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紧急应对金融动荡 西方六大央行携手降息50基点

  为缓解金融动荡对经济的冲击,全球6家主要央行有史以来首次联手降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欧洲央行、英国央行、瑞士央行、加拿大央行和瑞典央行,8日联合宣布将基准利率均下调50基点。消息公布后,欧洲股市出现反弹。


  集体行动 形成合力

  美联储此次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1.5%,并将贴现率下调0.5个百分点至1.75%。欧洲央行下调再融资利率至3.75%,并将边际存贷款利率下调50个基点。英国央行将银行利率下调至4.5%,英国央行是在例行政策会议前召开特别会议作出降息决定的。原本英国央行将在周四结束议息会议后才宣布利率决定。此外,加拿大央行下调利率至2.5%,瑞士央行下调至2.5%,瑞典央行下调至4.25%。

  参与降息的主要央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近期金融危机深化导致经济下滑风险加剧,并减缓了物价上行的风险,因此采取一些全球货币政策放松措施是有必要的。

  巴克莱资本分析师JasonRogers表示,“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各家央行应有勇气团结起来并准备采取行动。降息可能仅仅是对伤口进行包扎,但这也是处理伤口的第一步。”

  美联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近期经济数据显示,近几月经济活动明显放缓。此外,由于房地产和商业信贷活动减弱,金融市场动荡的深化将使消费紧缩。尽管通胀仍然处于较高水平,但能源和其他商品价格的回落减缓了通胀风险。

  降息在市场预料之中

  此次全球联手降息已在市场预期之内。前一日,澳大利亚央行率先宣布下调基准利率1个百分点至6%。此次降息正值信贷紧缩冲击全球银行系统之时,降息幅度较市场预期的50基点高出一倍。9月份澳大利亚央行进行了7年来的首次降息,当时降息25基点。

  高盛报告预计,美联储将继续采用更多政策工具,以期稳定金融体系及实体经济前景,预计2009年初再降息50个基点至1%的利率水平。

  不过美联储的种种努力也引来不少反对意见。美国费城联邦储备银行总裁普洛瑟在联合降息行动后表示,货币政策所能做的也就到此为止了,不应该把美联储看作全能的危机解决机构,这种期望会损害中央银行的有效性。

  受央行联合降息影响,早盘深跌的欧洲股市盘中短暂反弹,但随后继续掉头向下。英国富时100指数和法国CAC40指数一度止跌上涨,但随后下跌。截至北京时间8日21时15分,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3.54%至4442.29点;法兰克福DAX指数下跌4.67%至248.68点;CAC40指数下跌3.54%至3599.92点。美国三大股指开盘下挫但随后迅速反弹。截至记者发稿时,道指上涨1.56%至9594.30点,标普500指数上涨1.87%至1014.86点,纳斯达克上涨2.19%至1793.24点。(卢铮)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