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美国金融危机将使全球金融业经历较长寒冬期

  新华网东京10月9日电(记者刘浩远)日本日兴资产管理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宫里启晖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美国华尔街爆发的金融危机已席卷欧洲和全球其他一些地区,对短期金融市场造成破坏,这将迫使各国政府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查找风险并出台法律政策来约束金融机构的经营活动,这对金融机构的创新无疑是一个打击。
从这个意义上说,整个金融业将会经历2年到3年的寒冬期。

  宫里启晖说,金融危机的爆发几乎摧毁了美国金融体系,损坏了其作为融资渠道的功能,并正在对其他行业产生影响。美国政府的金融救援方案实施如不能成功,可能引起大出血,如果成功的话,也只能起到防止二级市场崩盘的作用,指望其彻底解决问题是不可能的。

  他说,导致美国金融危机的深层原因是美国过度的自由经济模式失控。美国政府低估了华尔街对经济的影响力,对其监管力度不够,对几十万亿美元的虚拟经济没有适度进行宏观调控。次贷危机几乎将全世界的主要金融机构都牵扯其中,而且其影响目前还无法准确预测。

  宫里指出,目前能够预见到的问题,一是银行势必会规避风险而紧缩银根,从而对实体经济产生不良影响。二是尽管美国政府主观上有解决问题的愿望,但牵扯到处理问题的方式,其合理性、公平性及透明性等,美国还需要很多时间来解决。

  对于美国金融危机对日本的影响,宫里启晖认为,一方面由于日本的金融机构也持有来自美国为数不少的金融衍生产品,投资者对其不再信赖而导致这些机构的股价大幅度下跌;另一方面,金融危机向全球蔓延,美元和欧元双双贬值、日元急剧升值、股市大幅下挫将进一步导致日本经济下滑。

  宫里说,日本国民大量的金融资产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美元资产、是用美元计价的,因此美元越贬值其损失也越大,最终会影响消费支出;另外,日本和美国金融机构的利率差是日本国民投资美元资产的直接动因,如果美国经济长期低迷下去,利差将会消失,资金就会回流日本,迫使日元升值美元贬值,并导致企业出口恶化而重创日本经济。

  另外,从日本的经济结构来看,2005年至2006年间日本在海外的利息收入和投资收益已超过贸易盈余,日本其实已是一个投资国,而最大的投资地是美国,美国出现问题,对日本的潜在影响无法估量,可能会迫使日本改变增长方式,用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增长。但日本社会人口减少、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重,政府债台高筑,能否扩大内需很难预料。

  关于美国金融危机对今后国际金融市场发展趋势的影响,宫里说,事实证明,备受西方国家推崇的市场至上的美国自由市场经济模式受到质疑,而短期内又没有新的模式取代,国际金融市场今后的发展在一定时间内可能会失去方向。

  他认为,尊重市场自由发展而政府又适当介入,中国过去30年的这种发展模式可能会作为研究对象,进而成为今后全球金融市场发展过程中寻求新模式的良好参照。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