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全球央行货币掉期互换的悬疑

  9月从美国接管两房开始,接连出现AIG危机、美林和雷曼危机,甚至华盛顿互惠银行和美联银行等均未逃脱风暴,并催生出美国政府庞大的救市计划。尽管救市计划一波三折,但在欧美各国政要眼里,布什总统和保尔森部长的救市计划几乎无异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诺曼底盟军登陆。

  在全球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之际,9月15日美联储即积极与各国央行展开货币掉期互换,参加者包括欧盟央行、英国、瑞士、挪威、瑞典、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央行,而货币掉期规模也随着形势演变不断扩大,短期之内已经接近2000亿美元了。实际的金融市场资金来源是多元化的,而且很多国家的央行也有巨大的美元储备,所以全球央行的货币掉期互换更具有象征性意义,不过这在金融危机中仍然具有十分广泛和可靠的支撑作用,但其中存在的疑点却也十分显著。

  货币掉期互换与汇率水平的安排

  应该说,在全球央行分别与美联储进行货币掉期互换前,都对当时的汇率水平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分析,也对当时汇率水平具有某种程度的认可,甚至显示出企图稳定当时的汇率水平的意图。

  当然,也不排除央行之间对此后汇率水平的前瞻性估计和调控,否则汇率水平大幅波动之后,参与货币掉期互换的央行必然会出现某一方的损失。

  2007年8月和2008年9月美元两次出现回归避险货币的趋势,在全球美元流动性紧张的形势下,特别是美国坚持强势美元立场和美元已经出现大幅回升的情况下,应该说美元汇率大幅上涨的前景无可回避,那么就有很大理由认为央行货币掉期合作中已经考虑到了美元汇率上涨,只不过未来央行之间轧平头寸时再采取一些措施将汇率波动产生的损失降低或消除。如此广泛的全球央行之间的货币掉期互换,也不排除是一种对汇率水平的刻意安排,其中特别是对美元汇率水平的安排,从这一点上看,货币掉期互换甚至与联合干预外汇市场具有相似的意义。

  央行合作对汇率水平安排的悬疑

  尽管全球央行临时的美元掉期规模不大,完全比不上美联储向本土金融机构注资的规模,但是在美元流动性紧张的情况下,央行掉期合作首先解决的是市场信心问题,其次才会延伸至对各国货币汇率水平的调控上。那么央行之间如何对货币汇率水平进行安排和调控呢?

  美国救市方案大致尘埃落定之后,美元汇率暴涨,至10月3日当周美元对欧元上涨600多点,最大涨幅已经超过5%;澳元兑美元暴跌553点,幅度为6.7%。如果按照2900亿美元掉期规模分析,汇率变动已使美联储在此轮掉期互换中的账面损失约150亿美元,10月美联储将掉期规模扩大至3300亿美元,那么汇率波动导致账面上的损失将更大。当然,央行实施掉期互换时会考虑到这些因素,甚至可能提前将美元汇率调高5%或更多,至10月3日当周结束时美元指数已从76.91突破80,上涨幅度大约为5%。未来美元指数会达到多少仍是重大悬疑,不过未来央行一定会通过直接或间接的市场干预,使汇率水平回归到一个合适的位置,并为轧平货币掉期互换的头寸提供条件。

  中国还不需要参与货币掉期互换

  虽然美国救市计划一波三折,但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都分别拿出了方案,以备救市计划夭折时仍能最大限度地拯救市场。正是在这样的动荡蹉跎之中美元指数大幅上涨5%,一旦救市计划尘埃落定,那么美元指数应该能走得更高一些,这样各国央行对汇率水平所作的安排就可能超过市场的预料。即使各国央行能够更谨慎地调控汇率水平,市场力量也有可能大大超出央行规划的空间,并最后冲高回落而收场。

  除中国央行之外全球重要的央行几乎都参加了货币掉期互换,甚至日本拥有的约2万亿美元的储备也“非常正式”地参加,但这未必说明全球央行就能够将中国排除在外另辟蹊径,只能说明对人民币未来走势产生了怀疑和排斥。中国拥有巨额美元储备和人民币相对坚挺,也使中国暂时还不需要参与货币掉期互换合作,未来人民币的空间反而可能更加广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