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兰西模式”成为黑龙江土地流转样本

  日前,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金济滨在兰西县扶贫开发现场会上表示,黑龙江已进入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新阶段。兰西县在土地流转实现规模经营方面做了有益探索,为黑龙江的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参考。

  兰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

7年来,在国家的支持下,兰西启动70个贫困村整村推进项目,1.2万贫困户得以稳定脱贫。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兰西采用“企业+基地+农户”模式,拉动土地规模流转经营,在科技、金融及农业装备等生产资料集中管理方面,摸索出一条创新之路。

  在兰西县红星村,正在家里编织亚麻坐垫的农妇王亚玲告诉记者,她每天能用闲暇时间赚30元-50元,一点儿不误日常农活儿和家务活儿。据了解,该村先后培养5名亚麻编织经纪人。全村96户农户中有56户从事亚麻坐垫编织。

  落户在兰西南部的东金鲜食玉米生产基地是大型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也是国家星火项目。东金集团通过承包当地农民土地,实现规模生产;而农民在流转土地获得较高收入的同时,又到企业务工获得一份工资收入。这种“企业化管理、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的模式,帮助当地1200名富余劳动力就业,真正实现了企业与农民的双赢。

  劳动力的输出和转移推进了土地合理流转。玉米基地所在村有260户农民转让了土地,形成“家家有项目、人人有活干、天天有收入”的局面,激发了农民创业的激情。

  “提高农民创收、增收的愿望始终是县里工作的重心。”兰西县委书记杨文波告诉记者,他们的做法有:一是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二是创新农业生产组织形式,三是依托优势产业开发。通过这些措施,他们引进东金集团开发鲜玉米,大规模租赁土地连片种植,使3个贫困村当年人均增收1930元,并引导农民种干椒、玉米、亚麻等,拓宽了增收渠道。其中亚麻产业作为兴县富民的结合点,形成“十万大军筑麻城”的局面。2007年,兰西县的亚麻产业增收3.2亿元,其中农民来自亚麻产业的工资性收入达到4亿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3、城镇居民收入的1/2。如今,兰西这个普通的农业县已发展成中国亚麻汽车坐垫生产基地县、中国亚麻之乡、中国亚麻编织名城、全国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地区。

  “近年来,由于农业生产投入不足制约着黑龙江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而土地流转规模经营有利于土地的集中使用以及其他生产要素向土地集中投入。”黑龙江省扶贫办负责人说:“兰西县的实践证明,实行土地流转规模经营,可以实现生产资料、科学技术、金融资本、农业装备的集中使用和有效管理,解放出来的劳动力可以发展养殖业、特色及非农产业。”

  “兰西能做到的,全省都应该能做到。”金济滨表示,首先要把土地流转规模经营纳入规划项目中,每个村的土地流转规划面积达到耕地面积50%以上,实现多种形式规模经营。其次要积极引导、因地制宜地开展土地流转,科学确定适应农村生产力发展水平的生产组织形式。从试点情况看,比较有效的组织形式有租赁经营、委托规模经营及场县共建。这些方式可以发挥垦区和农场在机械、技术、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带动周边地区实现土地规模经营。

  “要以推进土地流转规模经营,开展劳动力转移培训,发展畜牧业、特色及非农产业为突破口,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加。”金济滨强调,在建设现代农业过程中,土地规模经营是最基本的要素。推进土地规模经营,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必然要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