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低龄留学自理能力差 留学生频传精神异常引关注

  新学期伊始,成千上万的留学生们奔赴校园开始新学年的留学生活。然而,出国留学也并非完全欣喜,最近有报道显示,留学生因不堪学业和异国生活重负而出现精神异常,甚至被迫进入精神病院接受治疗或被送回国,令刚刚把孩子送出国外的父母们心惊胆战。


  在留学低龄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的当下,留学生们在国外的生存状况也为各界高度关注。业内专家表示,从表象上看,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是由于中国学生的自理能力和抗压能力差,但是从深层次上分析,这跟中国家长的教育观念有关,和中国学校的教育体制与国外的教育观念、体制的巨大差异也有很大关系。

  因此,多位留学专家呼吁,应该有意培养孩子的自主、自立意识和能力,别让孩子为国内教育体制和家庭教育的不足承担责任。

  现象

  精神异常个案时有发生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新学期开始,接二连三地有留学生出现精神异常而被送入医院接受治疗。长堤华人社区一位来自台湾的学生,因在公园杀害自己喂养多时的爱猫被举报,警方调查发现,该生精神异常已有一段时间,但没人察觉。

  来自北京的一位女学生,2004年以优异成绩被洛杉矶知名艺术学院录取,并提供全额奖学金,四年间获得多项艺术大奖。不料本学期开学第一周即被学校送入洛杉矶加大精神病院。校方表示,他们对这位极具前途的中国留学生采取如此下策,是因为担心“她随时可能伤害自己或危及他人安全”。

  据报道,美国每年有五百万人服用抗忧郁药物,大学校园中十年来服用抗忧郁症药物的比率逐年剧增。而在中国留学生中,发生精神异常及相关心理问题的更是层出不穷。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教育领事也透露,近年他们每年几乎都要送几名精神出现问题的学生回国。

  针对这个问题,记者专门采访了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广东分公司总监乔美华女士,她表示:“留学生精神异常的事件只是偶尔发生的个案,并没有报道中所说的那么严重。但是由此暴露出来的留学生的精神健康问题却应该引起我们关注。”

  原因

  留学低龄化自理能力差

  对于造成上述留学生精神异常的原因,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教育领事认为,与留学低龄化及学生自理能力差有很大关系。

  该教育领事分析,中国留学生年龄愈来愈小,一些孩子甚至高中已开始来美留学,学业、生活、交友全部自己负责,不少人自理能力、独立判断、危机处理能力都受到不小挑战,特别是来自大陆的独生子女们,这种挑战更加突出。

  与上述观点相似,乔美华也认为,随着留学低龄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小留学生自理能力和独立生活能力的不足成为一个让大家担忧的问题。不少中国学生在国内无论学习还是生活上都有各种各样的保姆照顾着,而到了国外,所有的事情都需要独自面对、独立解决,一旦遇到大一点的挫折,他们就很容易受不了。

  也有专家分析,中国学生出国留学往往背负着全家的梦想,而这个梦想也给他们带来了无形的压力。一旦梦想破灭,很多留学生便失去了继续活下去的勇气。

  据悉,几年前柏克莱加大学曾发生过一起震惊校园的自杀事件,一名华裔学生在毕业典礼前夕自杀。来美参加毕业典礼的父母最后才发现,孩子自杀原因,是因为早就知道自己没有在毕业名单上。听到这些故事,有家长不禁开始反思:到底是让孩子平安快乐地活着重要呢,还是让他学有所成更重要?

  观点

  教育体制的束缚

  对于上述分析,东方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广东分中心主任张菁表示赞同,同时她也指出,这些都只能是表面层次的原因。“从根本上来看,这反映了我国的教育体制、家庭教育观念与国外的教育观念、体制上的巨大差异,以及国内教育对孩子的束缚。”

  张菁指出,国外的教育崇尚自由,希望孩子得到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但是中国的教育却把孩子管死了。过分的溺爱,让很多家长忽视了孩子的自主意识和能力,把太多自己的欲望和理念强加到孩子身上,最终培养出来的是一个“只会学习的机器”———学习成绩很高,但是自理能力差,情商缺失。

  而这样的孩子,一旦到了国外一个开放、自由的环境下,要么会变得过分放纵,整天沉溺于游戏等无人管束的世界,要么会变得无所适从,离开了国内的保姆,他们寸步难行,甚至把自己关到象牙塔里面不出来。这些都很容易引发留学生各种精神问题的根本诱因。

  乔美华也认为,我们应该正视国内目前的教育存在的问题,着重培养孩子的自主、自立意识和能力,而“不应该让孩子为国内教育体制和家庭教育承担责任。”

  建议

  留学前摸底评估查漏补缺

  弄清了问题的症结所在,专家们还给计划出国留学的学生家长们提出了一些建议。

  张菁认为,培养孩子,首先是让他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做到健康地活着;然后才想到让他快乐地活着;最后才是解决他学习工作的问题,让他没有忧虑地活着。很多家长有时候就是忽略了前两者,而过分地强调最后一点,舍本逐末。事实上,孩子的心智健康是第一位的。

  乔美华则建议,如果家长计划把孩子送出去留学,应该尽早着手,做好以下准备工作:首先,摸底。了解国外的教育教学生活环境等与国内的差异,弄清孩子如果将来要出国,需要面对怎样的环境;其次,评估。看看孩子的性格、能力是否适应国外教育体制和生活方式。如果孩子性格过于内向,心理承受能力较差,最好推迟出国的时间和计划;最后,查漏补缺。在摸底和评估的基础上,找出孩子出国留学尚且不足的地方,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尤其要加强对孩子的挫折教育和自理能力的培养。

  提醒

  留学机构行前辅导工作太虚

  针对留学生出国后的适应问题,很多留学机构都会对学生进行专门的行前辅导,甚至有机会还会举行“行前准备会”等活动。但是业内专家表示,这些行前辅导往往实际作用不大。

  专家分析,一方面,很多行前辅导都比较简单空泛,很多留学生出国后遇到的实际问题往往复杂而多变。另一方面,很多学生并不了解国外的文化,或者没有相关的异国生活经验,因而他们会对留学顾问们提到的问题往往没有感触,甚至充耳不闻,根本起不到预期的效果。

  乔美华告诉记者,通常等到他们栽了跟斗才明白留学顾问们的苦口婆心。她还表示,目前,很多机构都会举办一些夏令营、冬令营之类的活动,该机构也推出了“交换生项目”,给孩子正式出国前的一个试练的机会。如果孩子在正式出国前有机会体验和感知国外的文化和环境,那么对他们将来作出正确的留学选择,以及提前做好国外留学生活的基本功将是很有必要的。(记者于冬雪)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乔美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