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北京成品油价格缘何反常上调? 为提升环境质量

  周一全球金融市场暴跌,致国际油价6日再度大幅下挫,纽约市场油价跌至每桶88美元之下。然而,北京成品油价格非但未下调,反而逆势上调。以93号汽油为例,零售基准价格每升由5.74元调为5.90元,若按允许的基准价格基础之上的8%上浮率,则93号汽油的最高价为每升6.37元,上调幅度近11%。


  这个“反常”,让人不能不问:国内外油价“剪刀差”缩小,北京成品油价格缘何反而上调?

  国际油价一时的下跌,不足以反映国际油价大幅波动的总趋势。近几月,油价从147美元一桶的高价位跌落,已几度大幅起落,今后走势也难预料。有专家分析,大幅波动是今后一定时期国际油价变化趋势的一大特点。政府管制下缺少灵活应变能力的中国国内油价,显然无法随之起舞,大起大落。这样来看,北京油价逆势上涨实不为怪。

  北京此次成品油价格上涨,更是为了提升环境质量。北京市汽车保有量现近300万辆,汽车尾气已成大气污染的主要污染源。按照大气环境治理规划,北京先后在全国率先实行汽、柴油质量欧Ⅲ标准、Ⅳ标准。这两个标准的实施,使北京机动车排放更安全、清洁、环保,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有车族每耗用一升新标准汽油就要多付几角钱了。

  从更为宏观的角度看,北京此番油价“反常”上调释放了两个重要信号。

  首先,国家将加快消除国内外油价差价。建立灵敏的市场油价形成机制,是中国能源改革确定的方向。但在通货膨胀压力依然很大,石油行业垄断一时难以打破的情况下,油价机制改革的条件不具备。这决定了眼下更为可行之策是消除内外油价的剪刀差。国际油价下跌时,逆向调升国内油价正是加快消除内外油价价差的好时机。国内其他地区的成品油价上调的可能性也增大。

  国家将以经济手段加大环境保护。国家发改委批准北京油价上调,以提价来促进汽、柴油质量欧Ⅳ标准实施,显示了国家通过价格杠杆来抑制能源过度消费,推动节能减排的政策取向。可以断定,今后国家将会陆续出台更多以经济手段推动节能减排的举措。(李北陵)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