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英政府500亿英镑入股本国八家银行

  由于本国多家大型金融机构在金融危机的剧烈冲击中损失惨重,英国财政部昨日发布公告称,将以购买优先股的方式向八家英国银行注入最高可达500亿英镑的救助资金。

  分析人士指出,英国政府的这一举措旨在恢复市场对金融系统的信心,但方案的实际效果仍然有待观察。

  暂缓市场跌势

  英国财政部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向银行注资旨在“调整英国银行业的资本结构,结束投资者对单个金融机构生存能力的担忧,并鼓励银行恢复向消费者和企业放贷”。公告显示,受到资金援助的八家银行将可获得总额250亿英镑的资金来提振其第一级资本;且若有必要,英国财政部将再提供250亿英镑资金。不过,为每家机构提供的金额将在进行详细讨论后方能确定。

  公告发布后,欧洲各主要市场昨日开盘后的下跌趋势有所缓解,但仍比前一交易日有较大降幅。截至北京时间昨晚19:00,英国FTSE指数下跌119.99点,跌幅达到2.61%;而法兰克福和巴黎市场也分别下跌3.93%和3.55%。

  根据公告,受援的八家机构中包括苏格兰皇家银行、巴克莱集团、莱斯银行、渣打银行和汇丰控股等知名机构。英国财政部在发布公告的同时强调,尽管英国政府入股上述银行,但不拥有投票权、也不会过多地参与日常管理。此前,苏格兰皇家银行、巴克莱银行和莱斯银行曾联合向英国政府申请总额为450亿英镑的救助资金。

  此外,英财政大臣达林还表示,由于受助银行承诺增加资本规模,作为交换条件,财政部已经同意为银行间贷款提供担保。而英国央行将通过特别流动性计划向银行提供至少2000亿英镑资金。

  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表示,政府发布的资本机构调整计划、央行进一步提供流动性支持以及新的担保方案是向解决危机的方向上迈出的“一大步”。但由于此前,包括美国7000亿美元救助计划在内的各国援助措施均无法扭转市场颓势,分析人士仍然对该计划能否有实际效果表示谨慎。

  英储户在冰岛存款获担保

  在对上述金融救助措施做出解释的同时,达林还表示,英国政府同时将对英国储户在冰岛银行子公司IceSave全部金额在5万英镑以上的存款提供担保。对此有经济学家表示,这对于稳定市场信心来说是必要之举。

  本周一,冰岛宣布该国正面临全国性的金融危机;次日,冰岛金融监管局接管了冰岛第二大银行——冰岛银行,而冰岛央行也在随后接受了来自俄罗斯的40亿欧元贷款援助。

  此前,由于华尔街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破产,英国主要银行股价大跌,很多英国人对本国银行丧失信任,转而将储蓄存款取出存入冰岛的银行。

  英财政大臣达林表示,财政部已经同意为英国各大银行间贷款提供担保。

  荷兰最大的金融服务集团ING昨日表示,将购买英国储户在冰岛两大银行的存款,规模总计超过30亿英镑(约合52.4亿美元)。

  根据ING发布的声明,被购买的英国储户存款包括冰岛Kaupthing银行的25亿英镑、Landsbanki银行的5.38亿英镑。此次被购买的存款将并入ING的在线银行业务部门。不过,ING并未透露此次交易的价格。

  此前ING表示,集团在线银行业务部门将大力收购海外资产,争取在五年内将其管理的客户资产规模扩大一倍。

  英国财政部也发布声明表示,如果英国储户不愿将在上述两家冰岛银行内的存款转移至ING,财政部将对存款提供担保。受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大量的英国储户近来持续将存款转入貌似“可靠”的冰岛各大银行。

  在过去几年里,受经济发展过热的影响,冰岛商业银行规模膨胀加快。如冰岛四大银行所欠的外债已超过了1000亿欧元,而冰岛中央银行所能动用的流动外国资产仅有40亿欧元。因此,冰岛金融市场极容易受到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波及。冰岛政府日前警告称,冰岛经济陷入了非常危险的境地,如果处理不当,冰岛的银行就会被目前这场金融危机所吞没,从而导致冰岛经济的崩溃。(陈晓刚)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