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纺织

宁夏发展轻纺工业显优势

  相对而言,轻纺工业一般具有消耗低、污染小、就业容量大的特点,发展轻纺工业,有利于促进工业经济结构调整,有助于解决社会民生问题,从而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2008年1—8月,宁夏规模以上217户系统内轻纺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10.56亿元,同比增长33.28%;完成工业增加值34.67亿元,同比增长21.66%;完成出口交货值4.10亿元,同比增长514.13%;实现利润总额4.39亿元,同比增长34.91%。

宁夏轻纺工业发展迅速,优势明显。

  羊绒业三分天下有其一

  羊绒在国际上被称为“软黄金”、“纤维之王”和“钻石纤维”,我国羊绒业随着改革开放而迅猛崛起,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一产绒大国、第一加工大国、第一出口大国和第一消费大国。作为我国三大羊绒加工基地之一,宁夏年原绒收购和市场交易量达7000—8000吨,年加工无毛绒4000—5000吨,约占全国总量的60%,羊绒加工业2007年完成产值60多亿元,在全国三大羊绒加工基地中位居第二。

  “世界羊绒看中国,精品羊绒出宁夏”。据宁夏轻纺工业局龙飞局长介绍,中银绒业公司等宁夏骨干羊绒企业,质量管理意识强,坚持在品质上乘的原料产地收购原料,在羊绒加工和设备改进方面大胆进行技术创新,不断加强企业管理,使产品质量稳步提高,树立了“宁夏精品无毛绒”的良好形象,满足了国内外客户生产高档羊绒制成品的需求。宁夏无毛绒质量已被世界羊绒界认同,很多客户说,要采购质量上乘的无毛绒去宁夏。2006年9月,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授予宁夏灵武市“中国精品羊绒产业名城”称号。2007年9月,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授予灵武市“世界精品羊绒之都”称号。

  龙飞表示,下一步,宁夏要巩固和扩大原料优势,搞好羊绒园区建设,推进技术进步和创新,促进产业调整和升级。实现从原料初级加工、羊绒制品贴牌生产,向自主品牌发展的转变。大力培育“绒典”、“菲罗士”、“帕雪兰”、 “千堆雪”、“灵州雪”、“西夏羊绒”等新品牌,提升企业的实力和竞争力。力争到2010年,羊绒产业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工业增加值突破30亿元,使宁夏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山羊原绒、无毛绒集散地和羊绒制品加工基地。

  造纸业雄居西北五省之首

  宁夏引黄灌溉农业发达,有大量的麦草原料,煤、水、电和烧碱、液氯、石灰等原料供应充足,为发展造纸工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宁夏造纸工业发展迅速,产能从1990年的10万吨增加到2007年的110万吨,17年间产能平均增长率15.15%,高于全国同期平均水平4.33个百分点,跨入百万吨造纸大省行列。近年来宁夏造纸业产量一直居西北五省区之首。

  2007年,宁夏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快造纸工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实施意见》的通知,淘汰关闭了55家落后造纸生产线。对此,龙飞局长表示,“关小治大扶优”,走“污染少、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是宁夏造纸行业发展的新目标。落后小造纸企业的陆续“退出”,换来的是行业的日益变“强”。由此,宁夏每年可节煤3万吨,减少废水排放污染物COD排放量超过1.6万吨。

  龙飞表示,宁夏将重点支持美利纸业等骨干企业快速发展,争取到2010年,实现纸和纸板产量达150万吨,到2015年实现产量达200万吨,产值100亿元、增加值30亿元,形成1个百万吨/年以上、2个20万吨/年以上、3个10万吨/年以上造纸企业的宁夏造纸工业新体系,使宁夏成为我国西北及西部地区文化用纸、生活用纸和包装用纸板的重要生产基地。

  六大优势特色产业争相竞妍

  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主席王正伟曾明确指出,宁夏发展轻工业有一定的基础和良好的条件,应该抓住机遇,创新思路,开拓奋进,把宁夏的轻纺工业做强、做大,为实现全区跨越式发展、构建和谐宁夏做出更大的贡献。日前,国务院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也提出,鼓励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轻纺等传统产业,提高企业技术装备水平和产品竞争力。加快调整现有羊绒产业产品结构,提高加工深度和附加值。

  龙飞表示,没有特色就没有优势,没有特色就没有竞争力。一个区域特色优势产业要突出抓好几个重点产业,以尽快形成产业集中度和较强的产业配套能力。通过近几年的结构调整、技术改造、产业整合和产品创新,宁夏轻纺工业现已培育出羊绒加工、造纸、酿酒、乳制品、发酵制品、清真特色产品六大优势产业,这六大产业对宁夏轻纺行业的利润贡献率达到80%以上。

  目前,造纸、羊绒加工已分别成为宁夏轻工、纺织业中的最大产业。今年6月,宁夏灵武羊绒产业入选中国产业集群品牌50强,标志着宁夏羊绒产业集群品牌工程正式启动;宁夏拥有贺兰山东麓优势葡萄种植基地,发展葡萄酒产业的条件优越;作为回乡,宁夏清真食品理所当然是一大特色……随着宁夏红枸杞果酒、夏进牛奶、厚生记清真食品等一批中国名牌的涌现,宁夏轻纺工业的优势越来越显现。在宁夏独具的资源优势支撑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国务院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动下,相信宁夏的轻纺工业必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