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土地改革促进中国经济发展 > 土地改革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土地“手牵手” 盘活浙江农村“沉睡的资本”

  新华网杭州10月8日电 题:土地“手牵手”,盘活浙江农村“沉睡的资本”

  新华社记者 李亚彪

  在浙江省慈溪市,一个经营面积达4000公顷的规模农场悄然诞生,散户种植收益小,种植、施肥、用药等“绿色标准”难统一的局面自此改变。


  在人均耕地只有0.54亩的浙江省农村,由于土地流转的兴起,像慈溪这样的规模农场,正越来越多地出现。据浙江省农业厅统计,到今年上半年为止,全省土地流转总面积510多万亩,占总承包地四分之一以上。土地“手牵手”,正在盘活浙江农村“沉睡的资本”。

  土地流转“星火”已经“燎原”

  平湖市黄姑镇渡船桥村党支部书记张国林回忆,三年前,他注意到村里土地种植蔬菜,亩均利润只有200元;可统一种植,亩均利润大幅增加。于是张国林召集村民开会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将农户分散的土地集中起来,统一经营或交由规模经营者统一耕种。

  “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它的价值可能会在五年或十年后被人们广泛地认识到!”当时的张国林激动地对村民说。他没有想到,三年后,土地流转的“星火”就在浙江大地呈现“燎原”之势。

  浙江省农业厅经管处处长童日晖说,全省土地流转主要有五种模式。一是有偿转包,在集体经济组织内部,承包户将土地经营权以不超过剩余年限转包给第三方;二是业主租赁,集体经济组织或承包户将土地使用权出租给村社外的业主从事农业开发;三是分季流转,以生产季节划分,一块土地在不同季节可由不同接包者种植;四是土地互换,承包户为便于管理,交换承包地块使用权;五是土地托管,由县、乡镇设立土地信托服务中心,村一级具体负责信托服务。

  土地流转“动力源”:政策扶持+群众创造

  为推动土地流转,浙江各地纷纷出台优惠政策扶持。嘉兴市从今年起,对市本级新增连片土地流转100亩以上、流转期限5年以上的,由财政一次性给予每亩200元补助。义乌市财政不但从今年起每年拿出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土地流转的补助与奖励,还成立市级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和乡镇土地流转服务站,实现流转双方供求信息的对接,全市三成以上耕地实现流转。

  “浙江省的土地流转同样得益于浙江农民充满活力的创造。”台州市市委书记张鸿铭说。台州椒江区下陈村人均耕地仅0.2亩,社员不愿意耕种,村民创造出“股田制”,把农户的耕地、村集体留地与边角地统一入股,兴办农业绿色园区等,村集体每年有170万元的收入,社员每年有500多元的分红。浙江省不少地方都探索出土地入股的流转办法,即将土地承包经营权量化入股,由村统一经营或发包给公司、规模大户经营,土地经营所得在年终分红。

  跨省流转是浙江省土地流转一大特色。温岭市箬横西瓜合作社在全国5个省参与土地流转,建立了12个西瓜基地。温州市农民陈定友与村民一起,北上黑龙江承包土地从事粮食生产。仅2005年,全省就有千余家企业在外省参与流转土地780余万亩,相当于浙江省三分之一耕地。

  “这是一个再造农业生产主体的过程”

  浙江省农业厅厅长孙景淼认为,土地流转不但推动农业规模经营和现代农业,而且一些资金雄厚的经营者也加大了农业投资力度。据省农业厅统计,近几年来,浙江省工商资本投资农业额度保持在120亿元以上。以2007年为例,浙江省土地流转形成10亩以上的家庭农场或专业大户10.5万个,其中以工商企业形式经营农业的单位就有5400多个。

  童日晖说,土地流转是一个再造农业生产主体的过程,浙江省在推进土地规模化经营的同时,还让转出土地的农民成为新生产主体的农业工人,获得租金与工资双重收入。浙江森禾种业有限公司除每年按合同付给农民每亩约550元土地租金外,还常年雇佣360位已流转土地的农民,这些农民人均年劳务收入超过6000元。

  浙江省统计部门数字显示,自2007年以来,全省主要收入来自农业的农户比例不到20%,70%的农村劳动力已转移到二、三产业中。专家认为,在浙江农村,随着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建立,土地作为生活保障和收入来源的功能正在弱化,土地具备了从资源向资本转变的基础。加速土地流转,盘活农村“沉睡的资本”已是一种趋势。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国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