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俄罗斯经济要“熄火”?

   受席卷美欧的金融危机影响,俄罗斯股市10年来最黑暗的一周还在继续。继本周一俄罗斯两大股指分别两度和三度停盘后,周二上午,股市仍然处于暂停交易状态。更为糟糕的是,在股市之外,俄罗斯的实体经济和金融体系正遭受着双重磨难。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的经济顾问达瓦科维奇对俄罗斯经济今年大幅放缓的预言正在兑现。

  在此关头,难怪梅德韦杰夫周二大声疾呼,为了全球经济危机,国际社会要联合起来。他把希望寄托不久之后在法国举行的世界政策会议上。

  10月7日,俄罗斯财政部长阿列克谢·库德林表示,俄罗斯政府将向全国最大的几家银行额外提供9500亿卢布(合365亿美元)的贷款。这一最新举措旨在鼓励这些银行向那些面临资金困境的小型银行提供贷款。上述贷款将以次级信贷的方式发放,期限至少为5年。

  成也石油 败也石油

  本周一,俄罗斯RTS指数暴跌19.1%,报866.39点,当日就两度停盘。俄罗斯央行尽管当日就出售了40亿至5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来维持卢布稳定,但俄罗斯股市第二天依然出于暂停交易状态。此外,俄罗斯另一重要指数MICEX则跌破了800点大关,下跌26%到778.96点。

  导致俄罗斯当日股市大跌的直接原因,是国际石油价格在短短1个月内从120美元跌到87.8美元。当初支撑俄罗斯经济在全球经济衰退中巍然屹立的石油,今天却成为推倒俄罗斯经济的多米诺骨牌。分析人士还认为,国际油价还没有跌落谷底。俄罗斯全球化和社会运动研究所经济研究中心甚至认为,到2009年初,油价还将跌至每桶40美元至50美元,甚至有可能重回2002年每桶20美元的水平。

  俄罗斯最大投资银行的执行董事安德烈沙朗诺夫表示,俄罗斯经济在全球信贷危机面前表现得“相当脆弱”。他把俄罗斯将面临的问题概括为两个方面:信心不足和资金匮乏。他担心出现问题的并不仅限于金融机构,而是涉及到俄罗斯所有产业,乃至整个宏观经济。

  资本外逃 “火车头”熄火

  在与格鲁吉亚发生军事摩擦后,俄罗斯商品价格出现下滑,而全球资本市场的资金荒则引发俄罗斯境内大量外资流失。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克列帕奇预测,2008年,俄罗斯的资本进入率可能为零。

  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俄罗斯净资本流出量为167亿美元,第二季度则为175亿美元。根据法国巴黎银行的数据,仅在8月8日至9月26日期间,就有589亿美元资金流出俄罗斯。今年前9个月,俄罗斯总共吸引外资额不足8亿美元。

  在资本外逃的情形下,作为俄罗斯经济的“火车头”,房地产业首当其冲出现萎缩。建筑业占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的7%-8%。专家预测,建筑业受损将让俄罗斯建筑领域的失业率从15%上升到20%,导致近100万人丢掉饭碗。据俄罗斯当地媒体报道,俄罗斯房地产今年开发新楼面积比去年缩减了近100万平方米。俄最大的次级贷款银行之一——俄罗斯外贸银行也宣布,延期接受购买期房和改建房贷款申请。专家认为,俄罗斯经济目前陷入两难境地。政府若是松动金融政策,即软着陆,则可能导致通货膨胀;而限制货币流通,即硬着陆,则会导致经济停滞。

  安德烈沙朗诺夫认为,俄罗斯的零售商和房地产开发商都遭受很大冲击,只有石油公司的资金量还算充足。但问题是,石油救得了俄罗斯经济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梅德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