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补贴石油企业? 成品油调价欠老百姓一本成本账

  与以往若干次成品油涨价不同,这回只有北京的有车族独自承担油价上涨的成本。

  两天前,北京市发改委发出通知说,10月7日起,当地的汽、柴油每吨分别上涨200元、290元。就在同一天,大洋彼岸的纽约交易市场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已经一路下跌,跌破每桶90美元。
另一个现象是,全国很多城市的价格主管部门立即纷纷表态当地的成品油近期不会涨价。

  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的开车族有了两个不解,为什么全球油价总体持续下跌的时候,我们的油价却不降返升?再有,为什么只有北京涨价?

  官方对这次涨价只有一个简单的说法,“为补偿欧Ⅳ油品增加成本”。

  解释过于简单,老百姓更加看不懂了:明明在加油站加的都是93号、97号油,现在却出个“欧Ⅳ油品”,到底是什么意思呢?而且,可能自己开的是欧Ⅱ的车,为什么要够着脖子喝欧Ⅳ的油?既然是为了补偿成本,那么欧Ⅳ油品的成本究竟是多少?需要消费者埋单,是不是应该给本关于成本的明白账?

  还有一种说法是,北京今年3月就开始销售欧Ⅳ油,这种更加环保的油为北京奥运会期间的蓝天做出了贡献。那么,欧Ⅳ油对蓝天的贡献份额究竟有多大?因为如果需要有车族为未来的蓝天继续埋单的话,他们应该知道这些。

  据环保专家介绍,理论上,应该是一定排放级别的车对应一定品质的油,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好车要用好油”。在欧洲通常也是欧Ⅳ排放的车推荐使用欧Ⅳ油品,但目前我国只在汽车排放方面有国家标准,在油品方面还没有国家标准。所以,这次北京在解释油价上涨时,借用的是“欧Ⅳ油”。

  通常老百姓使用的93号油、97号油,是指油的标号,主要是用来衡量油的热值。而欧Ⅳ油、欧Ⅲ油,则是衡量油的清洁度。两者最大的差异,就是所含硫的差异。汽车尾气的主要污染物是二氧化硫,来源于汽油中所含的硫。降低汽油中硫的含量,就有助于消减汽车尾气中的二氧化硫。每吨欧Ⅲ、欧Ⅳ油中硫的含量分别是150ppm、50ppm。本次汽油涨价原因中所说的成本,应该就是把含硫量从150ppm降到50ppm需要的花费。

  这笔花费究竟是多少,政府部门和两大石油公司目前都没有提供。有技术专家介绍说,降低含硫量就是在成品油加工的过程中加氢,设备不需要做太大的改变,理论上的成本应该是每吨增加30元至100元,而此次涨价的额度却是每吨200元。专家理论计算和现实涨价的差距,需要向民间清楚地说明成本。

  今天,还有来自国泰君安的分析认为,这次提价不仅能够补偿生产欧Ⅳ标准汽、柴油增加的成本,还能增加石油公司的利润。北京市今年上半年销售欧Ⅳ标准成品油965万吨,初步估算,本次提价每年可增加10亿元的利润。但也有专家不同意这种说法,国联证券分析师茅玉峰认为,由于北京只占成品油市场份额的5%,此次调价对两大石油公司总体影响有限。

  国泰君安的分析还认为,随着国际原油价格回落到90美元/桶下方,国内外汽油价差已经消除,柴油价差也在逐渐抹平。

  国庆前,北京市出台了新的交通政策,为了持续的蓝天和缓解交通压力,从10月11日起,所有车辆每周必须停驶一天,有专家则把此次油价上涨看成是北京限行一天政策的捆绑政策。国联证券分析师茅玉峰认为,调价的环保意义大于价格补贴,政府部门可能寄希望于用价格杠杆来影响消费者的购车行为。

  茅玉峰甚至认为,这有可能是政府实行地区油价差别化管理的前兆。此前官方曾经有这样的说法,在空气污染和交通拥堵压力大的地区实行高油价。

  也有专家不同意茅玉峰的说法,因为按照新的限行措施,每天北京将停驶80万辆机动车,这样的力度目前应该对缓解拥堵有效果,政府现在还不需要再加砝码。(刘世昕)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