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独家报道

朱新礼卖得了汇源吗

  朱新礼一手打造的汇源品牌或许和美加净、乐百氏、中华牙膏一样,被跨国公司收购之后几乎销声匿迹,如何防范更多的中国企业步其后尘,才是我们今天必须回答的问题

  朱新礼卖得了汇源吗

  文 本刊记者 阮加文

  在9月3日可口可乐收购汇源的消息公开之后,因为一个必须经历的反垄断审查程序,朱新礼在汇源的统治何时结束,仍然显得扑溯迷离。

但是,长久以来很多悬而未决的疑团有了答案:18年来,一直在商人和企业家之间游移不定的朱新礼,最终选择了做一个商人。在这场注定会引起媒体喋喋不休的商业收购中,朱新礼将成为最大赢家——他不仅轻松获得74亿港币的现金,再次登上福布斯富豪榜,同时可以继续执掌汇源果汁的上游产业。以致朱新礼自己都毫不掩饰这种成功带来的喜悦:“这是一桩合算的交易”。

  可口可乐或许认为收购汇源是自己实现独步中国果汁市场的最佳时机,所以不惜加倍提高收购价格。显而易见的是,这家在饮料行业数十年来呼风唤雨的世界巨头,不会止于全球行业中一个默默无闻的汇源,他们从来不会考虑通过收购获得增长——可口可乐一直强调的是自己的盈利能力,它的长盛不衰正是取决于对产业链的控制。譬如,对灌装厂的控制,在过去的几年里,甚至将灌装厂买下来之后搞独立上市,控制产业链,这样做的结果是别的企业很难再进入饮料行业。从这个意义上说,可口可乐收购汇源的目的,除了消灭一个还没有成大气候的竞争对手,也迈出了整合中国果汁饮料行业的最初一步。

  相对于可口可乐雄心勃勃的全球战略,朱新礼们显得更像商人,而不是企业家。他们把做企业当作养猪,猪养肥了可以卖个好价钱,而企业一旦做到初见成效,便开始寻找出手阔绰的大买主。他们对企业的评价不是基于持久的盈利和发展能力,而是如何更好的取得“买主”的认可。据说,在几年前的一次员工大会上,朱新礼就向员工许诺,有朝一日,他们会享受到世界顶级公司的待遇。随着可口可乐完成收购,这一天很可能如约而至。

  无论朱新礼最终能否如愿以偿,他都将成为中国中国饮料行业的一个传奇。仅仅5年以前,成千上万消费者对碳酸饮料的单一习惯被打破,越来越多的人出于健康的考虑,重拾对果汁饮料的兴趣。对水果有着历史偏好的北京山东广东,处处充斥着怀揣致富梦想的果汁饮品商人。但因为这些商人空有暴富的渴望和取悦消费者的理念,却没有经营品牌和渠道的眼光,很多果汁饮料企业不久就偃旗息鼓了,而朱新礼是唯一能够在行业废墟中坚强地站起来的人——他虽然没有做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饮料企业,却获得了他梦寐以求的一个全球性品牌的青睐。

  “所有企业最终都会被卖掉”,朱新礼已经能够正视自己是一个商人,因为他已看到太多“养猪”、“卖猪”的商人正步其后尘,就好象他自己在这个纷纷扰扰的9月所做的那样。

  对我们来说,朱新礼能否卖掉汇源已经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哪些企业能够卖、哪些企业不能卖,这些结论都要经得住历史和制度的考验,这一点对我们这个蹒跚起步的经济体才是举足轻重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新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