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降息周期正反面:万能险结算利率续降

  降息周期正反面:万能险结算利率续降

  10月8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10月9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这是从2002年2月来,存款利率的首次下调。

  万能险结算利率下降大势,已不可逆转。

  按截至10月7日部分寿险公司已陆续公布的过去一个月万能险结算利率数据,在承接了8月普遍大幅下滑的基础上,继续下调依然是主基调。

  而据本报记者了解,与上月主要归因于外部因素——监管层为避免“银保大起大落”而实施的窗口指导——不同,9月万能险结算利率的下调,更多是为了配合各寿险公司的产品策略。

  对此,分析人士则认为,结算利率持续下调的根源在于,资本市场长期极度低迷所导致的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下降,使寿险公司节余的平滑准备金所剩无几,以及降息周期带来的多维影响。

  从5.5%到5.25%

  10月6日,平安人寿对外公布了9月万能险结算利率,其中个人银行万能险和个人万能险结算年化利率均大幅下降0.25个百分点,前者从8月的5.50%降至5.25%,后者从5.75%下滑至5.50%;维持不变的是团险万能险结算利率,依旧为3.75%。

  无独有偶。泰康人寿万能险结算利率与平安人寿进行了同比例的下调。泰康人寿10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卓越财富和放心理财两款万能险产品的结算利率悉数从5.50%降至9月的5.25%,不同的是,泰康人寿团体年金万能险结算利率为5.1%,与8月相比,下降0.2个百分点。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截至9月底,生命人寿智鑫和生命金满贯(B款)的结算利率在连续四个月出现下滑后,9月的利率已降至5.20%,其余各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则维持8月水平不变。

  与平安人寿、泰康人寿及生命人寿或全面、或部分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不同的是,新华人寿得意理财系列结算利率则依然保持了8月的5.20%一线。

  对于结算利率连续两个月的大幅下调,平安人寿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9月平安万能险结算利率下滑,属于公司自身的产品策略行为,我们只是顺势而为,相信整个保险行业均是如此。”

  东方证券保险行业资深分析师王小罡认为,弱市中,由于保险资金投资回报率下降,万能险结算利率的连续下调实属“意料之中的事情”。如果未来两年内资本市场的弱市格局仍难以改观,再加上可能到来的降息周期的影响,结算利率降到4.50%以下也并非没有可能。

  如果王的预判成真,那么对于目前个人银行万能险结算利率最高的平安人寿和泰康人寿而言,这一利率下降空间将达14.3%。

  对此,上述平安人寿内部人士坦言,未来影响结算利率调整空间的因素很多,但目前在降息周期尚未明确之前,由于保险公司要考虑为今后业务发展奠定基础,5.25%的利率水平已基本触底。

  通常而言,万能险结算利率的高低取决于三大因素,即寿险公司节余的平滑准备金数额、市场竞争状况,以及作为购买万能险机会成本而存在的银行存款利率。

  “就其中最为主要的、由当前投资收益决定的平滑准备金来讲,由于今年投资收益的急剧下滑,未来万能险结算利率继续下滑的可能性非常大。”国泰君安保险业分析师彭玉龙称。

  另一方面,即使是平安人寿和泰康人寿在业内给出的最高的银保万能结算利率(5.25%),与最新5.58%的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相比,竞争优势也已式微。

  降息周期正反面

  9月16日起,中国人民银行2004年以来首次降低贷款基准利率,2003年以来首次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的举动已使“人民币利率进入降息周期论”甚嚣尘上。此后的10月8日,降息政策再出。

  近期中金公司预计,未来12个月内基准贷款利率和存款利率

  分别将被下调108-162个基点及54-108个基点;存款准备金率将被下调400-600个基点。

  摩根士丹利则预测,为限制全球金融海啸可能对国内经济成长造成的影响,中国将在明年年底前减息多达五次。

  降息周期悄然而至,对于寿险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的影响因多维而显得极其复杂。

  “降息意味着,决定结算利率的三个因素中的参考基准下调了,这给寿险公司在未来降低结算利率创造更广阔的空间,对于增加保险公司的利润留存是有帮助的。”彭玉龙称。

  但显然,影响不可能呈现如此简单的线性关系。

  由于保险资金在债券投资上的比例一般占50%-60%(今年以来因股市低迷,此比例可能更高),而降息将直接导致保险资金债券投资收益率的降低,因此可提取的平滑准备金也随之减少,这将对结算利率的竞争力产生负面影响。

  然而,另一方面,降息又有利于经济复苏和人们消费能力的增强,这同样有利于未来保险公司保费收入的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目前因结算利率下降而可能出现的新增保费下降这一在以往被视为负面的影响,部分寿险公司却表示乐于接受。

  “考虑到保监会希望将下半年银保保费收入控制下来,因此我们也正好借此来个顺水推舟。”泰康人寿上海分公司一名销售代理人称。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