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奶粉危机 > 最新报道

三聚氰胺会否一直检测下去要看形势发展

  记者:三聚氰胺既然不是食品原料,也不是添加剂,为什么今天还要制定这个限量值?既然制定这个限量值,难道是允许在奶粉中存在三聚氰胺吗?如果食用这个限量值以内的奶粉,对人体会不会有伤害?

  陈君石:三聚氰胺是不允许人为添加到食品中的,它就不应该有。

但是并不仅仅是人为的添加,其他的来源是有可能的,尽管含量很少,比如包装材料,比如有一些品种农药的代谢产物,这种农药是允许使用的,它的代谢产物是三聚氰胺,可能存在于我们的环境当中。也就是说食品接触的环境,有可能有非常少量的三聚氰胺存在,所以我们不能规定是零,也不能规定不得检出。我们的目标是一定要控制住掺假的行为,那些有意地、非法地把它添加到乳和乳制品当中去的行为,所以从管理的角度规定了这样的水平。对于婴幼儿配方食品来讲,是婴幼儿吃的,而且是唯一的食品,所以控制水平要严,所以定了1mg/kg,这是一个管理措施,不是说多了就引起健康危害,它第一是保证健康,第二是杜绝掺假的行为。这是一个管理措施,如长期吃超过1mg/kg的,就要看吃超过1mg/kg的有多少了,如果是2mg/kg或者多一点,对婴幼儿的健康是不会有影响的,但是我们不能规定得那么高,因为前面讲到了,我们要杜绝掺假,所以它不是衡量会不会对消费者健康造成危害的水平,是监管工作当中采取的一个水平。

  记者:这次出来这个公告,是否表示以后三聚氰胺将成为奶粉常规检测中的物质?

  陈君石:关于是不是今后会在婴幼儿配方奶粉和其他的乳制品当中检测三聚氰胺这样一个指标。回答是:是,也不是。最近的一段时间内肯定是需要的。至于是不是会永远检测下去,就要看发展的形势。假如经过相当长一个阶段,都认为没有问题了,这个指标我不认为会长期存在于监管范围当中。

  记者:在香港,所有奶产品三聚氰胺含量都不可以超过1mg/kg,但是国家规定的新标准只有婴幼儿配方奶粉才不可以超过1mg/kg,其他液态奶和奶粉是可以达到2.5mg/kg的,请问这个标准为什么比香港要宽松?是不是监督比较严的话,很多企业都不能遵守这个标准呢?

  陈君石:我们区分的原则就是,重点是要保护婴幼儿。因为婴幼儿只吃配方奶粉,假如他不吃母乳的话,除了配方奶粉以外,他不吃别的东西,所以他是最容易受到伤害、最敏感的,从我们的管理来讲,是要重点保护的。而其他的奶制品就不是婴幼儿唯一的食品,凡是吃液态奶的或者酸奶等等的,都是比较大的小孩,或者成年人,这不是他们主要的食品,他还吃很多别的东西。假如食用有三聚氰胺污染的食品,对健康危害的风险比婴幼儿小得多,我们试图把它区别开。

  但如同前面强调的,这不是专门保护健康的标准,说超过这个就不健康,主要是有所区别。大陆和香港在考虑当中,另外一个差别的因素,香港是进口地区,大量都是依靠进口的产品,所以在某种意义上,在某些方面,把关严一点是有道理的。我们在国际食品贸易讲条件的时候,永远是进口方面是老大,出口方面在合理范围内要遵从进口方面的意见。我们在讨论国际标准的时候,也经常会碰到出口国和进口国的意见是不一样的,进口国永远是越严越好,出口国是越松越好。大家的基础是保护人的身体健康,但是总有一个幅度,每人每天每公斤体重吃多少有害的物质发生健康危害,这是全世界都公认的,不是哪个国家特有的。但是定到具体标准里面的限量,每个国家地区都不一样,要根据他自己的政治、经济、文化。我们这1mg/kg比香港1mg/kg覆盖食品的范围有所不同,我觉得也不难理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