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胡润百富榜昨公布 张近东再次成为江苏首富

  沈春宁 陈春林

  《2008胡润百富榜》全名单昨日在上海发布(昨日本报已报道榜单前三甲)。继去年后,张近东再次成为江苏首富。如果说“百富榜”打开了中国财富的窗口,那么对于不同对象,它的意义和作用是否相同?在光鲜的榜单背后,蕴含的是贫富差距不断拉大的事实,财富透明度的不断加大,到底是利是弊?为此,本报联合媒体和讯网特约该榜单的首创者胡润谈中国财富风云。

  “百富”评选标准没有变

  问:今年胡润百富榜评选标准有没有变化呢?

  胡润:评选的标准一直以来没有改变,是一样的。

  问: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胡润:从行业来说,可以看到有些行业财富人数缩小了,比如说房地产、IT、零售、钢铁、制造业这五个行业的人数比例缩小了一些 ,这中间最关键的原因是这些行业在整合。另外也看到有一些行业人数上去了,今年最明显的是医药保健品行业的,还有金融行业、服务行业及新能源。

  “黑马”杜双华曾被低估

  问:我们知道今年胡润百富榜的榜眼杜双华在2007年胡润百富榜排名是第81名,他的排名上升这么快,您认为原因是什么?

  胡润:这有几个原因。第一,因为钢铁行业,是原材料,去年是原材料价格上去的一年,但是整体来说钢铁的需求还是很高的,上规模的钢铁行业利润一直比较好,所以我们今年看到了杜双华,还有张志祥这也是前十名。第二个原因是去年我们低估了杜双华,他今年的业绩是350亿元,对比其他公司比较高一些,但是还没有做到第一名。

  今年百富榜等于缩水榜?

  问:这次胡润百富榜也是十年不遇的缩水榜,上榜的富豪财富都大幅度缩水,杨惠妍是不是这些年缩水最大的一个人呢?

  胡润:是我们历年最大的一个人,我们历年从来没有一个人可以缩水970亿人民币的。

  问:这和当前宏观调控大环境有关系吗?

  胡润:肯定是受大环境的影响。如果看百富榜平均财富缩水是22%,但是我们今年是800名到1000名,相对于去年的800名,今年的前800名缩水还是达到了9%左右。其中缩水最快最大的还是房地产和金融这两个行业,他们上市公司平均缩水了70%左右。

  今年“上岸裸泳者”蛮多的

  问:您之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房地产和金融市场会比较的低迷,去年“十有八有”的地产和金融行业的富豪会大幅度下降,一些周期性强的行业这一特征更为明显,“有一批裸泳者会上岸”,上岸的裸泳者的代表人物有哪些?

  胡润:客观得说应该蛮多的,我们今年有324个新富豪入榜,当然我们也扩大了200名,这说明去年的800名至少有124人没有上榜,原因肯定是有受到股市影响,今年排不上了。

  第50名从千万元到百亿元

  问:这十年来,这么多富豪起起落落,浮浮沉沉,带给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呢?

  胡润:我觉得从经济的角度来看,这些企业家们经济能力很强,这其实是没法比的。如果对比我们前50名,因为我们第一个的榜单排50名的人,是千万元人民币,现在的第50名有100亿了,所以从经济能力来说,给我特别深的印象。从社会地位来说,他们的社会地位上去很多了。刚开始的企业家不愿意说真正的实力有多少,他们可能是怕社会误解他们等原因。但是现在,我们可以明显地看出有一些企业家,已成为全国工商联主席或者政协委员代表,我觉得这代表他们的信心也上去了。当然,社会地位上去也离不开社会责任,所以企业必须要表现出社会责任心。下一步,企业健康发展模式必须要考虑到社会责任,如果你表现出来你是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这样企业才能发展地更好。首先我们认可统计一个人的财富是非常困难的事情,我认为我们的百富榜今年的门槛是7亿人民币。我们现在已经发现有1000人是有7亿人民币以上的,但是我们承认漏掉的人不少,起码有1000人被漏掉了。

  唯一评估方法是资产价格

  问:您的计算方法是统计股市资料的,但是我们知道股市是一种虚拟财富,这种财富是否能够算成是本人账面现金财富还是有一些争议,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胡润:这个问题只能这样说,我觉得市场价格是唯一的,唯一的财富评估方法就是用资产价格来评估的。

  问:从今年的榜单中,您认为明年会有怎样的机会呢?

  胡润:我认为最好的机会在服务行业,服务行业目前有很多门槛不是特别高的,如果你要做一个钢铁公司或者是做银行,或者是大的房地产开发商,这些门槛对大多数人来说都太高了,但是服务行业的门槛不是特别高,它会变得很快,但是这里面还是有很多的机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润 | 杜双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