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小岗村火线调查:新土改再出发

  小岗村火线调查:新土改再出发

  30年后,小岗村再次成为一个新传奇的起点。

  10月8日上午,本报记者见到凤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庆国时,他正在接待日本某媒体记者,手里还拿着一家台湾地区媒体的采访联系函。

由于来访媒体太多,凤阳县委宣传部人手、车辆已是非常紧张。

  在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该馆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今年国庆期间,大包干纪念馆的接待量比往年增加很多,且以老人、外地人居多。

  新的小岗热部分缘于今日开幕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预计是次会议将在农村土地产权改革方面有新突破。

  此前的9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驱车前往小岗村,深入田间地头、龙头企业、农户家中,同干部群众共商农村改革发展大计。

  胡锦涛说,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是党的农村政策的基石,不仅现有土地承包关系要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还要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同时,要根据农民的意愿,允许农民以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不仅仅是小岗村农民,我想全国农民都会相信,(十七届)三中全会将给亿万农民带来更多福音。”10月8日下午,凤阳县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沈浩对本报记者表示。

  已经成为中国农村土地改革标本的小岗村,其在农村土地流转、发展规模经营等方面的经验无疑将再次成为新土改的指南。

  小岗村三十年

  10月8日下午,本报记者找到当年“大包干”18位带头人之一的关友江,关现为小岗村村委会副主任。9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到安徽农村考察,还专门来到关友江家看望。

  在向总书记介绍家庭情况,以及改革开放到现在的变化时,关友江表示,“1978年那年,我家6口人,住两间草屋;30年后,我跟一个孩子住一起,还是6口人,但住上了三上三下两层的房子”。

  “这30年当中,家庭电器、摩托车、数字电视、自来水都有了,比1978年好得太多了。”关友江续称,“我还向总书记提出,中国在历史上都没有这个事情,就是种田国家还给补贴。”

  关友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共有四种补贴——综合直补、专项直补、稻种和麦种补贴,一亩地约98.12元。

  而关友江描绘的美好生活在改革开放之前是不可想象的。

  建国初,小岗只有24户人家,与大严、小严三个自然村合称“大严村”。1955年成立互助组时,因地处岗地,故取名“小岗互助组”,“小岗”由此得名。

  文化大革命期间,生产上大呼隆,分配上大锅饭,社员对集体生产失去了信心。小岗成为远近闻名的“吃粮靠返销,用钱靠救济,生产靠贷款”的“三靠村”。

  1961年推行的“责任田”——定产到田,包产到户,带来了农村经济的短暂复苏,但很快被否定。

  1978年,小岗实行包干到组,20户人家分成2个组,继而又分成4个组、8个组,由于没能从根本上打破吃大锅饭的格局,不能充分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这促成了一场秘密会议。

  1978年12月的一个寒夜,小岗队十八户农民签订“秘密协议”,按下了十八颗鲜红的手印,连夜将生产队的土地、耕牛、农具等按人头分到各家各户,搞起了大包干。

  “我们分田到户,每户户主签字盖章,如以后能干,每户保证完成每户的全年上交和公粮。不在(再)向国家伸手要钱要粮;如不成,我们干部作(坐)牢刹(杀)头也干(甘)心,大家社员也保证把我们的小孩养活到十八岁。”

  上述类似于“托孤”的约定,虽有4个错别字,但如今读起来,依然令人震撼。

  小岗村实行大包干第一年,粮食总产13.3万斤,相当于“文革”期间年均产量的4倍;油料总产3.5万斤,相当于之前20年产量的总和;交售粮食6.5万斤,自合作化以后第一次向国家交售余粮;交售油料2万斤,自合作化后第一次超过任务80倍;第一次归还国家贷款800元;人均收入400元,是1978年22元的18倍。

  中央75号文件规定:可以包产到户,也可以包干到户,并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内保持稳定。为了稳定联产承包责任制(即大包干),中共中央从1982年到1986年连发5个一号文件。

  1982年,全国联产承包责任制实行情况显示,联产承包责任制占全国社队总数的92%,其中,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占78.66%。而农业总产值也随之逐年增长。

  大包干三十年以来,小岗村的粮食亩产量、农民人均收入也逐年上升。其中,粮食亩产量,1978年为18.7公斤,1998年为725公斤,2008年达到850公斤;农民人均收入1978年为22元,2008年达到6600元。

  小岗村官:规模经营三模式

  在考察过程中,胡锦涛归纳了乡亲们当前最关心的三件事情,第一桩就是“乡亲们希望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能够保持长期不变”。

  如今的小岗村,对“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有了新认识。

  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沈浩,这位4年前从安徽省财政厅挂职到小岗村的官员,如今早已把自己当成一个地道的小岗人,他的话语中无不流露出其对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下称“土地流转”)政策的支持,“国家鼓励不同形式的流转,适度规模经营,这个政策出来,对于推动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将会起到积极作用。”

  事实上,在小岗村,土地流转早在2002年从葡萄园就已经启动,如今作为小岗村的特色农业——葡萄、双孢菇、苗圃——所占的共计600亩土地全部由本村村民流转而来,占据了原小岗村土地面积的1/3。

  显然,土地流转在这个当年大包干的先锋村落中有着无可比拟的受欢迎度,就在今年3月份,小岗村村委会针对土地流转进行了一个相关书面摸底调查,“当时有80%以上的人同意土地流转。”关友江这样对本报记者回忆当时老百姓对土地流转的热情。

  而且为了保障农民土地不随意流转,到目前为止,小岗村的土地流转都需要经过村委会监督,“投资者给农户签署协议,村委会见证,表示所有者认可。”沈浩这样解释当前的做法。不过沈浩也同时指出:“未来是不是还要村委会认证,这个要看三中全会的精神,但无论如何,村委会仍然需要发挥规划、协调服务等职能。”

