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布什案通过:政策市真正实现全球化

  □本报记者 张然

  等来的消息……

  因为关心节后股市将会怎样,许多人国庆节里都“提心吊胆”盯着美国众议院对布什新的救市计划的投票结果。10月3日夜里,记者和几个做股票的朋友一起盯着结果。

等来的消息是:美国众议院终于在参议院之后,以 263:171票的表决结果,通过了一波三折的7000亿美元方案金融救援计划,加上美联储可能降息的消息影响,纽约股市强劲反弹,道琼斯指数上涨近300点。不过,指数冲高只维持了3分钟,随即开始回落。道琼斯指数涨幅收窄到近100点;国际油价也在短暂上升之后也出现回落。

  我们的这种等待如同坐在列车上,把另一部火车当参照。关心的还是我们自已的股市。而人家美国股民都是“当事人”,从新闻里看到的事实是:下午1点左右,随着众议院开始投票,大多数市场交易者停止交易静待投票结果。有意思的是,在“主要当事人”中,佩洛西在投票前说过,赞同票何时占优何时表决;布什更“恫言”:众议院议员应听取民间的呼声,并且“必须批准”金融救援方案救市案。两人都使出了破釜沉舟的架势,吊足了地球人的胃口。

  全球救市“合法”化

  现在,方案一通过,美国总统布什在众院通过7000亿美元(修正后为8495亿美元)救市方案半小时后发表电视讲话,称会在收到国会递交的方案后,立刻签署成案。这是个转折点,这给中国、日本、法国乃至欧盟等宣布救市的动作一个“支持”——你看:人家美国都真格儿的动手救市了,我们做得没错吧。

  近的,拿我们说吧,我们出台系列“政策”后,希望美国救市举措能尽快实现的电话总不能白打吧?远一点的,你看披诸报端的消息:“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向美国国会施压,要求批准7000亿美元救援计划,并敦促欧洲国家团结起来,解决目前危机四伏的世界经济。”美国救市有你什么事。欧盟真够“哥们儿”的,你布什老弟的事,也是我老兄的事。可以想象,“施压”的潜台词是——你通过了,我“欧盟”通过3000亿的救市计划不通过也不行!对吧?还有,你萨科齐提议“加强监管资本主义,以取代自由放任主义”的想法在被默克尔等人异议时,怎么说也是很重要的一根稻草。

  这是一个剑锋,它铮亮闪光,告诉你:全球尽管“放开胆量”救市,“救市就是有理”,“救市就是合法”!

  同时,可以正式宣布,“政策市”(这一轮说不定正是发明于中国——最起码我们叫得大家心已不烦)终于全球化了。

  “泄密”全面危机到来?

  但是,布什迫不及待的动作可能磨利了利剑的另一侧:老大确认——也是确认老大处于真正的金融危机(更确切的,是经济危机),确实不再让人“半信半疑”了。全球大多数经济体的“当家人”愿意参与救市行列,是不是透露了重要的“机密”:当家太难,就因为危机无法化解,不“出手”不行啦……

  几条新闻足以印证:

  欧盟特里谢竟然“隔空”向美国国会施压,非通过救市计划不可。

  美国政府报告:9月份失业率保持在6.1%,与“市场预期”相符,但另一项将想找工作却找不到工作的人包括在内的失业率指标则由10.7%上升至11%,创自1994年4月份以来新高。

  靠“哄抬”能抬多高?

  而在前一个交易日,虽然美国参议院通过了修改后的救援方案,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仍跌348.22点,跌幅为3.22%。如此的不稳定,今后一段时间的趋势仍然让人无法料定。

  布什的方案果真可以“哄抬”华尔街乃至全球的股指吗?

  从新闻里看到,纽约交易所的一位交易员告诉媒体:目前市场在等待方案的实施细节,“没有人知道这个方案是否能够真正挽救金融市场。”市场的操作者都难明前景,投资者们更如何敢对未来心存“愿景”?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