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全球央行罕见同步降息 不会改变经济下滑趋势

  美国的“次贷危机”已然成了“全球金融危机”。北京时间昨日19时左右,全球主要央行使出最后的杀手锏,上演了一场“降息大戏”。

  几乎在同一时间点,世界主要经济体全部出手。首先出手的是中国央行,其宣布一年期存贷基准利率同时各下调0.27个百分点;紧接着,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加拿大央行同时宣布减息50个基点;在后面紧随的,还有瑞典央行、瑞士央行、阿联酋央行以及香港金管局,降息幅度普遍在50个基点到150个基点之间。

唯一例外是日本央行,专家对此给出的解释是“日本官方利率仅为0.5%,几无下降空间”。

  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银行、瑞士央行、加拿大银行、瑞典银行及日本央行在随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指出,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多个央行不断商讨,采取前所未有联合行动,提供资金流动性,纾缓金融市场的紧张情况。

  声明指出,因能源及商品价格下跌,多个国家通胀预期下跌,物价趋稳。近日金融危机恶化,令经济增长受威胁,更令物价上涨的风险下降,所以可对货币市场采取宽松政策。

  一个值得注意的花絮是,就在降息宣布前一天,美国总统布什先后与英国、法国和意大利的领袖通了电话,讨论采取一致的行动,应付金融危机。

  最新消息称,保尔森将会同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麦考密克于美国东部时间8日下午15时召开发布会。

  中国兑现承诺

  “从时间点来看,这应该是全球同步的一个行为,同时这也意味着美国次贷危机已经发展成为各国需共同应对的全球性金融危机。”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博士张明如此评判。

  而这在其同事,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斌看来同样如此。“这更像一个信号,各国在一齐努力应对金融危机,防止经济过快下滑。”

  “更重要的是,这是中国央行首次与世界各国央行步调一致,表达合作的意愿,兑现了我国领导人共同稳定金融市场的承诺。”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指出。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作出承诺,将与其他各国“携手”应对自美国“大萧条”时期以来最为严重的金融危机,温家宝同时表示,中国可以保持快速增长,这是中国帮助世界抵御当前金融危机所能做的最大贡献。

  “这是中国首度与全球央行同步行动,与之相比,在此前即使有协调,也会有点时间差。”张明的观点是,此次同步降息仅仅是第一步,中国可能更多参与到全球央行的其他同步行动。

  目标稳住“美元”

  至于此次全球同步降息的目的,张斌认为,美国是全球经济的火车头,如果放任金融危机传导至实体经济中,造成经济过度下滑,各国都会受到较大损失。

  对此,国际著名金融专家、华尔街资深投资银行家汪康懋则一针见血地指出——这就是为了稳住美元。在其看来,美国拥有大量的外债,如果仅由其单独降息,必然会导致美元贬值,带来对实体经济的更明显影响,“而且美元成为事实上的世界货币已经60多年了,没有国家愿意贸然去改变这种局面,造成全球经济的不稳定。”

  张明则认为,从全球来看,降息获益最大的固然是美国,但事实上各国也都有降息的要求,尤其是英国和欧洲央行,“特别是随着通胀压力减缓,各国保增长的任务变得尤为重要,没有人希望自己的银行倒掉,挤兑构成压力”。

  张明同时指出,“具体到国内,实际上也是稳定全球金融市场与自身发展要求兼顾,国际金融危机导致出口减缓,我国急需转向扩大内需保增长,而降息不但有利于鼓励百姓消费,也可大大放宽房地产贷款压力和固定投资压力。”

  然而这也有不同的看法,汪康懋在肯定此次全球同步降息作用的同时,就直指美国次贷危机实际上没有那么严重,隐含一种“阴谋论”观点。

  “既然经济危机了,为什么美元反而越变越坚挺呢?”汪康懋反问,“而且据我了解,次贷的黑洞到底能有多大?并不是每个人都还不起贷款,美国富人还多的很。”他指出,实际上澳大利亚等国问题可能并不比美国少,如澳元、欧元就一直在贬值。

  各国或有后续“联手”

  “降息并没有作用,至少起不到多大作用。”汪康懋如是总结。

  在这点上,张明也是赞同者,“降息对解决危机作用有限,很可能仅是让经济放缓的速度变慢,防止其过快下滑,但下滑的趋势并不会改变。”据其分析,要解决危机,各国可能还要根据自身情况不断注资,扩大货币互换力度或继续降息,如仍不能解决问题,甚至可以考虑国家全部直接控制银行。

  汪康懋则态度明确,认为对于“次贷危机”的救市可以到此为止了,“次贷危机可能仅是给华尔街一个警告,不要去搞太复杂的结构性产品,老实做好贷款、融资。”在其看来,美国最大的问题还是借债太多,“仅利息就超过2.2万亿美元”,经济放缓可能成必然。

  连日来,主要发达国家的大型金融机构频频告急,各国央行仍在忙于注资。周三,除降息外,英国出台了一揽子的救市计划,而日本央行在短期金融市场上实施紧急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注资1.5万亿日元。这已是日本央行连续第16个交易日向市场注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斌 | 张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