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日本央行维持基准利率0.5%不变

  本报讯 尽管经济疲软风险加大,日本央行昨日仍最终一致决定维持基准利率在0.5%不变,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这是自去年2月以来,日本央行连续第12次维持0.50%的利率不变。

  日本央行维持了对日本经济的悲观看法,其声明表示,由于能源和原材料价格高企,及出口增长放缓,日本国内经济一直表现疲弱,日本经济增长的风险可能大于通胀压力。

日本央行将在审慎注意全球金融市场波动之际,继续设法维持市场稳定。此外,因经济迟滞,日本央行预计10月底将调降全年经济增长预估。此前日本央行已经在7月将全年经济增长预估由1.5%下调至1.2%。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会后称,对全球金融市场日益加剧的紧张态势表示担忧,同时他认为各国应根据本国的物价和经济条件来制定货币政策,调和意味着每个国家做并不想做的事情,此举不够适当。这暗示他并不赞成在目前采取与其他央行一样的降息措施。

  对于日本央行未来的利率走向,更多观点倾向于日央行将继续维持中性的货币立场。分析人士认为,日央行需要采取的不是降息,而是减轻货币市场流动性的问题。即使降息,也是在日元大幅升值的情况下,尾随美欧央行降息。

  在宣布基准利率政策决定的当天,为缓解货币市场利率走高的压力,日本央行宣布向短期金融市场注资1万亿日元(约98亿美元),至此,日本央行已经连续在15个工作日里共向短期金融市场注资27.1万亿日元。此外,日本央行昨日通过招标向金融机构提供200亿美元贷款,这是该行自9月份之后第二次提供美元资金。这笔美元资金的贷款期限为3个月,应标的最低利率是1.390%。中标结果将于今日公布。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