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美股连跌5日 全球主要央行掀降息救市潮

   8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准利率下调0.5%至1.50%,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加拿大央行、瑞典和瑞士央行同时宣布减息0.5%。另外,中国也加入此次共同降息的行动中;而中国香港金融管理局8日也表示,将从9日起把基本利率由2.5%下调50个基点至2%。

  由于对信贷危机加深的恐慌导致投资者持续抛售股票,7日纽约股市连续第五天下挫,标准普尔指数五年来首次跌破1000点。截至目前,道琼斯指数和标普今年已分别下跌了29%和32%,创1937年以来之最。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讲话未能安抚市场,他警告称经济增长下滑风险已恶化,但他也暗示已做好降息的准备。

  昨日道琼斯工业指数收挫508.39点,跌幅5.11%,报9447.11点。在过去五个交易日,道指狂泻超过1400点,跌幅近13%。根据路透社数据,这是道指创下的历史最大累计点数跌幅。标准普尔500指数暴跌60.66点,跌幅5.74%,报996.23点,为逾五年来该指数首次收在1000点水准之下。标普500指数在过去五个交易日崩跌超过170点,跌幅为14.6%,为历来第五大累计点数跌幅。纳斯达克综指急挫108.08点,跌幅5.80%,报1754.88点。

  受美股拖累,香港股市恒生指数周三收跌8.17%至28个月来新低,并创下九个月来最大跌幅,市场估值也跌至10年前亚洲金融危机时低位。恒指以全天低位收盘,大跌1372点。国企指数也收至全天的低位,报7452点,重挫964点,跌幅11.46%,创下年内第二大大单日跌幅,收至近两年的低位,成交额放大至313.55亿港元,呈价跌量增的态势。

  美国的救市计划未能挽回市场信心,欧美金融业状况继续恶化,导致全球股市纷纷暴跌。在此情况下,10月7日澳大利亚央行率先宣布下调基准利率一个百分点至6%。受此影响,当天澳大利亚股市扭转早盘大幅下挫的局面,收盘上涨1.7%。市场人士认为,澳央行降息为深陷金融危机的欧美市场带来一线生机,也是全球央行协同放松货币政策的第一步。

  而金融危机源头美国的货币政策更是关注的焦点。为缓解市场流动性紧缺,美联储连续向市场注入资金,并在7日决定向资金紧张的银行提供最多9000亿美元的现金贷款,并准备为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支付利息。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这一做法实质上等同于变相降息,效果相当于将联邦基金利率降低75基点。

  东骥资产管理研究部主管陈荣肇表示,目前环球市场对金融企业信心尽失,预计各国政府为了力挽困局,将会联手推出更有效的稳定市场信心措施,包括提高银行存户存款保障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