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土地改革促进中国经济发展 > 土地改革政策最新报道

土地流转新模式 农民用承包经营权入股

  据新华社重庆2007年7月2日电 (记者程正军)农村土地流转模式将在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重庆市出现新突破。重庆市工商局日前出台新措施,允许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设立企业。

  “先试先行”加快土地流转

  根据重庆市工商局出台的《深入贯彻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服务重庆统筹城乡发展的实施意见》,重庆市将在农村土地承包期限内和不改变土地用途的前提下,允许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出资入股设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经区县人民政府批准,在条件成熟的地区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出资入股设立有限责任公司和独资、合伙等企业的试点工作,积极推进土地集约、规模经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作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其本着‘先试先行’的改革思想,经过实地调研和与官员、企业人士和农民代表进行深入探讨,我们就怎样既加快土地流转、又不违背国家法律法规进行了大胆探索。”重庆市工商局局长王元楷对此表示,这条政策的出台,对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必将起到明显的推动作用。探索从2004年就开始了

  据了解,重庆市一些区县在几年前就开始了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设立企业的新探索。从2004年开始,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市分行和重庆市农业局合作在江津等10余个区县探索以公司制改组专业合作社,农民通过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和现金出资等方式成立实体性公司即“农民公司”,农民公司再与龙头企业建立关联机制,从而形成“公司(龙头企业)+公司(农民公司)”的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新形式。

  重庆市农业局局长王越说,到2006年底,重庆市江津等10余个区县已组建农民公司35家,入股农户达1.1万户,建立生产基地2.07万亩,经营资产近5000万元,实现年经营收入4500万元;这些区县按照“公司+公司”模式打造了柑橘、生猪、花椒、良种、青蒿、甘薯、蔬菜、中药材等8个产业链。

  专家称之为第三次土地革命

  据了解,中共重庆市委书记汪洋不久前曾表示,建设城乡统筹发展的直辖市,关键在农村。要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土地流转势在必行。更有媒体称,在保证土地总面积不变、耕地性质不变、粮食产量不变的前提下,突破土地管理和使用问题,把土地流动起来——这些改革举措被专家称之为“将带来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三次土地革命”。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