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经济气候转凉, 券商减薪过冬

  “这个月的工资单刚拿到手,没有什么异动。”国泰君安证券内部一行政部门的员工昨天说道。

  在当前经济发展趋势向下、股市疲软的情况下,为降低成本,一年前还风光旖旎的券商们骤然开始节衣缩食。据报道,从今年8月份开始,国泰君安在中国大陆的员工工资平均下调了20%。

而此前还有媒体报道称申银万国出现了奖金延后发放的问题。

  “薪酬水平降20%是有的”

  据了解,在交投大幅度低迷、行情巨挫的情况下,券商行业的整体薪酬水平从今年一季度便开始走入下降坡道。但至今为止,基本工资这一块还是维持在去年的同等水平上。

  申银万国斜土路营业部的一资深操盘人士否认了之前有媒体报道说公司发钱出现问题的报道。“我们营业部从公司里来讲还算不上佼佼者,绩效工资根据营业部的效益每月浮动是常规。至少到目前为止,公司的季度奖和半年奖都在如期发放,从没发生拖延的事情。”

  不过,行业薪酬水平的下降确是事实。沪上一本地券商负责人向早报记者坦承,券商行业的薪资构成不是单一的:“比如现在大多数营业部都是承包制的。那么你客户维护得好,理财理得好,那么这个营业部员工的绩效工资就要比其他的高。”他个人预计,从整个行业来讲,薪酬水平下降20%是有的。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由于交易量的明显下降,券商佣金收入同比下降39.14%至799.2亿元,相当于去年同期的六成。根据交易所公布的数据,前8个月,国泰君安、银河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华泰证券的交易额居国内券商前5位。

  华西证券保荐人空巢

  而据另一家创新型券商研究部门负责人表述,虽然绩效工资下降不可避免,但有很多券商对旗下的“砥柱型”研究员给予了提高基本工资的补偿,为的是留住人才。“券商行业就是这样,牛市中忙着赚钱,熊市中忙着挖人。而为了不被其他竞争对手挖墙脚,提高工资是经常使用的手段。”

  宗申动力前日发布的一则公告显示,继国栋建设之后,它也不得不更换股改督导的保荐机构。两家公司的前保荐机构均为华西证券。而更换的原因也都是因为华西证券旗下已无保荐人。

  去年年中,华西证券还拥有注册保荐人7人、正在办理注册保荐人3人、待注册保荐人6人,当时可谓风光无限。但到了今年7月,旗下的保荐人已陆续跳槽,致使华西证券的保荐人一下子成了空巢。

  一长期从事金融猎头工作的人士告诉记者,其实金融行业普通员工的收入行情从去年开始就有下滑迹象,“主要是由于国内这部分人才已出现饱和所致。”

  他继而指出,今年华尔街金融风暴以来,不少失去海外工作的从业者纷纷冲向了中国,“现在来看,券商业的工资水平变动不大。因为我们猎的主要是高端人才,从这部分来讲,依然稀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