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网络渗透生活 中国互联网将呈现三大趋势

  在前不久举行的2008中国互联网大会上,政府和业界人士共同勾勒出我国互联网行业未来将全面渗透经济生活,固定和移动平台进一步大融合,宽带化将成为国家战略的三大趋势。

  网络全面渗透经济生活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统计,2007年电子商务交易总额已超过两万亿元。
其中,B2B电子商务交易规模21239亿元,C2C电子商务交易规模410亿元,B2C电子商务交易规模46.4亿元。在区域经济较为发达的东部地区,行业网站发展迅速。仅浙江地区已有上千家行业网站,约占全国行业网站的一半。一些各具特色的本地服务开始利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平台开拓、改进、补充、完善自身的运营和生产,线上线下产品和服务的结合,大大促进了业务的发展。

  据中国互联网协会的统计,2007年农村网民数量达到5262万人,农村网民规模年增长率超过100%,达到127.7%,远高于城镇网民38.2%的增长率,占到新增网民中的四成。城乡之间、东中西部之间,互联网发展差距仍然很大。城镇居民的互联网普及率是27.3%,农村仅为7.1%。东部地区互联网普及率比中西部地区高出10个百分点。

  据互联网大会发布的数据,目前,全国网站总数达192万,中文网页已达84.7亿页,个人博客/个人空间的网民比例达到42.3%。互联网以其技术与应用的开放性、交互性、自主新等特点,大大改变了文化的创作、生产、传播和消费方式,不仅成为一个海量的信息传播平台,而且逐渐演化为重要的文化创作平台、文化产品生产平台和文化消费平台。网络文化作为一种新的文化形态逐步形成,网络音乐、网络电视、网络游戏等数字文化内容得到快速发展并形成产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蔡名照在会上表示,从未来趋势看,互联网正从提供信息服务,向提供平台服务延伸。以博客、播客为代表的web2.0使互联网平台功能更加突出。

  固定和移动平台进一步大融合

  中国下一代互联网专家委员会主任邬贺铨院士表示,中国有一半的移动用户都或多或少使用移动互联网的功能。

  据有关机构预测,到2010年,20个用户每个月的宽带流量要多于整个2005年整个互联网的带宽。目前,固网上的带宽不断增长,而移动网的带宽也一样在不断增长,互联网上出现的内容,将来在几年以后也会在移动互联网上出现。据估计,国内手机上网将成为用户上网的重要途径,目前网民中28.9%在过去半年曾经使用过手机上网,手机网民规模达到7305万人。

  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人士在互联网大会上表示,国家将集中力量对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宽带移动无线技术、网络内容分发和共享技术、物联网相关技术等,加大研发力度,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宽带化要成为国家战略

  根据互联网大会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数量达到了2.53亿,成为世界上网民最多的国家;宽带网民数达到2.14亿,网民中宽带接入比例达到84.7%。但是,中国每一个网民可用的国际宽带带宽比世界其他国家的网速要低。

  业内人士指出,我国互联网面临的又一大挑战是IP地址资源的减少。业内专家认为,宽带业务大多是永远在线的,进一步消耗的是IP地址资源。目前,IP地址资源到2007年已经分配了一大部分,到2010年IP地址资源将会用完。

  业界人士希望政府参考国外的做法,强化政府对我国互联网发展的引导和支持。如美国国家制定了宽带发展战略,2010年实现一亿个家庭上网。日本政府则通过税收和津贴来支持推广宽带网的建设。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