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美追究金融危机祸根 雷曼CEO推诿市场及监管者

  早报记者沈雁飞

各国近日救市全景图刘建平 制图

  金融危机爆发至不堪收拾的地步,美国当局方才想到追究“罪魁祸首”。

  当地时间6日,美国众议院监管和政府改革委员会为期两天的听证会拉开帷幕,会议将审查导致雷曼兄弟控股公司申请破产保护的缘由,同时将追踪被布什政府接管的保险巨头美国国际集团的“监管失误与金融滥用”。

  雷曼公司原首席执行官(CEO)理查德·福尔德出席听证会,并在书面证词中痛陈做空操作的危害,将雷曼兄弟公司的破产归咎于三大原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即虚假市场谣言、过时的市场规则,与监管机构反应迟钝助燃的华尔街“恐慌风暴”等。


  AIG集团的元老级别CEO莫里斯·格林伯格称将在7日的证词中指出,正是他的继任马丁·苏礼文的愚钝领导才导致了AIG被接管的命运。

  今年62岁的福尔德在书面证词中表示,最终发生在雷曼兄弟身上的一切,归根结底是由信心缺乏引起的,“确切来讲,雷曼破产只是风暴的一个缩影。”他认为,市场不仅仅是对雷曼兄弟缺乏信心,而是对席卷整个华尔街投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的风暴的恐惧。

  福尔德在书面证词中指责“一连串的不稳定因素”最终导致了雷曼的倒闭,其中包括借款成本扩大,会计规则迫使雷曼大幅减记资产价值,空头在卖空一家公司的股票时不必先行借入(即所谓“裸卖空”),以及濒临被评级公司调降信贷评级的风险等等。

  福尔德赴该委员会作证,是应美国国会众议员、众议院监管和政府改革委员会主席亨利·韦克斯曼的要求。众议院监管和政府改革委员会正就监管不力以及金融过度问题展开深入调查。

  韦克斯曼在一份电子声明中表示,“雷曼兄弟的破产已经在华尔街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混乱,对华尔街的监督松懈和冒险投资正导致我们的经济遭受巨大干扰。我们举行听证会的目的是弄清问题的源头以及谁应当对此负责。纳税人已经支付7000亿美元来救助华尔街大腹便便的投行了,他们有权利知道是什么造成了这一危机,需要何种有效的改革措施。”

  福尔德在证词中也表示了对金融危机的忧虑,“此前我曾表示,信贷危机对金融市场的最恶劣冲击已经过去。但是我现在可以"事后诸葛亮"地说一句,我和其他许多人都百分之百错了。”

  雷曼兄弟公司今年4月份召开年度股东大会时,股价还高达约86美元每股,并在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雇员逾28000人。然而,仅仅不足6个月之后,这家有着158年悠久历史的华尔街第四大投行即宣告破产。

  福尔德是华尔街任职最长的CEO,也是当日出席听证会的唯一一位雷曼高管。而出席听证会的AIG集团前高管则会有三位,分别是AIG首席执行官罗伯特·维伦斯坦德,以及他的继任者马丁·苏礼文,AIG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莫里斯·格林伯格。

  据悉,莫里斯·格林伯格将在当地时间7日发表的国会证词中指责他的继任者马丁·苏礼文,正是因为面对危机情形的不慎领导才导致了AIG被接管。格林伯格表示:“2005年我离开的时候,AIG运营出色。”

  雷曼高管在听证会上也遭到类似的指责。韦克斯曼指出,雷曼公司破产以及整个世界经济濒于崩溃边缘的罪魁祸首是“雷曼兄弟”的高层领导。据韦克斯曼称,雷曼公司不听专家警告,不拒绝缩减开支应对即将到来的危机。美国总统布什的表弟乔治·沃克也是雷曼领导层成员之一。他公布了雷曼公司6月份一份内部信件,信件中提议果断停发高管奖金以缩减开支。

