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雷曼破产间接影响平安国寿太保次贷影响仍是谜

  雷曼兄弟破产,次贷的多米诺骨牌轰然倒塌,这场“华尔街海啸”迅速波及AIG(美国国际集团)、美林、高盛和大摩等金融机构全球股市一片鹤唳,中国A股也不例外。

  中国平安于16日成为继太保之后第二个跌破发行价的保险股,17日,中国人寿也在盘中跌破发行价。


  尽管中国政府紧急救市,连发2道利好令牌——央行缩小存贷差、财政部单边征收印花税,个股也只大涨了2天,第3天便再次震荡分化。9月23日,中国平安回调了4.02%,中国太保回调了4.23%,中国人寿回调了0.39%。9月25日,保险股恢复上涨势头。对此,保险业人士普遍认为,今年将是保险公司最困难的一年,不过受雷曼事件的直接影响有限。

  传导路径一:雷曼富通中国平安

  但间接影响也足以让投资者担忧,中国平安的股价反应就颇为敏感。9月16日至18日3天时间,其股价由40.28元跌至30.66元,18日盘中甚至最低下探至30.20元。“这与其投资富通产生的巨额浮亏不无关系。”东方证券保险分析师王小罡的观点受到业内普遍认同。根据富通9月15日发表的公告,其持有雷曼兄弟债券1.37亿欧元,逆回购交易2.70亿欧元,CDS交易产生的损失700万欧元。受此影响,富通股价出现大幅度下跌。而据中国平安2008年中报显示,其持有富通集团10529.18万股,占富通4.6%的股权,初始投资金额为217亿元。再根据9月24日富通(FORB)收盘价7.265欧元计算,该部分股权的市值目前只有77亿元左右,在此项投资上,中国平安浮亏已达140亿元。

  显然,雷曼破产后,大家普遍担心国外大投行的金融安全问题,国内保险业是否会直接受牵连。“中保刚刚开会讨论过这件事,我们认为直接影响并未完全显现,目前还主要是一些间接的影响。”太平资产管理公司人士23日对记者说,“最直观的就是通过影响大盘来影响保险股。”

  上市的保险公司日前都已公开表示未持有与雷曼相关的债券,其中包括3家A股上市的保险公司——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与2家H股上市的保险公司——人保财险、中保国际。专家认为这与他们的QDII额度关系密切,目前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的QDII额度分别是上年末总资产的额度2%、15%和0%。

  “目前直接大量持有海外债券的保险组织基本没有。”太平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对记者说,“更何况为了防范风险,保险公司不会集中投资某单一产品。”据悉,中国人寿的海外投资主要是将其外币资产转化为外汇投资,中国平安的资金主要用于投资港股。

  “在内忧外患交织的市场中,投资者心理极其脆弱,短期内平安破发后会向下寻求支撑。”国金证券分析师许柯说。9月18日晚,单边征收印花税政策出台的消息,被市场解读为拯救股市下跌的明确信号,A股旋即19日高开高走,保险股也连封2个涨停。不过好景不长,23日开始再次陷入调整状态。

  东方证券王小罡认为,保险股未来走势能否为继还要看大盘,“接下来欧洲金融系统是否能平稳发展,以及美国次贷危机的发展形势,都是保险板块将要承受的压力”。

  传导路径二:雷曼中资银行保险公司

  对于央行采取“双率”下调的组合拳政策,保险行业分析师们普遍认为“对保险业影响略偏负面”。

  中投证券许守德则指出,由于以中国平安为代表的保险公司几乎没有配置海外债券,因此雷曼兄弟破产不会对保险公司的债券资产有直接影响,但考虑到部分银行购买一些雷曼债券以及海外债券,在全球经济前景不够乐观的预期下,保险公司的股票资产,特别是银行股,可能面临大幅缩水。

  中金公司研究员周光也认为,本次非对称减息使利差收窄,使银行股股价受到打击,对于持有大量银行股的寿险公司而言,其股权投资收益将进一步恶化。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8月底,中国平安持有的银行股分别为深发展A(000001.SH)持股数为10924.31万股、中信银行(601998.SH)持有2586.20万股、浦发银行(600000.SH)待有25287.85万股、民生银行(600016.SH)持有92820.00万股。

  据悉,受累中国银行股的暴跌行情,雷曼破产后的3天时间里,中国人寿投资收益遭受的浮亏损失高达11亿元之巨。Wind数据显示,中国人寿持有建设银行股票4.6亿股,持有工商银行股票8.7亿股。

  多家国内上市银行日前披露了其持有的雷曼兄弟相关债券数额,根据汇总,债券总额达7.22亿美元,其中建设银行持有雷曼债券余额居上市银行之首,达到1.91亿美元,其次是中国银行,持有1.52亿美元债券余额,此外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深发展银行和民生银行都不同程度持有雷曼债券,这成为银行股出现暴跌行情的直接导火索。

  另有分析师表示,由于担心国民经济进入下行周期,并且存贷利差走低,银行可能产生惜贷行为,将大量的资金配置到债券资产上,导致债券价格走高,债券的收益率将会更加降低。

  次贷影响仍是谜

  不过尽管环境恶化、担忧多多,分析师们并未对保险业失去信心。

  中投证券许守德认为,保险行业处于初级阶段,投资渠道仍然狭窄,这恰好让保险公司有可能在未来的经济危机或金融危机中独善其身,因此,弱市中保险股仍可看作投资的避风港。

  事实上,为了查清国内保险业受次贷危机的影响究竟有多深,保监会近日已向国内各保险公司发出两份紧急通知,要求各公司在收到通知的当天或第二天上报次贷影响情况。“这次美国次贷危机,不仅引发了国际金融动荡,也使国际保险业遭受了比较严重的损失。由于我国保险业尚未放开投资海外金融衍生品的限制,因此没有直接受到大的影响,但次贷危机给我们提供了深刻的风险警示。”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近日公开表示。(来源:投资者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