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李扬:本次降息特点及产生的效果

  华尔街风暴还在蔓延,危机让世界开始新的审视与沉思。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10月9日晚做客经济频道,解读中国在这场危机中的思考。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

  

  李扬接受主持人芮成钢的采访

  降息在预料之中

  主持人:欢迎收看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直播的特别节目《直击华尔街风暴》。

昨天金融市场上上演了一幕全球联手降息的大戏,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等六大央行降低基准利率0.5个百分点,中国也拿出了降低存贷款利率、存款准备金率,以及暂免存款利息税三大政策,前几天美国政府拿出八千多亿美元救市计划的时候,有人说那只是一只创可贴,治标不治本。那么面对来势汹汹的金融风暴,现在采用降息手段又能起到多大疗效?今天我们的演播室请来了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我们著名的经济学家李扬老师。李老师,我记得在9月初的时候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提到可能会出台降息的政策。现在这个政策的出台比您预期的还提前了一些。

  李杨:是,当时我们的感觉两率下降,记者就问我还会不会继续下降,我说理当有这个可能。根据中国经济下滑的趋势有点猛,我们需要遏制。虽然当时美国今天这种严厉的状况还没有出现,但是我们感觉到还没有完,基于这样的状况需要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主持人:谢谢李扬老师。

  降息是传递了一个信号

  主持人:李老师,这次的降息可以说是国际因素和国内因素双重作用,您能不能把这次降息的国际国内背景跟上一次降息做一个对比?

  李扬:从国内来说,我们从去年开始进行控制,当时是双控。后来这个情况发生了一些变化,变成了一保一控,就是保增长和控制通货膨胀。最近的情况来看,保增长提高了,所以这次降息在保增长这方面的意义比较突出。上次降息是0.27,这次也是0.27,是短期降得多,长期降得少,当时有一个导向,就是对投资有一个约束。这次是平均降。所以我觉得在这里面传递出一个信号,就是在下一步我们在进一步遏制经济下滑趋势的过程中,可能会对投资给予一定的刺激。这是长期利率的降,和短期利率降的是一样的。

  主持人:资本市场还算平稳,房地产市场和中小企业的信心正在恢复,您觉得这次降息是立竿见影的效果还是传递一个信号?

  李扬:目前我觉得是传递一个信号,这里面有两个分析角度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一个就是我们这次的双率,涉及到货币政策手段的两条路径,一条是数量,降准备金率,就说明数量的放松创造了一个条件,第二个是价格,利率降了,降成本,降价格。所以从两条线上一起采取措施,应该说有相当的力度。货币政策有一定的特点,如果说在抑制通货膨胀方面比较有力,那么在遏止经济下滑,控制物价下跌方面力量就不是特别强,我们现在正处在经济下滑的状态,全球基本陷入了经济危机,金融危机已经不用多说了。所以这时候利率政策比较多的是象征意义。

  主持人:您是否注意到最近有些银行的放贷率下降了。

  李扬:对。

  主持人:这对企业,对老百姓都是有影响的,这次降息会不会增加这种欲望?

  李扬:对任何的资金寻求者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可得,就是资金能不能得到,第二个是得到的价格,就是获得资金之后的成本如何。降息关乎成本,但是是否能得到还很难说。你刚才已经提到很多银行对于贷款比较谨慎,也就是说对于企业来说可得性并没有放松,这就是说货币政策在解决经济下滑的问题上力度不够的主要原因。

  主持人:这时候银行又会收一些大型国企。

  李扬:大银行小银行都是这样,会把贷款集中。

  主持人:降低他们的风险。

  李扬:对,因为这时候信心不足,谁都不相信谁,所以就选优秀的企业来贷款,所以小企业获得贷款的问题,恐怕还需要找其他的渠道。启动了银行间小企业债券发行的试点,这就让小企业多了一条获得资金的路径。

  主持人:感谢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的所长李扬博士。

  主持人:李老师,我们看到这次的降息之后,欧美股市反应并不是非常明显,是不是意味着在经济危机或者是经济萧条中,降息只是一个象征性的符号,想要信心恢复还是要掏钱?

  李扬:对。

  主持人:但是这个钱怎么掏?

  李扬:作为整个救助计划的一部分,降息肯定是必要的。但是当前我们的危机是信用危机和流动性危机,所以信心很重要。市场参与者彼此要信任,信任是最重要的。当不太信任的时候,资金的价格是高是低,对于根本得不到的资金来说是身外之物。因此在解决危机的过程中,政府掏出真金白银是第一位的。其实从去年开始美国就一直在掏金,现在到欧洲了。

  主持人:您觉得欧洲掏的钱会不会比美国还多?因为很多人认为欧洲的资产泡沫比美国还大?

  李扬:这个不好估计,因为没有详细地去分析。但是从它的经济体量来说,从它的不良资产的程度来说,我估计不会小于美国。

  主持人:美联储接下来还会打出什么牌?七千亿的计划,八千亿美金通过的时候利息也降了,接下来会不会继续注资?

