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奶粉危机 > 最新报道

三聚氰胺限量值今公布 禁止人为添加到食品中

  食品接触环境中难以绝对排除

  婴幼儿配方奶粉限量值每千克1毫克

  其他含乳产品限量值每千克2.5毫克

  今天(8日)上午,卫生部、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部、农业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公告,公布了乳制品及含乳食品中三聚氰胺临时管理限量值。
婴幼儿配方奶粉中三聚氰胺的限量值为1mg/kg,高于限量值的产品一律不得销售;液态奶(包括原料乳)、奶粉、其他配方奶粉中三聚氰胺的限量值为2.5mg/kg,高于限量值的产品一律不得销售;含乳15%以上的其他食品中三聚氰胺的限量值为2.5mg/kg,高于限量值的产品一律不得销售。

  根据日前质检总局通报的全国婴幼儿奶粉三聚氰胺含量抽检结果,伊利、蒙牛、圣元、雅士利等22个厂家69批次产品中检出三聚氰胺,这些产品当中有20家产品的三聚氰胺含量超过了此次公布的限量值,尤其是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三鹿婴幼儿奶粉,三聚氰胺的含量高达2563mg/kg,超出限量值2000多倍。其他19家不合格产品的三聚氰胺含量在1.2mg/kg到619mg/kg之间,其中在50mg/kg到100mg/kg之间的有6个,在1mg/kg到50mg/kg之间的有10个,还有两家产品的三聚氰胺含量高达619mg/kg和150mg/kg。

  公告称,三聚氰胺不是食品原料,也不是食品添加剂,禁止人为添加到食品中。对在食品中人为添加三聚氰胺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资料表明,三聚氰胺可能从环境、食品包装材料等途径进入到食品中,其含量很低。

  据介绍,制定限量值是应急状态下的一项行政措施,应将保护婴幼儿和成人的健康作为首要目的,还要考虑三聚氰胺从环境、食品包装材料等途径进入到食品中的问题。这一公告分别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认可。

  9月22日,我国香港地区首先公布了奶类、婴幼儿配方乳粉、孕产妇食品中三聚氰胺限量值为1.0mg/kg,其他食品中三聚氰胺限量值为2.5mg/kg。9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新闻稿,对三聚氰胺的危害进行了描述,称三聚氰胺为低毒。我国台湾地区和新西兰也采取了类似的措施。

  据介绍,此次公布的三聚氰胺限量值是针对食品质量监督工作而制定的,是作为监督控制的工具,而不是食品标准,有关部门将通过此限量值来判断产品当中所含的三聚氰胺是人为添加还是自然引起。因为三聚氰胺进入食品当中可能是由于包装材料、农药的代谢产物当中含有三聚氰胺所引起的,而食品所接触的环境当中含有非常少量的三聚氰胺是非常可能的,所以不能规定三聚氰胺的含量为零。(记者代丽丽)

  三聚氰胺检测国标发布

  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今天上午正式发布《原料乳与乳制品中三聚氰胺检测方法》国家标准,并宣布该标准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标准规定了高效液相色谱法、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液相色谱-质谱/质谱法3种方法为三聚氰胺的检测方法,检测定量分别为2毫克/千克、0.05毫克/千克和0.01毫克/千克。

  在三鹿婴幼儿奶粉事件发生后,国家标准委紧急启动了标准制定程序,成立了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参加的标准起草工作组。在现有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参考国外三聚氰胺检测方法,制定了《原料乳与乳制品中三聚氰胺检测方法》国家标准。

  标准文本已在国家质检总局三鹿婴幼儿奶粉重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专题网站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网站公布。 (记者杨滨)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