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纺织

蛇吞三鹿三元或转型奶粉企业

   ■二线奶企三元此前未卷入“三聚氰胺风波”令其有机会并购三鹿。

  ■新快报记者 高菲 邱春燕

  从9月25日停牌至今,三元股份的投资者等候“并购消息”已经接近半个月之久。然而,直至今日,上市公司仍未就相关事项进行进一步的披露,上市公司及三鹿股东方面对本报表示,对相关细节目前仍“无法评价”。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来看,三元收购三鹿的可能性仍然比较大,若一旦收购成功,三鹿将由液态奶区域龙头转型成为奶粉生产大户。

  并购消息突然降临

  自9月18日以来,三元股份(600429)成为两市唯一一只连拉6个涨停的股票。而9月25日晚间 ,公司突然发布公告称,25日下午4点半,接到有关部门通知,须研究相关并购事宜,公司股 票将自9月26日起停牌,直至相关并购事项确定并公告后复牌。但直至今日,三元股份对于具 体的收购事宜仍三缄其口。

  不过,目前业内人士对此的猜测却都趋向于同一个乳品企业———三鹿集团。这个今不如昔的国产奶粉龙头老大,在问题奶粉事件的重创下,已经奄奄一息。此时三元停牌宣布并购事宜 ,将二者可能的关系迅速拉近。就在业内纷纷猜测之时,三元股份表现出的态度颇为暧昧, 该公司董秘王女士昨日回应记者称,对此“无法评价”。拥有三鹿集团43%股份的新西兰恒天然集团,昨日也向本报表示“的确有一些公司在公告中表现出对三鹿有兴趣”。

  三元和恒天然两家公司的模糊态度令传闻甚嚣尘上,渤海证券分析师张海东表示,业内此前就已传出三元可能并购三鹿,这则公告将猜测推升到了“白热化”的程度。另据知情人士透 露,目前双方的谈判才刚刚开始,而担任此次并购顾问的为中信建投证券。

  三元“蛇吞象”

  今年9月份之前,三元只是个北二线奶业公司,三鹿却是中国名副其实的乳业“王子”。三元凭什么就能收购三鹿,已经成为市场上讨论最多的话题。资料显示,三鹿2007年的销售收入是100亿元,同比增长15.3%,品牌价值达149.07亿元。而三元股份上市后的几年内一直业绩不理想,直到2007年才扭亏为盈,刚刚“摘帽”,销售收入也仅有11亿元。

  不过,在三鹿事件之初,三元是中国乳业未卷入丑闻的少数企业之一,在蒙牛、伊利股票连连暴跌之时,三元却凯歌高奏,收获了6个涨停,股价从3.4元一路涨至5.59元,涨幅高达 64.4%,有知情人士透露,此时三元液态奶的销量也达到了原先的3倍以上。

  与此同时,三鹿则深陷泥潭。经三鹿集团初步估计,此次召回奶粉的总量可能超过10000吨, 涉及退赔金额约达7亿元以上。而由于三鹿并未召回液态奶,一旦决定召回的话,所需要的退赔金额肯定又将大幅上升,另外,食用三鹿奶粉致病患儿的医疗费用也令公司雪上加霜。更重要的是,目前三鹿已经全面停产,公司停产导致收奶工作的停顿,使得河北出现了大规模的奶农倒奶事件,这其中近万名职工和60000多户奶农的利益受到威胁。

  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三元在风波中“独善其身”,使其相对于其他巨头更有精力来收购三鹿。另一方面,管理层要求北京市政府承办此事,而在北京,能够接收三鹿的相关龙头企业也只有三元。

  广东省奶业协会理事王丁棉则表示,目前除了三元,北方市场还有另外两家乳制品公司有意收购三鹿集团,目前业内猜测或为完达山和新希望两大乳企。但是,三元收购成功的可能性最高。“首先三元乳品的大本营北京与三鹿集团所在地石家庄距离不远,收购后会更便于管理;另外三元本身是国有企业,收购合资身份的三鹿集团更有优势”。

  恒天然将退出?

  事实上,从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到现在可能被三元收购,作为第二大股东的新西兰恒天然的态度、未来何去何从,始终引人关注。

  9月24日,恒天然通过其网站对外表示,由于“三鹿奶粉事件”造成的影响,将对中国的投资额冲减近70%。恒天然首席执行官安德鲁·费里尔表示,该集团所拥有的三鹿43%的股权价值将冲减1.39亿新西兰元(约合9500万美元),这部分股权的账面价值也因此缩水为6200万新西 兰元(约合4200万美元),下降近70%。之所以作出“冲减”的决定,主要考虑的是召回成本 ,以及品牌价值的缩水。安德鲁·费里尔同时表示,三鹿的品牌可能已经无法重建。

  一知名会计师事务所人士表示,三元收购三鹿,恒天然有两条路径可以选择:一条路径是选择收到现金后退出,另一条路径是以换股的形式进入三元。

  王丁棉分析,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恒天然对于继续参与三鹿集团本身业务兴趣不大,极有可能由此退出三鹿。并且,恒天然中国公司对于与三鹿合作的态度似也持不乐观态度。据恒天 然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学研透露,“目前三鹿与恒天然的合作也仅限于股权方面”。

  另据了解,目前除了恒天然外,三鹿工会(三鹿集团全体员工组成)持有56%的股权,而其余 1%为另一个企业所有。

  三元或转型主营奶粉

  假如收购成功后,三元将变成一个怎样的企业?对此,王丁棉表示,若三元收购三鹿集团成功,以液态奶的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的三元集团必须转型成为奶粉生产大户。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三元的生产销售皆以液态奶为主,虽然也有奶粉、乳清粉等产品入市 ,但产量相较于液态奶产品很低。对此北京三元公司的董秘王女士也表示认同,虽然三元也有 奶粉业务,但其是以具备调节奶源的功能为先的,这仅是一种辅助调剂奶源季节性手段,只是在乳品加工量不那么大的时候,才会考虑将原奶做成奶粉。

  三鹿方面,集团去年的奶粉产量为250吨,奶粉业务占了整个集团总营收的近3/4,市场份额一度达到过18%。三鹿集团内部的生产基地、生产设备、加工工艺等大部分都是为奶粉生产的必须品。“三元收购三鹿之后,不可能就此摒弃三鹿庞大的奶粉业务,必须接手甚至转型成为大型的奶粉生产企业。”王丁棉说。

  相关新闻链接

  三元亦难逃过

  “三聚氰胺风波”

  25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对普通奶粉和其他配方奶粉三聚氰胺专项检测结果,除三鹿、雅士利、伊利、蒙牛等企业部分批次产品再次检出三聚氰胺外,三元亦有部分批次普通奶粉检出三聚氰胺。

  此前,三元在国家质检总局对幼儿配方奶粉和液态奶的历次三聚氰胺专项检测中,全部抽检产品均合格,成为此次“三聚氰胺风波”中,少数“独善其身”的乳品企业。

  对此,三元董秘和宣传部门负责人均未否认,但拒绝发表评论。

  据了解,迁安三元食品有限公司始建于2004年,位于河北省迁安市,是三元股份的子公司。公司总投资2亿元,主要生产牛奶及奶制品、鲜奶收购、奶牛养殖销售等业务。

  有消息称,此次三元被检出三聚氰胺的普通奶粉为工业奶粉,主要供乳品企业进行再加工或生产使用,如乳饮料、酸奶、酸奶饮料、饼干、糖果、巧克力、冰品等。(高菲)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