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冰岛面临“国家破产”

  外债超过1383亿美元 “罕见”求助俄罗斯

  冰岛金融业在这次全球信贷危机中损失惨重,加之这一狭小岛国的金融业近些年发展过快、过大,导致冰岛面临“国家破产”危险。冰岛政府7日宣布,将寻求从俄罗斯借债40亿欧元以渡过难关。

西方国家政经分析师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向俄求助的做法“罕见”且“具地缘政治涵义”。

  与俄罗斯谈判借债

  冰岛总理吉尔·哈尔德7日告诉媒体记者,冰岛希望向俄罗斯借债以增加自己的外汇储备并支撑本国货币,政府不久将派遣官员赴俄谈判贷款细节条款,不过“水落石出前一切均无定论”。

  俄罗斯财政部长阿列克谢·库德林当天证实,俄方“以肯定态度”看待冰岛借债请求,“最终结果将于谈判结束后宣布”。

  冰岛中央银行“国家银行”7日早些时候发表声明称,经俄罗斯驻冰岛大使维克托一世·塔塔林采夫证实,俄方计划向冰岛提供一项总额40亿欧元(约合54亿美元)贷款,这项贷款已获俄方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首肯。

  经济异常发展付代价

  冰岛这一人口仅为30万的岛国金融业十多年来超常发展,金融行业与国外大肆开展信贷交易,其他行业企业在欧洲掀起的并购热潮也与金融业发展相辅相成。如今,金融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远远超过其他产业。

  这种做法一度让冰岛尝到甜头,它2005年收获7%的经济增长率。不过,随着全球信贷危机来临,冰岛为经济异常发展付出代价。美联社数据显示,冰岛金融业如今外债超过1383亿美元,而其国内生产总值仅为193.7亿美元。

  冰岛总理哈尔德6日晚坦言,由于冰岛银行产业几乎完全暴露在全球金融业震荡波中,冰岛面临“国家破产”。

  耿学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尔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