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风险积聚万能险结算利率纷纷下调引发银保降温

  8月广东人寿保险保费增速今年来首次回落到95%以下

  8月份的广东保险业统计数据无疑让监管部门稍微松了一口气。《第一财经日报》昨日获取的一份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会员公司人身保险业务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8月广东人寿保险保费收入累计达522.08亿元,同比增长92%,已较7月份96%的增幅有所回落,这也是今年以来该数据首次回落到95%以下。


  在保费增速回落的背后,则是各保险公司近期纷纷下调银保万能险结算利率引起的银保降温。根据保险公司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不少保险公司万能险年结算利率均从6、7月份6%的高位降至4%~5%附近。

  银保风险积聚

  事实上,在今年资本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高分红、高结算利率的保险产品对客户有较强的吸引力,平安、国寿等保险公司也一改过去专注于个险渠道传统险和分红险的产品策略,加大了对银保渠道和万能险的发展力度,将万能险结算利率提高到6%附近。

  银保业务的超速发展,促成了今年前7个月我国寿险业创出近10年来同比最大增幅。根据中国保监会此前公布的数据,今年1~7月,我国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约6364.18亿元,同比增幅高达52.89%。其中,寿险达到4368.88亿元,同比增长66.72

  %两组激进的数字,使银保业务成为监管层重点关注的对象。在8月召开的全国寿险工作会议上,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提醒,寿险保费收入依靠银邮渠道的井喷式增长,其可持续性不强,可能造成明年业务增长速度的大落。

  据陈文辉介绍,今年保费增长主要存在三大问题:一是速度大起,创10年新高,但可持续性不强。今年银保业务过快增长,主要依赖于外部环境因素,这些因素明年能否延续尚难确定;二是业务结构不好,主要是期限短、保障功能弱的趸缴投资性业务;三是渠道单一,主要依靠银邮渠道的井喷式增长。

  随后的9月19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召集全国各地方保险协会,部署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银行保险业务的专项检查,形式将采取自查、省内行业协会抽查和协会间交叉检查相结合进行。在会上,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治超称,如果不规范整顿银行保险业务,任由粗放方式放任自流下去,最后带来的就是银保业务的过山车,就是银保业务的崩盘。

  结算利率普降

  在监管部门频繁“吹风”之后,保监会防止银保大起大落而发起的监管举措开始落地。据各寿险公司近期陆续公布的银保万能险结算利率情况,普遍下调成为主旋律。

  平安人寿10月6日公布的各渠道万能险结算利率显示,团险万能保险结算利率尚且维持在与原先两个月相同的3.75%水平上,而个人银行万能保险年化利率却由8月份的5.5%降至5.25%,较7月份6.0%的高结算利率猛降75个基点。

  与此同时,中国人寿瑞安、瑞祥、瑞丰三款万能险结算利率均从7月份的4.5%降至8、9月份的4.05%,与其2~3月份最高峰时6.05%的结算利率相比,整整下调200个基点。此外,新华人寿“得意理财系列”万能险8、9月份年结算利率也从7月份的5.25%降至5.20%,“金包银一号”年结算利率从4.5%降至4.46%。

  而银保降温,也使保险公司保费增速在8月份有所回落。《第一财经日报》获得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广东省人寿保险保费增速分别是120%、119%、104%、98%、100%、95%、96%,而8月份这一数据已下滑至92%。

  事实上,此前平安人寿万能险的高结算利率已使其在中报业绩说明会上备受争议。对此,平安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兼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梁家驹曾表示,平安在之前储备了较多的平滑准备金可以支撑万能险高结算利率水平。不过,平安不会贴钱来支撑目前的万能险高结算利率水平,如果市场同业将万能险的结算利率水平不断调低,平安也会作调整。

  不过,业内人士更多的担忧在于,今年保费增长多为低利润的银保产品贡献,新保单质量开始恶化,而保险公司为了抢占市场占有率,支撑万能险高结算利率,寿险保单的利润空间已被严重挤压。而如果银保业务急速萎缩,全行业的保费增长将快速下降。(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保 | 陈文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