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三一重工继续舞动自主建厂大旗

  投资1亿欧元在德国建欧洲基地三一重工继续舞动自主建厂大旗

  证券时报记者仁际宇

  距离宣布投资设立美国基地整整一年时间之后,三一重工(600031)日前决定投资1亿欧元进军欧洲。而就在刚刚过去的9月,三一重工的同城兄弟中联重科(000157)完成了对意大利CIFA公司的收购工作。
但三一重工与中联重科的国际扩张模式却大有不同。

  此前,中联重科斥资1.626亿欧元收购CIFA,使自己成为了国内最大、世界第二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而三一重工则先后自行投资在印度、美国和欧洲设立自己的制造和研发中心,总投资1.2亿美元另1亿欧元。华泰证券分析师陈耀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差异与两者的国际市场发展战略有关系,三一重工更倾向于自己投资建厂。”

  实际上,早在去年三一重工宣布投资美国之后,就有消息称公司计划未来三年在比利时建设海外第三站。仅仅过了一年,三一重工就宣布了这第三站的投资计划,不过地点从比利时变成了德国科隆。三一重工在其公告中指出,为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品牌影响力,扩大欧洲市场份额,公司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决定在德国科隆市建设欧洲研发中心及机械制造基地,覆盖整个欧洲市场。由于公司产品汽车底盘、油泵、发动机等主要零部件主要从欧洲采购,公司在欧洲建立制造基地并在当地销售,可以节省高昂的往返运输费。

  三一重工证券投资办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把基地设在德国是综合的考虑,德国的环境更好、技术更加先进,所以公司决定把工厂和研发中心都放在德国。不过,比利时也会设立相关办事机构。”

  据了解,三一重工德国欧洲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1亿欧元,其中新增固定资产投资8308万欧元,流动资金1692万欧元。项目达产后,计划年产工程机械产品3000台。预计将实现年销售收入3.5亿欧元,利润总额4802万欧元,投资利润率为27.75%,投资回收期6.93年。

  不过,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风暴正在席卷全球,包括欧洲在内的全球经济环境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三一重工在此时投资建厂显示出一贯的投资风格。有分析人士指出,“三一重工对时机的把握十分精确,2004年国内房地产出现波动,三一重工上马扩产项目,扩产完成后,房地产业正好开始复苏。相对来说,不景气的时候投资成本低一些。”

  根据三一重工证券投资办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三一重工印度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投产;美国项目已获得土地批文,正在建设之中。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