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冰岛面临“国家破产”英国瑞典先于俄罗斯援手

  始于华尔街的“金融飓风”继续向欧洲大陆蔓延,而冰岛可能成为第一块倒下的骨牌。7日,深受本轮信贷危机之害的冰岛率先拉响警报:面对国内银行业的流动性危机和本币的持续暴跌,冰岛紧急宣布改革汇率体制、接管国内大型银行以及从俄罗斯寻求40亿欧元贷款等三大措施。

借此,冰岛政府需挑起9倍于GDP的银行资产担子。

  冰岛这个仅有32万人、人均GDP却是世界第四的北欧小国,已被打上了重重的问号。

  不久前专家们所作的预言,即这场金融危机的代价将是几家大金融机构破产,已经得到应验。如今,人们发现,破产的恐怕不止是金融机构,甚至是某些国家。

  6日、7日两天,评级机构纷纷下调对冰岛的主权评级。惠誉的评级报告指出,冰岛的宏观经济失衡也需加注意。预计今年冰岛的经常账户赤字将达GDP的20%;此外,冰岛克朗自2008年初以来对美元贬值达45%,通胀率也达到了欧洲国家罕见的两位数水平。

  救市规模9倍于GDP

  冰岛金融业在这次全球信贷危机中损失惨重,加之这一狭小岛国的金融业近些年发展过快、过大,导致冰岛面临“国家破产”危险。

  “同胞们,这是一个真真切切的危险。在最糟的情况下,冰岛的国民经济将和银行一同卷进漩涡,结果会是国家的破产。” 10月6日,冰岛总理哈尔德通过电视讲话,对全体国民发出警报。

  而仅在几个小时前,哈尔德还表示,没有必要“以政府的名义对金融系统采取特别措施”。但当日冰岛金融系统的恶化几近失控,冰岛股票交易所的银行和储蓄基金交易被迫暂停,让这位总理“出尔反尔”。

  在该电视讲话中,哈尔德还承诺冰岛所有的居民储蓄将得到政府担保,并确保为企业提供最大限度的融资便利。冰岛是欧洲继爱尔兰、德国、奥地利、希腊和丹麦后又一个为储蓄存款作保的国家。

  但冰岛政府此举的“勇气”远超过其他国家。美国政府金援计划的7000亿美元,占美国GDP的二十分之一,而冰岛三大银行资产总值,却是该国GDP的9倍!

  冰岛银行近年来的海外扩张策略,为其带来了总理口中“近乎童话”的成长率和盈利能力。随之而来的是冰岛的净外部负债超过了GDP的2.2倍,为其经常账户收入的3.7倍。

  俄罗斯领衔救援

  若灾难降临冰岛,欧洲大陆恐在劫难逃。冰岛银行和企业投资遍布欧洲大陆,比如冰岛最大的企业之一、零售业投资集团Baugur,就拥有或持股数十家欧洲零售商。

  “如果有什么时候是需要冰岛人民站在一起,对逆境表现出坚毅,那么现在是时候了。”冰岛总理哈尔德动员国民的讲话颇为动情,“我希望家庭成员们可以一起讨论,不要让焦虑占上风,虽然前景看起来令人担忧。我们需要向我们的孩子解释,世界不是到了悬崖边缘,我们要找到内在的勇气来展望未来。”

  冰岛已向他国求助

  英国财政大臣阿利斯泰尔·达林昨日表示,英国政府将对英国储户在Icesave的所有存款提供担保,包括50000英镑以上的存款。Icesave是冰岛第二大银行Landsbanki的子公司。7日,冰岛政府已经将其收归国有,至此,冰岛前三大银行都已经被政府接管。

  英国出手事出有因。此前,随着美国雷曼兄弟破产,英国主要银行股价大跌,很多英国人对本国银行丧失信任,共约有20万英国储户转而将储蓄存款取出存入冰岛银行,大约有存款45亿英镑,相当于每个储户22500英镑。

  和英国同时施以援手的还有瑞典。瑞典央行昨日表示,决定以至多50亿瑞典克朗的贷款向冰岛第一大银行Kaupthing提供特别条款的流动性援助。这笔贷款可被用于偿付Kaupthing银行和其瑞士办事处储户的存款,以及其他债权人的债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英国和瑞典出手之前,冰岛已向俄罗斯求救。冰岛政府7日宣布,将寻求从俄罗斯借债40亿欧元以渡过难关,不过“水落石出前一切均无定论”。俄罗斯财政部长阿列克谢·库德林当天也证实,俄方“以肯定态度”看待冰岛借债请求,“最终结果将于谈判结束后宣布”。

  俄援手“具地缘涵义”

  冰岛寻求俄罗斯帮助的消息引起关注。西方国家政经分析师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向俄求助的做法“罕见”且“具地缘政治涵义”。

  一些观察人士指出其中不乏政治因素:俄罗斯有意在此时展示自己的经济能力,并拉近与冰岛的关系,而冰岛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关系密切。不过,俄罗斯的两大股市也在10月6日分别两度和三度停盘。

  虽然俄罗斯国内金融行业也受到信贷危机冲击,但缘于近些年凭借能源贸易积累了大量外汇储备,向冰岛提供援助并非难事。

  不少政治经济分析师认为,冰岛系北约成员国,而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系现阶段陷入低谷,冰岛求助俄方一事的地缘政治涵义“显而易见”。

  知名智库“化险咨询公司”俄罗斯问题资深分析师卡洛·加罗说:“我认为,如果冰岛最终接受俄方提供的贷款,北约一定有不少人皱眉头。”

  冰岛1949年加入北约,地理位置重要。它1951年与美国签订防务协定,美军1961年进驻冰岛,设立空军基地。两国2006年达成协议,美方撤出在冰岛的空军基地,结束在冰岛数十年的军事存在。

  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大衰退可能难以避免,现在只能寄希望于政策方面的应对,尤其是欧洲。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任首席经济师西蒙·约翰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尔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