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与金融安全观察平台 > 国际热钱聚焦

热钱大挪移 主权基金纷纷谋划改道进军中国

  美国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全球资金频频上演“挪移”大戏。而作为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中国对于国际热钱的巨大引力显然依旧。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包括淡马锡在内的几家主权财富基金正在考虑来中国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10月4日,央行在对美国国会通过的《2008年紧急经济稳定法案》作出回应时,再次表态强调维护金融稳定。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全球金融市场并不稳定的情况下,防范资金大进大出,本就是央行抵御风险的题中应有之义。

  热钱来势汹汹?

  尽管不少观点提醒,面对当前金融危机,必须防范境外热钱出逃。但多方资料显示,热钱仍直扑中国而来。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多家主权财富基金都在考虑投资中国的产业,“因为中国的产业合作机会太多了”。

  “同时,部分私募股权基金也正在和国内QFII机构接触,希望通过相应的渠道投资国内。我估计,到明年初QFII额度可能会突然变得很紧张。”该人士透露。

  有迹可寻的是,中国当前确实置身全球资金“大挪移”的大背景之下。据新华社报道,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克列帕奇已经明确表示,今年俄罗斯资本净流入量可能为零。上月末的消息则是,金融危机已导致100多亿美元撤出俄罗斯。

  而早些时候,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也特别指出,“欧美遭遇金融风暴侵袭,各国纷纷回抽资金之际,国际上一些没有受到金融风暴影响的游资正朝着中国而来。”

  “中国的经济高增长和人民币问题等,都对外资形成巨大吸引力。” 拥有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身份的樊纲特别提醒,我国外资增长还很快,当前可能大的问题还是流动性过剩,还得去回笼货币、对冲货币。

  防热钱冲击楼市

  事实上,当前绝大部分观点认为,2005年以来潜入国内的热钱一直没有“出去”。不少人士担心,当前可能防范热钱“走出去”更为迫切。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博士张明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现在很难判断热钱将要进来,但“热钱并没有撤出是可以肯定的”。

  “中东、东亚地区想进国内的热钱早就进来了。”张明提醒警惕存在国内的热钱,“因为这些热钱正潜伏在中国的银行业或者房地产业中。”

  无独有偶。央行上海总部金融稳定部主任凌涛上月末在央行旗下的《中国金融》上撰文指出,中国应当限制外商投资于那些将土地长时间闲置的中资房地产开发商。凌涛同时提出,对符合政策的非居民个人购房,中国应当尽可能促使其使用自有资金或借用人民币住房贷款,限制外币住房贷款的发放和结汇。

  “此举极可能说明有关部门一直担心投机性资本快速撤离中国房地产市场带来剧烈波动。”张明指出。

  对于汇率政策,接受早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均指出,从上半年人民币升值放缓的情况来看,预计央行将会采取多种措施以防止汇率在年内出现大的波动,以打消热钱投机念头。

  可见的事实是,为应对韩元对美元汇率连日暴跌的不利局面,韩国金融监督院8日甚至表示,政府计划采取“非常措施”稳定外汇市场。阿根廷中央银行行长马丁·雷德拉多当地时间7日亦强调,阿根廷央行将在必要情况下对外汇市场进行果断干预,遏制本国货币比索大幅贬值的趋势。韩国、阿根廷可能爆发的债务危机和外汇危机,被视作当下动荡的全球市场中最不安定的因素之一。

  而多位外汇交易员也根据近日人民币汇率走势判断,央行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决心很大”。

  保持币值稳定,正是央行行长周小川给出的金融调控和货币政策制定的重要考量因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纲 | 张明 | 凌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