业整体走向正规

  “从今年开始,我们看到整个视频行业开始走向正规。” 优酷网CEO古永锵表示,首先是政策方面正规化,去年年底的广电新规,提高了政策方面的进入门槛;另一方面,内容方面也在正规化,视频行业在提倡内容的健康主流,排除不合适的一些情色内容,跟媒体合作;最后就是整个行业的统计标准越来越清晰了。

  天线视频运营副总裁曾伏虎同样认为,视频行业的整体环境比以前好很多,而视频相对于图文的冲击力要明显,广告方面的优势也开始体现。此外,通过发放视频牌照以及推动电视台与视频网站的合作,主管部门给予了视频行业很大的支持,所以这一行业也在逐步走向正规。

  去年12月29日,国家广电总局和原信产部联合下发《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国内视频网站行业的整顿就此拉开。在这场大考中,部分视频分享网站至今未能获得“准生证”。

  盈利模式初步显现

  自从视频网站出现以来,就被外界公认为是一个“烧钱”的行业。经过几年的“折腾”,有部分小网站已相继倒下,剩余的视频网站则在盈利模式上反复进行着探讨。

  据古永锵透露,优酷网明年的目标是收入过亿,过了这个门槛意味着盈利之路已经显现。从成本角度来说,视频行业是高投入的行业,因此随着用户的增长,成本投入不可能继续翻倍。

  此前,天线视频已多次宣称将成为国内首家实现盈利的视频网站。在已经结束的北京奥运会上,天线视频除了获得央视国际的视频授权,还与拥有不同侧重点的上海文广及BTV6等电视台进行合作。因此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天线视频的用户和流量迎来井喷式的增长,曾伏虎预计,在多方利好的推动下,天线视频今年的全年广告收入将突破1亿。

  与优酷网和天线视频相比,另一家视频网站PPS则略显低调。在谈到视频网站现在是否赚钱时,该公司总裁徐伟峰表示,他个人觉得现在都还没有办法赚钱。对该公司来说,今年有可能实现单月的收支平衡。他进一步指出,视频网站的广告不稳定,所以北京奥运会后,公司将尝试着在提升自己和客户的品牌价值之间形成完美的组合。

  牌照准入制加速变革

  早在2006年,国内各种规模的视频网站曾有200家-300家。但从目前的盈利情况来看,尚能生存的视频网站已不超过10家,寡头竞争的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徐伟峰认为,整个视频行业竞争会很激烈,目前拥有很强竞争实力的厂商大约为4-5家,而今后最多会留下2-3家。对于广电总局发放视频牌照的做法,徐伟峰表示,这种准入机制将形成寡头竞争的格局,但无论是传统国企还是已经有所发展的民企,谁笑到最后还不好预测。

  “视频已经形成了现在的寡头时代,而今年行业第一的视频网站就是优酷。从2006年到现在还在讲用户流量是过时的,因此今年最关键的是营销。”古永锵则认为,一个行业的发展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关键词,现在视频营销已经形成了格局,无论从用户规模的角度还是品牌主流化的角度都证实了这一点。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古永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