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金融乱局中怎样打理自己的财富?

  自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后,近期来自华尔街的一系列消息极大打击了金融市场信心。为避免金融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各国政府纷纷采取进一步措施,出手“救市”。

  这场影响全球金融市场的危机还会持续多久?对中国人来说,“房地美”和“房利美”并不是原本熟悉的名字,AIG也不是,也许我们对这场金融风暴最直接的体会来自于中国股市和基金:股指曾一度落到2000点以下,不少个人投资者的股票投资亏损超过6成,国内基金投资被腰斩,出现了净值0.5元以下的QDII基金产品。

  在全球经济乱世中,如何把握好自己的财富?在此有三计可供参考。

  一计:君子不立危墙之下

  既然整个金融市场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国内的市场方向也未确定。回避风险是君子所为。最安全的产品自然是国债,足够安全的产品则包括分红保险、万能保险和货币市场基金。

  记账式国债是可以随时在二级市场上买到的,只要耐心选择适合自己的品种,留意价格、利率、存续期和付息方式。

  分红保险是一种典型的储蓄型保险,保障功能并不出色,是良好的长期储蓄品种。值得注意的是变现能力很差,以三年或更短的周期来投资的话,分红保险一定不是好的选择。

  万能保险拥有独立的投资账户,且保证了最低收益,但其超过5%的手续费在不高的收益面前就显得过多了。其中划算与否还是由精明的读者自己衡量吧。

  货币市场基金是上述产品中流动性最好的,赎回后两天到帐。收益还不错,7日的年化收益(最近7日的平均收益水平进行年化以后得出的数据)在3%左右,并且没有手续费。

  二计:中庸之道

  承担一部分风险,而获得高一些的收益是中策的特点。不错的选择有债券基金、固定收益类的信托及银行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产品和企业债。

  这里的债券基金指仅投资债券市场而不配置股票的产品,它能够有效回避股市带来的波动。在成熟市场中,债券是资产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约占个人金融资产的四成左右。债券基金适合风险能力较低的投资者,或者资产规模较大、厌恶波动的投资者。在债券市场中,央行票据、金融债是信用等级较高、收益较好的品种,但个人投资者无法参与投资。在这种情况下,作为机构投资者的债券基金就可以帮助个人投资者选择一些性价比高的固定收益产品。

  固定收益类的信托及银行理财产品的门槛多数不低,而且要碰运气,通常的特点是收益稳定但发售期短,周期是比较固定的1年或3年期。

  中国的债券市场发展并不算快,个人一直很难直接参与企业债的投资。今年中国第一支无担保债券“08中联债”的顺利发行开启了一个里程碑。业绩出色的上市公司或地方政府发行的债券,虽然没有担保,但是不算低的票面利率依然值得承担一下信用风险。举个例子,如果你相信像万科这样的企业能够稳定地经营下去,买一些他们的无担保债券会是不错的选择,毕竟有7%的票面利率。假如次贷的震荡让你担心,那么可以选择有担保的。这些债券的选择方法与前面国债的方式一样,另还需留意企业信誉和担保方的实力。

  三计:富贵险中求

  面对股票、股票基金市场,冷静的分析可以给人们一个慎重的买入理由。

  回顾那些让投资者或抓狂或绝望的事件,它们分别是:1987年黑色星期一;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1995年巴林银行李森事件;1997年LTCM对冲基金事件/新兴市场汇率和债务风暴;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2000年网络股泡沫波灭;2001年“9·11”事件……这些事件都曾经使股市、债市、汇市产生巨幅的损失,但那些敢于逢低入场的投资者们,都得到了五成以上的收益率。也许5年以后,我们会俯视今天的点位。

  做不立危墙的君子还是险中求富,要视自身的情况量力而行。

  环球杂志2008年第19期稿件,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