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港口物流要“内外兼修”

  秦皇岛的煤炭压港不仅敲响了煤炭供需链条的警钟,也迫使物流业寻找新的思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中国物流学会日前联合发布的第二次全国物流园区(基地)调查报告显示,与2006年第一次调查报告相比,目前我国已运营的物流园区的数量增加了144%,在建的物流园区数量增加了237%,但规划中的物流园区的数量只增加了45.7%。

这说明,困扰我国物流业发展的物流园区总体规划热开始出现降温,并逐步趋向理性。如何将现有物流资源充分发挥成为重点。在此背景下,港口物流成为新的热点名词。

  顾名思义,港口物流是指中心港口城市利用自身口岸优势,强化对港口周边物流活动的辐射能力,突出港口集货、存货、配货特长,发展涵盖物流产业链所有环节的综合服务体系。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货物转运能力的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化水平和服务体系是港口物流三个必要条件。长期关注物流行业发展的博科资讯董事长兼总裁沈国康指出,建设以物流业务为核心的“内功”和以物流服务为依托的周边服务的“外力”,是港口物流赢得客户青睐的关键。打个比方,就是不但能“吞”,也能“吐”,不但能接受运来的煤炭,也能把煤炭转运出去。

  尽管港口物流的核心竞争力依然是其便捷、高效、吞吐量大等货物运输能力,但用户越来越重视对货物的转运能力的考量,港口物流正在从单纯的货物运输,向集有形商品、技术、资本、信息的集散于一体的物流功能转变。沈国康认为,现代化港口物流不应单一发展水路运输,货物到港后的其他短途运输也是近年来港口物流周边服务的重要内容。业内人士指出,这是客户需求的导向,也是港口物流新的利润增长点。物流基础功能之外的周边服务,在建立客户粘性的同时,也将带动港口城市整体发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国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