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接手乙醇项目 北海国发遭大股东套现抽身?

  昨日,北海国发(600538,SH)公告称,控股股东广西国发投资集团正在商讨公司股权整体转让等事宜,公司股票即日起停牌。联想到公司去年曾高价从控股股东手中买下广西国发生物质能源公司股权打造燃料乙醇产业却迟迟不见结果,反而出现巨亏。

如今控股股东准备来个一刀两断,一前一后的举动就颇显得耐人寻味了。

  仍未能获燃料乙醇定点许可

  主营业务为生物医药的北海国发,在燃料乙醇概念被市场接受后,于2007年从控股股东手中买下广西国发生物质能源公司股权并增资5000万元,由于尚未获得国家燃料乙醇定点许可,仍未能获得补贴。公司也只能一直停留在食用乙醇和医用乙醇的小规模生产经营上。产量不足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原因使其2008年上半年亏损。今年上半年,广西国发生物质能源公司巨亏1022万元,接近上市公司亏损总额的三分之一。

  “现在还是没有获得燃料乙醇的生产许可。”北海国发董秘李勇通过电话向记者表示,何时能获生产许可,目前来看仍是遥遥无期。

  为还贷 欲卖资产尚无门

  然而,祸不单行。在投资项目成为亏损黑洞的同时,广西国发欲变卖资产填补公司资金黑洞的举动也未能如愿。

  “现在市场不景气,闲置资产也变卖不了。”李勇对记者表示。三个月前,面对近4亿元逾期贷款,李勇曾乐观地表示将会卖掉部分资产,主要是土地和房产来还贷。如今,资产还没变现,如何归还逾期贷款呢?“逾期也没办法,现在公司想不到办法来归还贷款。”

  今年1月16日,公司曾公告有2.48亿元逾期贷款,半年之后,逾期贷款已达39510万元。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3684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676.8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仅100万元,而上年同期为6537万元。

  由于北海国发已定位将战略转型为一家生物质能源公司,接连转卖了旗下医药和海洋生物等盈利良好的企业,对公司收入和损益造成较大影响,这也是北海国发2008上半年大幅亏损的一个重要原因。

  控股股东欲抽身套现?

  据了解,2007年4月北海国发从控股股东广西国发投资集团手中花6821万元买入广西国发生物质能源公司,在2007年下半年小额盈利之后,进入2008年便陷入亏损危机。

  相关资料显示,广西国发生物质能源公司一直盈利乏力。2004年至今,该公司仅2006年没有亏损,2004年亏损203.81万元,而2007年1~3月该公司亏损260多万元。评估报告同时指出,该公司总资产仅2.68亿元,且其中固定资产就占近2亿元的情况下,负债将近2亿元。

  为何北海国发当初会接手这块资产呢?是因为一心打造燃料乙醇概念股,还是从控股股东手上接下“烫手山芋”?现时燃料乙醇生产遥遥无期、长期亏损严重、加上上市公司资金黑洞较大,难道是控股股东要抽身套现?

  据悉,北海国发将不迟于10月14日复牌并公告股权转让进展情况。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