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组建资产管理公司 安诚保险、中意人寿联姻?

  “我们是主动增资,而非被动增资。”10月8日,安诚财产保险股份公司(下称“安诚保险”)资金营运部总经理谢伟说。

  国庆前,安诚保险发出英雄帖,广邀机构入伙,希望将注册资本金从5亿元增至20亿元。

安诚保险本次增资的一大卖点是,公司有可能牵手中意人寿,组建国内第十家中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主动增资

  设立于2006年的安诚保险是西南地区第一家财产保险公司。此后,安诚保险先后开设了上海、深圳、北京等十多家分公司,目前广东和福建分公司正在筹建,即将开业。

  按安诚保险的规划,其有意在2009年将继续设立5-8家省级分公司,基本完成全国性网络建设。

  2008年前8个月,安诚保险的保费收入为4.3亿元,2008年预计达成保费收入7亿元,2009年预计达成保费收入20亿元。

  对于此次增资的原因,谢伟称,目前安诚的现偿付率为400%,符合监管要求,公司更希望通过增资增厚实力以实现业务模式突破。

  安诚保险对此次投资方的资质做出了要求,境内投资人应符合“成立3年以上,财务状况良好稳定,且有盈利;具有持续出资能力;具有良好的信用记录与纳税记录”等条件。

  境外金融机构应符合“最近1年年末总资产不少于20亿美元;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国际评级机构最近3年对其长期信用评级为A级以上;符合当地金融监管部门的资本充足性监管要求”等条件。

  目前已有多家机构表达了入股的愿望。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从今年1月就开始与安诚接触,并希望取得尽量多的股份。此外,德国一家金融机构及沿海的一些企业也与其有所接触。

  安诚保险本次增资扩股价格为不低于1.2元/股,新增资到20%股份的股东,每股价格不低于1.3元,即每股溢价较其他股东增加0.1元。

  联手中意人寿

  与国内其他新兴保险公司相比,安诚保险的资产配置取向较有特色。

  安诚希望进行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要投资方向的资产管理平台搭建及基础设施项目储备,通过投资基础设施获取稳定收益。

  记者从安诚保险核心人士处了解,公司有意与中意人寿组建一家资产管理公司,中意人寿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安诚保险为第二大股东,后者可能在资产管理公司获得副董事长的人事安排。

  这位核心人士称,如果该资产管理公司获批,除获得中意人寿和安诚保险的资金外,更为重要的是可以获得中石油集团的一些业务支持。

  实际上,重庆方面亦有意把安诚保险作为当地一重要融资渠道。

  目前安诚保险的主要股东包括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公司(下称“重庆城投”)、重庆渝富资产管理公司、重庆城建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庆水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股20%、20%、20%、18%。

  尽管重庆城投等三公司持股比例相同,不过,安诚保险一直处于重庆城投的主导之下,公司董事长即为城投董事长华渝生。重庆城投投资的重庆市重点市政项目60多个,因此一直对资金有强烈需求。

  重庆城投除了向银行大量贷款外,还于2002年和2005年分别发行了15亿元、20亿元规模的债券。

  安诚保险一高管曾撰文表示,“安诚保险作为保险公司这一特许金融机构,本身就具有投融资功能,充分发挥这一功能是使公司走上良性发展道路的重要手段,利用这一功能为城建系统服务也是公司经营思路的核心构成之一。”

  该高管在文章中更是谈到了保险资金投资基建的基本思路,称“除了以项目投资方式进入城市建设领域,保险资金还可以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为城建系统的股权改革和投资提供支持”。

  重庆国资加仓保险

  重庆打造西部金融中心的规划,是安诚保险增资的背后推手之一。

  7月13日,黄奇帆到安诚保险调研,要求安诚保险首先要完成增资扩股,在股东构成、业务规模等各方面符合全国性公司的标准。

  重庆方面希望通过搭建全国性公司的途径实现总部经济,重庆在本次增资中也做了实际控制权保护的安排。

  按认购股份比例安排意见,在新增加的15亿股份中,原有股东原则上认购50%即7.5亿股,新的投资者认购50%即7.5亿股。以此计算,由于重庆国资已经控制了安诚保险约90%的股份,因此,此次安排将保证重庆国资在安诚保险的控制权。

  除了安诚外,重庆国资更有意加仓当地另一寿险公司——中新大东方,其注册资本金将从3亿元增至10亿元。

  除增资外,当地国资更是在其他方面加强对中新大东方的控制。

  中新大东方高层透露,早在2007年,重庆国资就有意将公司变更为当地国资系列的二级企业,不再通过地产集团间接管理。最新的动作是,重庆国资委免去了中新大东方前董事长李英儒的职务,直接任命了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前副行长刘立为专职董事长,当地保监局财产险处长傅育庆则被任命为常务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诚 | 谢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