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经济与大选(图)

  10月7日,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左)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在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贝尔蒙特大学举行的第二场辩论结束后握手。双方就经济、医疗保健、能源以及外交政策进行激烈交锋。辩论后民调初步显示,奥巴马在这场辩论中占了上风。新华社/法新

  “蠢材!重要的是经济!”16年前,这句话成就了比尔·克林顿。在1992年大选中,这个名不见经传的“阿肯色州小子”击败了挟海湾战争余勇的老布什。16年后的今天,当眼下的这场金融危机不但席卷了华尔街,更有威胁到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各国实体经济之时,经济与大选的关系,也变得异常紧密。


  10月7日晚,在美国田纳西州首府纳什维尔的贝尔蒙特大学,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进行了第二场全国电视辩论,与第一场辩论会相似,眼下的金融危机依然是两人交锋的核心内容。虽然麦凯恩表示他当选后将实行低税率政策,不会增税,并且将为房贷坏账买单,但奥巴马仍集中火力将目前美国经济的糟糕局面归咎于共和党政府,称布什政府以及共和党经济失策、对华尔街疏于监管,以致金融危机一发不可收拾。辩论结束后,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民调显示,40%的独立选民认为奥巴马赢得了当晚的胜利,而只有26%的人认为麦凯恩表现更好。

  事实上,这场从华尔街刮起的金融飓风实实在在地帮了奥巴马一把。虽然相对于连任四届参议员的越战老兵麦凯恩而言,年轻的奥巴马在外交经验与处理国际问题的能力上都略显稚嫩,但更多的选民却认为,在处理经济问题上,奥巴马将更胜一筹。况且,目前布什的共和党政府落下的这个经济烂摊子,也让麦凯恩很难与之撇清关系。

  美国大选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律,那就是得经济者得天下。现实的美国选民可以坐在家中吃着薯条,悠闲地看着电视里世界上其他地区战火纷飞,但是绝对不会眼睁睁地看着自家股市一泻千里,多年的积蓄瞬间化为乌有而无动于衷。某种程度上,美国经济的走势也左右着选情,随着华尔街的危机越滚越大,10月1日的一项民调已经显示,奥巴马以48%对41%的民意支持率领先麦凯恩,这与3周前的调查结果已有了显著变化,在上次的调查中,麦凯恩还占据着微弱的优势。与麦凯恩相比,奥巴马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选情一路看涨。最新民调显示,在佛罗里达、俄亥俄和宾夕法尼亚三大选情不定的关键州中,奥巴马的领先优势逐渐明显。

  现在,离下月4日的投票日已经不足一个月了,美国总统候选人的三场电视辩论也已只剩下本月15日的最后一场,可以肯定的是,这场金融风暴还会继续影响接下来的选情。虽然共和党竞选阵营已经采取了转移话题的策略———从经济危机转向对奥巴马执政能力、诚信度及其个人品质的质疑,比如不久前麦凯恩的竞选搭档佩林就炮轰奥巴马与“恐怖分子”为友,但就目前情况而言,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奥巴马阵营将会继续大打经济牌,揪住共和党的软肋不放。接下来,奥巴马能否利用危机扩大领先优势?麦凯恩是否还有奇招进行绝地反击?热闹而又精彩的美国大选秀正步入高潮,大结局会是如何?且让我们拭目以待。(洪俊杰)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蒙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