  李扬:这个措施不仅仅是美联储,事情发生在货币部门,其实最后出钱的是财政部门。我的感觉现在财政政策到第一位上。说到底,哪怕美联储给了贷款,最后钱全部是财政部出的,所以这时候需要两个政策配合,我们看到美国这两个政策的配合还是不错的。下一步还需要进一步掏钱给予救助,或者从资金本的角度来救助,或者从债权人这个角度来救助,或者从贷款接受者的角度来救助。但是考虑到美国的情况,从资本金这个角度来救助可能有些障碍。现在大家看钱注得很多,但是还没有触及到收购股权的问题,收购股权就意味着国有化,国有化就和传统理念相悖。下一步还要不断地注资。但是这里面又遇到一个障碍,要掏钱,但是美国、欧洲的各国政府都没钱,因为他们的财政长期是赤字,所以掏钱就意味着内部要发债,发债就意味着货币供应要增多,像美国还可以把这个债的负担传递给其他国家,像中国。所以这涉及到一个问题,如果多发债就意味着未来经济复苏的步伐放慢,如果发给其他国家,还得看其他国家会不会接受,这就涉及到了国际协调问题。我觉得目前是救助,救助的含义是让他不要再继续下滑,喘一口气,然后解决根本问题,而根本问题的解决需要很长时间。

  主持人:这次各国联手降息,我们看到了世界各国同时做一件事情,来挽救一场危机。今后我们会看到更多的,各国央行联手采取货币政策?

  李扬:我觉得会看到,根本原因在于经济上来说经济和金融是全球化的,任何一个国家发生事情都会影响到其他国家,程度不同。再有这个事情是美国引起的,美国的证券,美国的金融工具,广泛地通过美元的霸权,广泛地给其他国家所持有。所以这个问题不在全球协调的角度上来解决的话是解决不了的。

  主持人:谢谢李扬老师。

  什么是国家破产?

  主持人:李老师,刚才我们也看到冰岛现在面临着国家破产的可能性,今天最新消息说巴基斯坦也有这个可能。国家破产是什么意思?

  李扬:国家破产的概念不是特别严格,从理论上说,一个经济单位,小到家庭,大到国家,如果资不抵债就是陷入了破产的境地。但是国家和其他单位不同,国家手上,第一有苛税权,第二有发钞票的权力,第三有举债权,有这三权在就使得他不可能实际地破产。但是在西方国家这样一个已经破产的事实,可能会导致政府更迭,但是国家破产不太可能,应该这样来看。他用国家破产这个词说当前的事,表明了问题的严重性。

  主持人:国家破产可能是最坏的可能性,最好的一种可能性是受风暴的影响最小,有人说在发达过程当中日本是受金融危机最小的国家,而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中受影响最小的国家。您同意这个观点吗?

  李扬:是,我们最近在宣传这个观点。日本受影响比较小有三个原因:第一,它十几年来经济比较低迷,有很多问题提前暴露了。第二,这次危机从金融层面上来说,大量的延伸品大量的杠杆交易在日本并不突出。第三是最根本的,美国和欧洲这些政府都是高赤字,就是入不敷出,日本政府有一些,但是日本整个国家来说是高付出。所以解救危机要掏真金白银他也掏。中国也是这样,对于我们这几年的改革,尤其是本世纪以来的改革,说一些更为客观的话,我们解决了很多的注资问题,我们解决了好多的不良资产问题,解决了很多表现不好的金融机构问题。这些事情是美国正在做的事情,但是我们已经提前做了,像注资的事情我们已经做了。再有一个就是我们反复强调的,中国是高储蓄的国家,中国政府、企业、居民手头都是有真金白银的。

  主持人:最后还想问问在这场风暴当中一个有争议的问题,就是过渡创新、缺乏监管,创新、监管这对矛盾到底怎么处理?对于中国的金融创新有哪些启发和教训?

  李扬:这是非常突出的问题,也是最直接的问题。如果我们仅就创新监管来说,很可能陷入了非常细的一些境地,有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可以强调,就是无论是创新还是监管,都要服务于企业,服务于居民,服务于实体经济。用这样一个原则返观欧美国家导致危机的创新,有自娱自乐的倾向,有金融业自我服务的倾向,就是不太考虑这样一个金融产品,这样一个金融服务,这样一个金融机构到底和实体经济有什么关系,和这几年金融发展有些不同。

  主持人:再来看欧美,欧美这次对国有化的态度是不是也有一些差别,罗斯福对国有化特别敏感,而欧洲并没有引起太大的争议,但是在美国这是一个很难逾越的障碍。

  李扬:对,这和历史有关,我们知道社会主义思潮是在欧洲产生的,所以欧洲素忧国有化产品,其中法国、英国比较强一些,所以几乎毫不犹豫地进入了股权的救助。但是美国三个层面的救助,股权救助、负债面救助、资产面救助,目前为止更多的是对资产面的救助。通过那个法案提高了存款的保险,就是在负债面的救助。

  主持人:感谢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老师和我们分享观点。

  责编:史军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