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应收账款融资方兴未艾

   应收账款融资开展一年来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央行更是“欣喜地看到应收账款融资在我国已经逐步开展起来”,并判断“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重要措施”。

  2007年10月1日正式实施的《物权法》明确了应收账款、库存及权利等可作为企业抵押物向银行申请贷款。

这为中小企业内源性融资提供了法律保障。

  在法律地位确立后,金融机构马上着手该项业务的开展。据银行有关人员介绍,应收账款一般占中小企业50%-60%的资产规模,应收账款若能盘活,将为中小企业融资难的解决提供很好的途径。目前部分商业银行已经在部分地区采取了这种方式,并已经收到积极效果。

  比如,工行广东分行于2007年向市场推出了“优先贷”融资系列。这是根据中小企业资产分布而设计的一个组合融资工具,重点是解决企业担保不足的问题,以各种资产或者债权作为担保标的,其中就包括应收账款贷。该项业务主要用于解决企业的营运资金被下游企业占用的问题。办法就是企业以应收账款作为质押向银行申请贷款,银行根据应收账款的评估价值核定贷款额度。

  广发行惠州分行对小企业的授信品种除传统的流动资金贷款外,还推出了包括动产质押、应收账款保理、等授信业务,在当地的中小企业中受到了一致好评。到8月底,该行的中小企业应收账款保理贷款户数5户,金额3.51亿元,占中小企业授信比例达到23%。

  据统计,随同《物权法》同步上线的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公示系统运行一年来,共有1400多个机构注册成为登记用户,累计发生的登记超过3万笔,查询量突破4万笔。在所有登记中,出质人是中小企业的登记占了一半。

  “越是资金链吃紧,企业越要注意盘活自己的资产,特别是流动资产如存货、应收账款等。”一家已经从应收账款融资中获益的中小企业负责人表示。

  央行对应收账款融资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应收账款融资不仅对金融机构的业务创新,提升竞争力有利,而且使更多欠缺不动产类担保物的中小企业可以获得银行贷款,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重要措施。有关专家也认为这种做法可以在全国大力推广。

  据悉,央行目前正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推动应收账款融资相关制度环境的完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