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的中国改革发展之路

  近日,中共中央作出决定,从2008年9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在全党分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一年前由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金融海啸愈演愈烈,从美国华尔街席卷全球:美国房利美和房地美被美国政府接管、雷曼兄弟破产、美林证券被收购、美国政府向美国国际集团AIG提供850亿美元流动资金贷款、欧美和亚洲地区股市暴跌。

为了救市,9月18日,美国和欧洲的中央银行共同向金融市场注入了1800亿美元的短期流动资金。接着,美国政府宣布将动用7000亿美元来挽救濒临崩溃的金融市场。受金融海啸影响,在经济全球化日益发展的今天,中国经济不大可能独善其身。如今,全党开展了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活动,在学习的基础上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中国面对全球金融危机,解决当今一系列问题的关键所在,中国有必要采取应对措施以保证经济继续稳定发展。

  落实科学发展观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加大中国改革开放力度、拓展改革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如今中国改革开放到了一个崭新的阶段,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转变经济的发展方式,解决或化解在市场化过程中遗留的各种问题,深化体制改革,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主要措施是建立和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深化要素市场改革,加快经济、社会、政治等领域的综合配套改革,提高行政效率、转化政府职能、推动服务型政府的建设、配备专业化的政府管理团队,建立健全政府发展指标评价体系和目标管理考核机制,严格执行政府预算管理,如果条件允许进行预算外包等等。

  面对当前的全球金融危机,中国不能指望靠美国的经济复苏把我们拉上来,只有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中国才能走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通过深化改革,来改变当前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调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技术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优化产业结构,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当前,西方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外贸需求将大幅下降,中国靠外需拉动的经济增长方式将面临挑战,受外部因素影响将大大减少出口数量,这都加强了中国经济转型的动力。在全球经济动荡、面临衰退风险的时候,中国经济发展只能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经济效能的改革创新之路。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进一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这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受当今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的美国和欧盟,是中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尤其对于东部沿海出口导向型的地区来说,国外需求的下降将会影响企业的生产和销售,进而影响宏观经济增长。从内部来看,受国内成品油、电力及初级能源产品价格扭曲、工资上涨、PPI(生产资料价格指数)居高不下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国经济面临着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的内在压力。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和内部因素的双重压力,确保中国经济平稳运行和成功转型,内需的启动将成为关键因素。启动内需就是要增加中低收入者以及农民的收入,并改革医疗、教育、养老等领域,建立有效的社会保障,以增加广大普通国民的消费能力。启动内需的成功与否取决于人民的利益是否得到了维护,收入是否增加,保障制度是否完善。多年来,中国消费率持续走低,刺激消费政策一直难以真正奏效,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政府占有收入的比重过高,政府收藏了GDP三分之一的财富。降低政府在经济中的重要程度,加强广大人民消费带来的内需动力,可能解决中国目前面临的经济问题,也是中国经济的希望所在。

  30年改革开放已使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总结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的经验,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3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也就是一部不断解放思想、不断开拓创新的历史。科学发展观,就是要求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将思想解放的成果转化为具体的政策实践。解放思想体现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谋求科学发展的实践当中。

  通过改革开放已经取得了可喜成就的中国,只有在面临全球金融经济危机的困难时期进行经济转型,在转型的同时尽力保护弱势群体,维护社会稳定与和谐,同时注重教育、提高全民素质,发展人才优势,才能在全球化时代保持竞争优势与和谐持续的发展。落实好科学发展观,就是实现上述目标的根本保证。

  (作者为国际商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