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延长土地承包期意义深远

  专家分析,新一轮农村改革可能会进一步完善土地征用制度,进一步延长土地经营权的年限,将农村土地的承包期从现在的30年延长到70年等。

  坊间普遍认为,中国共产党十七届三中全会之前高层频频考察农村粮食生产和土地利用现状,释放了十七届三中全会将启动我国新一轮农村改革的信号。
专家分析,新一轮农村改革可能会进一步完善土地征用制度,进一步延长土地经营权的年限,将农村土地的承包期从现在的30年延长到70年等。现行的《土地管理法》规定,“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的使用权不得出让、转让或者出租用于非农业建设”。分析认为,这一条规定或许就是新农改的突破口。目前,《土地管理法》也由国土资源部政策法规司在紧张修订中。(10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

  要想富裕农民必须减少农民,农业生产的低附加值特点决定了将大多数农民捆绑在土地之上难以真正实现富裕农民,所以富裕农民必须走农民就业向工商行业转移,大力推进城市化进程,农业进行集约化生产的道路。为此,需要大力推进农村土地流转。这就需要通过诸如延长农村土地承包期,允许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出让与转让等改革,强化与扩大农民对于所承包的土地拥有的权限,从而为推动农村土地流转,推动农业集约化生产,推动农民就业与生存转移,并在此基础上真正使农民富裕准备好法律与制度上的条件。

  需要看到的是,近些年来,尽管农民的政治与经济地位不断提高,权益日益获得越来越大的保障,但是在农村集体土地使用过程中,也时有基层政府与农民自治组织损害农民权益现象出现。这些现象的出现,究其根源在于农民对于土地所拥有的权利尚未获得足够坚实的法律与制度上的保障。而延长农民对于农村土地的承包期限等举措,可以强化农民对于土地所拥有权利的坚硬程度,强化农民使用所承包土地的自主权,因而有利于土地使用权转让与流转过程中损害农民权益现象的减少,进一步促进农民权益保障,减少农村发展过程中的矛盾,维护与促进农村社会稳定。

  延长农民对于农村土地的承包期限,包括突破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不能出让、转让或出租的禁令,也有利于提高农民土地承包权的“含金量”。农民承包土地期限大幅度延长,加之允许土地使用权出让、转让或出租,农民就可利用承包的土地获取从事农业与其他领域生产所需要的贷款与资金,为向城市转移准备必要的经济条件与物质基础。因而,这些新的土地改革制度的实施,可让农民获得更大的实际利益,进而对农民创业与提高生活质量,推动城市化进程,乃至提升社会整体发展水平发挥有力的促进作用。

  进行以延长农民对于土地的承包期限,允许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出让与转让为主要内容的新一轮农村土地改革,从深层次上讲,体现出的实际上是对于农民权益的高度重视。这既是进一步顺应农村与整体经济社会发展变化与趋势的需要,也只有在国家与政府对包括农民在内的国民权益越来越尊重的背景下才会实施。正因如此,此轮土改一方面可以增进农民经济利益,另一方面也让国家与政府尊重包括农民在内的国民权益的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魏文彪)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