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30年之变革

[1980]首吃螃蟹国航开引资合作先河(图)

  在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的荣誉室里,存放着一件特殊的展品,一页镶在镜框里的批准文件,文件号为“外资审字(1980)第一号”。这是27年前,中国外资管理委员会批准该公司成立的通知,也是内地批准成立的首家外资企业的发文。

  作为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北京航食不仅结束了中国民航没有航空配餐的历史,更具意义的是,它开创了我国利用外资的先河,并以自身的发展,见证了中国引进外资事业的历史。

  而这一历史的开创者,是民航北京管理局,也是目前中国航空市场上公认最优质的航空公司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下称“国航”)的前身。


  首家中外合资公司

  改革开放以前,我国曾以“既无内债又无外债”而自豪,视利用外资为禁区,更谈不上跟人家合资搞企业。那个时候,即使是周恩来、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外国元首的专机,与当时其他外国航空公司的配餐水平相比也相差甚远。尽管中国民航在配餐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但中外旅客意见仍是很大。邓小平在吃了飞机上提供的面包后甚至说:“你们的面包不好,老掉渣儿,你派人到我家跟我的厨师学一学。”

  机上餐食是各航空公司业务竞争的一个极为重要方面,而当时民航北京管理局(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前身)却连一个正规的食品配餐公司都没有,仅有一个30余名职工的供应室,设备落后,配餐水平低,自然影响了餐食质量。

  不久,急于改变现状的民航北京管理局领导与一位满怀爱国情怀的香港企业家相遇了,他就是香港美心集团董事局主席、现任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的名誉董事长伍沾德先生。经过数轮洽谈,双方决定合办航空食品公司,总投资约600万美元,由内地控股,合同期限8年。伍沾德先生也在改革开放的第一个春天,成为内地批准的第一个合资者。

  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的诞生,得益于1979年第一部《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的出台。此后,《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等法律陆续制定颁布。由于没有先例可循,在合资航空食品公司具体报批中,国务院甚至连续三次召集各有关部门,对合同上的21项条款逐一斟酌。

  不久,创建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的资金全部到位,香港方面还派出一名欧籍厨师和20名有经验的员工参加筹建工作。短短半年时间内,筹建中的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就完成了装修厂房、购买设备、人员培训、制定业务规则、开拓市场等各项准备工作。由此,中国改革开放后的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诞生了,拉开了中国航空食品配餐业快速发展的帷幕,中国没有自己航空配餐历史宣告结束。

  由于京港双方合作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不久便成功地收回了投资成本,并两次追加投资,扩大生产规模。合资后仅生产法式面包一项,就打出了一个开门红,同时,也带动了航空客座率的迅速上升。

  从那个时候开始,国航似乎就已经开始凭借早先引资和重组合作的经验,为现在的崛起打下了基础。

  民航领头羊

  2002年10月,原国航、西南航、中航总联合重组成立了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此时,南航和东航都已上市,而国航并没有上市。由于没有上市,不会受到上市公司种种制约,国航整合另外两家航空公司的力度就可以很大。

  于是在2003年7月28日,国航率先成为民航企业联合重组后,完成实质性一体化的航空公司。

  较早完成的重组,给国航带来了成本分摊效应。目前,国航每吨公里运量的成本比境内其他航空公司平均水平低0.5元。与境外优秀航空公司相比,每客公里运输成本比国泰航空低0.072元,比新加坡航空低0.08元,比汉莎航空低50%。

  从2001年起,国航改变了亏损多年的局面开始盈利。2004年12月15日,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地实现了在香港和伦敦的同时上市。国航的“身价”立刻超过了自己在内地的最大的两个对手南航和东航,并同时成为三大航空公司中唯一将重组公司西南航和中浙航并入一体上市的航空公司。

  2006年6月,国航和国泰通过交叉持股成为对方的第二大股东,借助股权重组的机会,国航与国泰这两家香港和内地的优质航空公司也走得更加紧密。不仅整合双方内地及香港地区客运销售体系,还将在上海设立合资货运航空公司。在内地航空公司引进外资合作的新进程中,国航又走在了前面。一年后,国航的竞争者东航也引进了新加坡航空作为战略投资者,三大集团的另一家航空公司南航也在与法国航空洽谈货运业务的合资,中国内地航空业引资成为趋势。

  如今,李家祥已经为国航勾画出了未来的方向:本世纪的前十年,公司将建成亚太地区具有先进管理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航空运输企业集团。到2010年,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国内外航空板块运输总周转量将接近200亿吨公里,进入世界航空公司前十位。到2010年,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将能与世界主流航空公司匹敌,被主流旅客认可。(陈姗姗)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小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