  2007年,福尔德获得公司4000万美元额外奖励,当年雷曼兄弟创纪录盈利42亿美元。他公布了24页“雷曼兄弟”内部文件,证明包括福尔德和沃克在内的不当行为导致雷曼破产及美国经济陷入崩溃边缘。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已经就雷曼或其管理人员是否因向投资者谎报公司状况而涉嫌欺诈展开初步调查。FBI检察官们说,严重的金融危机会让投资银行的管理人员处境艰难,因为对他们来说,维护客户信心至关重要。

  幕后

  雷曼崩溃前几周竭力掩饰自己正在跳崖

  早报记者沈雁飞

  今年夏季,随着次贷危机的加深,美联储向投行提供了新的贷款安排。雷曼兄弟并未这样做,而是选择了其他途径,从欧洲央行获得了借款。这笔借款至少有一部分是通过其在法兰克福的业务部门获得的,因此没有引起市场的注意。

  8月,随着投资者压低雷曼的股价,雷曼面临困境的传言开始流传。

  福尔德和手下的银行家接触了美国银行、大都会保险、英国的汇丰控股、代表迪拜酋长谢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的投资者,以及中国主要的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这些努力都无果而终。

  雷曼兄弟控股公司在崩溃前的几周里竭力掩饰自己正在飞速滑向金融悬崖。

  9月初,雷曼持有股份的伦敦大型对冲基金GLGPartners越来越对雷曼兄弟感到担忧。在一连串的电话中,福尔德和雷曼的其他高管都安抚GLG的管理层说雷曼能够生存下来。但这只对冲基金的经理决定从雷曼兄弟撤出更多资产。在此前的几个月里,他们一直在减少对雷曼兄弟的投资。在对冲基金客户开始从雷曼撤出资金之时,雷曼向他们保证说自己的财务状况良好。

  最终,雷曼兄弟从韩国产业银行融资的努力宣告破灭。9月9日这一消息透露后,雷曼兄弟的股价暴跌了45%,为有史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令人吃惊的是,9月10日,雷曼还在电话会议上向投资者保证自己根本不需要新的资本,而此前一天雷曼的管理人员刚刚计算出公司需要至少30亿美元新鲜资本。

  9月11日,摩根大通终止了雷曼伪装强大的努力。作为雷曼及其客户之间的中间人,摩根大通比大多数外人更了解雷曼的困境。摩根大通再次要求雷曼提供50亿美元的额外抵押品——即容易出售的证券,为摩根大通客户所持的雷曼贷款头寸提供保护。这真可谓釜底抽薪。50亿美元的抵押品要求,加上雷曼的对冲基金客户大量撤资,令这家有着158年历史的华尔街老店元气大伤,不得不在4天后申请破产保护。

  雷曼的崩溃是持续13个月的次贷危机中的决定性事件。政府决定不救助雷曼,令全球投资者和贷款机构产生恐慌,迫使美国推出了史无前例的金融体系救助计划。

  声音

  欧元区15国财长誓保大银行不垮台

  据新华社卢森堡10月6日电

  面对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欧元区15国财政部长6日誓言不会让任何一家大银行垮台,以期重振市场信心。

  当天晚间,欧元区财长在卢森堡举行月度例会,重点商讨如何应对金融危机。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与会财长一致表示,不会让任何一家事关全局的大银行倒下,各国将采取必要措施确保金融体系稳定。

  容克强调,采取怎样的措施应由各成员国自己决定,但应做到欧盟内部团结。

  过去一周多时间里,欧洲多家银行因为受金融危机冲击而深陷困境,迫使欧盟成员国伸出援手,通过大规模注资或国有化加以拯救。部分欧盟成员国还陆续提高了储蓄存款的担保额度,甚至提供全额担保,以稳定储户情绪。

  但是,这些措施似乎未能消除投资者的担忧。6日,欧洲股市普遍暴跌。

  出席当天欧元区财长会的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呼吁投资者保持冷静。他认为市场夸大了欧洲银行业存在的问题。特里谢说,只要有必要,欧洲央行会继续向货币市场注入充足的流动性,以缓解因美国次贷危机而引发的信贷紧缩局面。

