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AIG出售友邦股权 中资公司或卷入竞购战

  保险巨擘友邦的身份等待被改写,美国时间10月3日,其母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宣布了打算出售友邦保险少数股权的无奈决定。由此,一场角逐友邦保险股权的竞购战蓄势待发,而纷至沓来的“买家”中或许将会出现中国人寿工商银行、人保财险等中资公司的身影。

这场竞购战的结果将最终改变友邦中国公司的未来命运。

  AIG是全球最大的保险公司,友邦为其麾下独资寿险子公司。

  AIG出售友邦部分股权

  美联储已经宣布,授权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向陷于破产边缘的AIG提供850亿美元紧急贷款。此后,AIG开始寻求出售旗下资产,以尽快偿还美国政府贷款。据AIG北京代表处4日消息称,AIG正在为旗下独资寿险子公司——美国友邦保险有限公司寻找战略投资者,为此,AIG将出售友邦保险部分股权。友邦保险总裁兼AIG亚太区总裁麦智信向媒体表示,目前友邦保险财务稳健,此次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将确保友邦有能力继续稳健增长并提供更优质的保险产品和服务。

  专家观点

  并不排除无果而终

  和君创业总裁 李肃

  AIG新任董事长暨首席执行官爱德华·李迪透露,已有多家机构与AIG联系,麦智信则向媒体透露,目前全球有意向的公司已经超过12家。但全球出现的大多数并购案都是看客居多,坚持购买者少。很多并购案发生前,利益集团总是会将各种市场传闻释放出来。在宣布破产之前,拥有158年悠久历史的华尔街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也曾苦寻买家。当时也被媒体爆出有汇丰、中信、中投等多家中外资金融巨头跃跃欲试,但各种传闻之后,最后还是无果而终。

  中资公司有意接盘

  叱咤保险界百年的友邦保险似乎并不愁卖。麦智信向媒体透露,自母公司上周五在纽约宣布将启动大规模资产剥离计划以来,有超过12家公司接洽过美国友邦保险。

  闻讯而来不乏中资知名机构,目前经媒体爆出的最少有3家:中国人寿、工商银行和人保财险。在上述3家公司中,曾成功投资 VISA获利颇丰的中国人寿呼声甚高,它以接近半壁江山的市场占有率而在国内保险业排名第一。而另一家保险商人保财险则早与AIG“沾亲带故”。人保财险和AIG双方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后者持有人保财险9.9%的股权。这部分股份目前还在锁定期内。外界认为,二者有合作在先,因而并不排除双方继续增进股权合作的可能性。此外,有消息称,工商银行对友邦股权兴趣很大,但其要想真正成为友邦股东,还需要保监会和银监会的双重批复,进入的程序相对复杂。

  ■机遇

  收购成功

  可发挥协同效应

  招商证券金融分析师 罗毅

  中资公司参与购买友邦股权不无可能,特别是一些中资金融机构,因为它们与友邦保险业务的同质性,如果收购成功,可以发挥很强的协同效应。

  虽然受资本市场影响,保险公司投资不利,但如果出手购买境外资产的话,它们还是具备足够实力的。

  专家观点

  ■风险

  收购境外友邦资产

  风险不可知

  招商证券金融分析师 罗毅

  中资公司如果希望投资当下的美国金融资产,急需界定风险。如果收购的是友邦中国公司的资产,风险显然很小,因为友邦中国公司多年来业绩一直颇佳;但如果是收购中国以外的友邦资产,风险就不可知了。关键看漏洞有多大,这需要中资公司作出明确界定。

  金融危机窟窿巨大

  收购需高超能力

  和君创业总裁 李肃

  虽然中国企业的确在美国金融危机中迎来了收购的大好机会,但巨大的操作风险与之并存。任何中国的潜在买家都不该贸然出价收购其股权。中国企业需要的是价值发现能力、风险评估能力和收购资产后的整合能力。美国宣布救市之后,相当多知名公司可以免于破产,但美国金融危机所暴露的窟窿巨大,商业方案难以完全补救。尤其是对于大批重量级金融机构而言,挽救它们需要高超的金融技术。一旦驾驭能力和掌控能力跟不上,即使实现收购兼并的企业也扭转不了局面,最终只会被迫出局。因此,有意买入美国金融资产的中国企业首先需要的是审视自身的资本运作能力。

  前车之鉴仍需关注

  招商证券金融分析师 罗毅

  中国人寿完成海外市场的首次出手——斥资近3亿美元投资了VISA。这笔大手笔交易的收益为中国人寿增加利润立下汗马功劳。但中国平安从去年开始投资欧洲富通集团,总投资成本为人民币238.74亿元,数月来富通集团股价大幅缩水令其忧心忡忡。中国平安已经宣布拨备157亿元人民币以应对投资欧洲富通资产的亏损。保险公司过往的并购经历会提醒他们,投资海外出手需要更加谨慎。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麦智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