  小岗村的村干部们显然清楚流转将会带来适度规模经营,并认为这很必要。“三十年前分田单干,20亩地要分成30、40块地分给农民。当时有积极作用,但现在提出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副产品质量,提出采取多种形式流转就需要进行改变。”沈浩这样对本报记者解释单干暴露出的局限性。

  “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是党的农村政策的基石,以前是‘分’的较多,‘统’的却不够,但‘统’的内涵发生变化了,不是大锅饭和平均主义。”沈浩表示,如今的“统”更多指的是适度规模经营。

  安徽省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也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当前情况下,规模经营的确有必要,特别是皖北和河南有大片良田,很适合规模经营。”

  对于未来的适度经营模式,沈浩个人认为有三种模式,第一种是农业龙头企业受让土地,农民则收入流转费每亩500元;同时,可以参与受让土地承包经营权企业或经营者的年底分红;此外,农民给他们(龙头企业)打工,传统意义上的农民,将转变为现代农业的产业工人。

  而为了吸引这些龙头企业进入小岗村,小岗方面也正在进行努力。沈浩表示,目前正在申请,国家将城市的土地出让金拿出一部分,搞农村土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地的综合生产能力。

  明年,村集体将着手平整土地,做到投资者搬来设备就能投产。而小岗村现有土地的地貌高低不平,基础设施较差,不利于招商引资。下一步整理土地将涉及到全部小岗村的所有土地,这项工作正在申报和做规划阶段。

  与此同时,另外一个疑问摆在小岗村领导的面前。面对在引进龙头企业之后,失地的农民可能会成为弱势群体的质疑,沈浩不予认同,“到农村来搞特色经营,就是要将失地农民带动富起来,农民愿意流转给你,是因为收入提高,减少劳动投入。收入包括流转费、返补分红、打工工资等,这将改变农民的生活方式。”

  “土地流转也是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农民都很会算账的,会考虑仔细的。”关友江也觉得没必要这么担心。

  而对于第二个适度规模经营模式,沈浩这样给予解读,“我是种田能手,而土地没人种,我就承包土地种田。”

  沈浩特地给本报举了带头按手印的生产队队长严俊昌儿子严德友的180亩葡萄园的故事:“他一个人就承包了180亩,是村里的最大的承包户。”而此番总书记的来访给小岗村乡亲们吃了一颗“定心丸”,严德友们显然可以放手从事规模经营。

  第三个适度规模在沈浩眼里则是村组织的集体规模,“就是村集体的组织能力,比如一块500亩地,涉及到40、50户农民。可能在这个区域内,农民种植项目不同。但大家可以根据适合这个地块的作物,统一种植品种、统一采购种子、统一技术服务、统一销售等,在这个区域内适度规模经营,便于机械化操作。”

  “目的就是发挥现有土地的效益,实现效益最大化。”沈浩续称。小岗村正在申请规划200亩地,来源是新农村建设规划置换出来的土地。

  村官与总书记对话

  沈浩正期待着三中全会给亿万农民带来更多福音。

  关友江则这样描述他现在的感受,“个人认为日子过得不错,满意但不满足”,腰包还没有真正鼓起来。显然,在农民的增收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就在胡锦涛总书记考察小岗村期间,沈浩在向总书记汇报时表达了他对农村未来的诸多期盼。

  如何落实流转问题成为沈浩关注的第一个问题,“如何流转,发挥土地综合产能,有提高单位土地的增收能力。(土地增收的)潜力很大,要鼓励合理流转,适度规模经营。”沈浩如是说。

  而这之中,农村融资问题则是沈浩特别向总书记汇报的一项内容,“我汇报了这个问题,农民贷款难。为农民服务的金融单位少,小溪河镇(安徽凤阳的一个镇),有6、7万人,但只有1个半金融单位,一个信用社和一个邮储,邮储只有小额贷款,不能支持创业资金所需。”

  沈浩又表示:“农民可以自己办资金互助社,但不能吸收存款,吸纳不了社会闲散资金。而银行则有顾虑,农民贷款数额小,成本大,风险也大。”

  于是,沈浩在向总书记汇报时就建议“创新农村金融服务的有效政策,解决农民贷款难的问题,让农民得到更多更好的金融部门的服务”。

  而对于农村百姓普遍缺乏贷款抵押物这一问题,安徽宣城试点的农房产权登记流转制度成为沈浩关注的对象。他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农民的房屋可以算作资产、资本,“将对农民创业资金不足有帮助”。目前,小岗村的农房,有准建证,但没有房产证,因此不能办理抵押贷款。

  对于融资问题,关友江则向总书记提出了自己期望的“财政解决方案”,“今年,涉农的物资价格上涨,包括化肥、农药、种子,所以,农民感觉到收入并不高,是不是在农业上加大投入,比如,粮食收购价格高一点,以提高农民收入。”

  支持新农村建设规划成为沈浩向总书记建议的第二条,“通过新农村建设规划,用200亩土地,解决600至800户住房问题,第一,可以节约土地600至800亩;第二,农村第三产业发展起来;第三,减少财政的公共投资,村村通等工程就可以相应减少投入;第四,促进农民素质的提高,因为信息共享,农民发展三产就会有竞争,就会比本事,从而学到本事。”

  而为了保证上述建议得到落实,沈浩的第三条建议则是关注组织保障:“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村干部素质需要提高培训。”

  上述安徽省官员则提醒本报记者说,“政府也要建立社保制度,保障土地可以流转后的失地农民的权利,维持农村生产生活安定。”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关友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