  观点

  “若实体经济受累,则不排除爆发经济危机”

  早报记者沈雁飞

  “你可以将马牵到河边,却无法逼迫它饮水。”《财经》杂志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昨日对早报记者表示,各国政府救市的意图很明显,但流动性支持是否奏效有赖于市场信心的回升。沈明高称,如果不能有效遏制实体经济遭受的危害,“不排除金融危机演变成经济危机的可能性。”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在10月7日下午发表对经济前景的讲话。伯南克和其他的央行领导人可能将缓解银行间借贷市场和商业票据市场的压力。欧洲央行也表示,已做好向市场提供所需流动性的准备。

  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6日分别宣布了新措施来支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将就支持定期无担保基金市场的办法来征求市场的意见。

  美国财政部的措施是针对大规模的借款需要。将通过增加国债拍卖的规模来调整拍卖日历,继续发行现金管理票据。此外,财政部表示在考虑11月恢复3年期票据以及其他措施。美联储表示,结合这些措施应能鼓励定期贷款,缓和压力并促进企业和家庭获得信贷的能力。美联储7日宣布,正在创建一项支持商业票据发行人的新计划,称美国财政部认为有必要采取这样的措施,以防止经济遭受大的破坏。

  美国总统布什6日表示,重建金融体系的信心和放松信贷尚需时日。

  沈明高昨日指出,政策落到实处的阻力在于市场信心不足,美联储不断注入流动性,未必能改变银行系统不愿轻易放贷的现状。

  美联储、美国财政部官员将在10月10日与欧洲央行和七国集团成员的官员将举行会谈。此次会议召开之际适逢美国和欧洲的金融业目前正经历新一波剧烈动荡。市场普遍期待G7国家届时商议协同救市方案,并适当调整利率。

  美国里士满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拉克尔6日表示,美国经济极有可能已陷入衰退。不过他指出,这并不意味着美联储需要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当前的联邦基金利率水平足以应对经济的疲软。拉克尔表示,看起来目前的情况很有可能将被归为经济衰退。但是他指出,美联储当前的货币政策足以应付现在的情况。

  机会

  人保向AIG伸橄榄枝 计划明年回A

  早报记者肖莉

  危机中的美国国际集团(AIG),并没有被风暴吹倒,向其伸“橄榄枝”的机构遍布全球,其中包括远在大洋彼岸的中国人保。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总裁吴焰昨日在京表示,对于AIG的困难,“我们的态度是,如果他们有困难,人保定会出手相救。”消息人士进一步透露,人保财险计划明年年内回归A股。

  吴焰昨天表示,人保在海外的投资数额不多,受金融危机影响不大。而对于旗下子公司——中国财险(2328.HK)H股股东美国国际集团(AIG)会否退出与其合作的问题,吴焰明确表示,“我们是战略合作伙伴,希望能继续合作下去。”吴焰透露,AIG方面近日将会向人保集团给出明确说法。

  吴焰昨天同时表示,鉴于国内经济增长比较稳定,公司对国内投资标的内在的业务支撑也容易有足够了解,中国人保坚持将投资重点放在国内,投资的领域侧重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公共服务、医疗、环保以及能够与保险主业良性互动的金融板块。

  吴焰昨天还表示,人保集团正在按照既定的计划推进重组改制工作,以待时机成熟完成整体上市目标。

  知情人士透露,人保集团正在积极努力完成今年盈利计划,目的是实现中国A股市场“最近三年连续盈利”的上市要求,“如果今年不盈利,上市就要再等三年了。”人保显然没这个耐心。

  由于资本市场疲软,加上今年雪灾、地震等发生,已经给人保集团今年盈利带来较大困难。“为了实现盈利,今年我们内部控制成本非常严格。”一位人保内部人士说。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