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独家报道

网络新势力:我们坚决反对

  从来没有一场商业并购在成千上万的中国网民中引起如此巨大的争议,这个现象本身能左右什么吗?

  文 本刊记者 薛子进

  2008年9月3日,可口可乐对外公布了出资179亿港元的高价全部收购汇源果汁,这一消息立即在国内掀起了轩然大波,几乎所有的新闻媒体都以各自不同的形式进行了报道。

广大的网民更是以空前的热情积极地参与到这一收购事件之中,在网上直率地表达自己的看法,并希望以此能影响事件的发展,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一场关于保护民族品牌的大讨论。

  新浪网适时对“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一事进行了网上投票调查,截止到9月15日有47万网民参加,这份调查显示,80%的网民反对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近80%的网民认为这项收购涉嫌外资消灭民族支柱企业;另有65%的网民不看好可口可乐收购后的汇源果汁。

  虽然这只是一起企业之间的商业收购行为,但是有些网民表达了强烈的个人感情。

  一位叫“可爱熊 ”的上海网民表示: “我觉得企业家虽然应该为了所谓的股东和投资人的利益去尽最大的努力,可是做为一个中国的民营企业不是完全靠自己、靠实力打造一个企业的,这里面有太多的国家的支持,太多的民众的支持。他们虽然不是股东不是重要的投资人,可是他们都是企业存在的基础和起点。饮水思源,我认为作为企业家,尤其是以民族企业为荣的企业家可能是要背负很多压力,是要把利益放在民族利益之后,而不是为资本服务”。 有的网民则上升到国家利益的层面,“我一直认为一个国家只有民族企业的强大才能使国家富强。我们整天嘴上反垄断,可外企还在一步一步垄断我们的市场,豆油就是例子,再美丽的借口都是谎言,垄断市场、追求利益最大化是这些企业真正的目的,别再自欺欺人了”。

  只有15%的网民支持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他们认为这不过是一起企业的商业行为,符合市场经济的发展,只要不违反法律就不应该加以限制:

  “可口可乐能把汇源带到全世界,可靠汇源自己能做到吗?不要听到外国公司收购中国公司就如干柴烈火,只要对企业发展有利,没有理由反对”。

  “眼下股市这么烂,汇源股价才4块钱左右。世道艰难,实业很难做,据说汇源已经好几年现金流是负数了,私企不同国企,资金链断裂随时就要关门,现在可口可乐出12块多的天价收购。换成你卖不卖?人说话要摸摸良心,站在当事人角度想想,不要动不动就扣不爱国的大帽子”。 反对收购与支持收购双方的观点尖锐对立,以致有的言语大大超过了文明允许的程度。

  面对众多网民的反对意见,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新礼也公开表示:“非常感谢网友关心关爱汇源果汁,非常关心汇源果汁这一品牌。在这里告诉各位网友,大家一定要放心。汇源包括我在内,会在以后用更好的事实回答网友的关心。大家不要担心汇源品牌被人拿走了,不用了。实际上汇源还将继续为中国的果农服务,为中国的消费者服务,为各位网友服务。我朱新礼将来会经常和中国的果农在一起,和中国的农村农民在一起。”

  但是,许多消费者却并不认同朱新礼的表态。

  “如果汇源被收购,我今后不再喝汇源了”,不少网民毫不掩饰地流露出不满的情绪。《联合早报》甚至用“从此不喝汇源果汁”为题报道汇源被收购一事。

  有的市民也抱有同样的想法,“如果汇源果汁被外国企业收购了,你还会买汇源吗?”记者在京客隆望京超市询问一位正在买汇源果汁的女顾客,“不会再买了!”“为什么?”这位女顾客晃了晃拿在手中的一桶汇源果汁回答:“即使可口可乐还继续生产汇源,那也不是现在的汇源了”?

  这句话的潜台词很明显,普通的民众也非常清楚,汇源如果被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就不会再是我国企业的民族品牌了。

  不知是不是巧合,就在可口可乐宣布收购汇源果汁几天后,有新闻披露汇源的产品在沈阳市场上大幅降价,原价14.5元一桶的汇源果肉饮料骤降到9.6元一桶,降幅为30%,有的汇源产品最高降幅为34%。

  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地处北京顺义区北小营镇,公司大门旁边的汇源产品展销厅里堆满了汇源的各种新老产品,只是很少有人光顾。记者以顾客的身份与几名女售货员攀谈起来,这几个女孩子大都来自汇源果汁老总朱新礼的家乡山东沂源县,对汇源和朱新礼有着特殊的感情。

  但是,面对公司将被外国企业收购这一敏感的话题,她们只是说公司会有安排。

  “如果可口可乐收购了你们的汇源要裁员工,你们是留在北京还是回老家?”记者最后置然问道,几个女孩儿都选择了沉默,低头无语,脸上流露出复杂的神情,与刚才介绍汇源产品时的自豪情景判若两人。

  有汇源内部人员透露,可口可乐收购一事使公司员工人心浮动,谁也不能预料汇源今后的最终结局是什么,自己的最终归宿在哪里。

  其实,汇源半年财报已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就进行了大规模的裁员,消减员工为2542人,员工总人数从去年底9722人减至7180人。

  有专家称“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无涉民族却有关垄断”,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志乐也认为:“这是企业行为,不是民族行为。”

  汇源果汁最后是否能被可口可乐收购,还要经过我国商务部的审批,也要经过我国刚开始实施的反垄断法的衡量,虽然这些程序是决定这项收购与否的关键因素,但不可否认的是,众多国人对我国民族企业壮大的期盼和保护民族品牌的感情,形成了政府和企业都不能忽视的强大民意。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跨国公司研究室副研究员张金杰对此评论:“这是国民情感,很难用经济或者政治的东西来解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