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冰岛危机加剧政府全面接管三大银行

   冰岛金融危机进一步加剧。冰岛政府9日宣布,将接管该国第一大银行Kaupthing。至此,冰岛市值排名前三位的银行已全部被政府接管。同日,政府还宣布放弃刚刚调整过的冰岛克朗固定汇率,因为汇率机制调整未能阻止本币持续下跌。

  在9日的声明中,冰岛政府表示,接管Kaupthing银行旨在确保国内银行体系正常运转,并称储户在该行的所有国内存款都将得到完全保障。迫于自身糟糕的财务状况,Kaupthing周四宣布,该行董事会全体辞职,并已申请政府全面接管。

  受到信贷危机冲击,冰岛银行业已陷入空前危机,该国银行的总债务已攀升至全国经济规模的近12倍。德意志银行7日发布报告指出,受到规模过于庞大以及杠杆比例过高的银行业拖累,冰岛已成为发达国家中受次贷危机影响最严重的一个。冰岛在本轮危机中损失惨重,主要归咎于该国经济过于依赖金融业的现状以及过高的负债。

  冰岛议会当地时间6日晚通过一项紧急法案,授权政府对该国遭受全球性金融危机沉重打击的金融业采取干预行动。7日,冰岛政府接管了陷入困境的该国第二大银行Landsbanki,此前,该国第三大银行Glitnir银行也已被收归国有。三大银行的相继收归国有,也意味着冰岛整个银行体系几乎都已成为“国家队”。

  冰岛总理哈尔德8日暗示,在未能从欧洲各国获得紧急贷款之后,该国可能被迫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救。他还透露,冰岛政府14日将开始与俄罗斯展开协商,寻求获得最多40亿欧元(54.6亿美元)的贷款。

  受到政府全面接管三大银行的消息打击,投资人对该国货币的信心急剧下降。昨天的欧洲盘中,克朗的交易一度陷入停滞。业内人士称,当前投资人都对克朗避之不及。

  受到危机影响,冰岛克朗近期持续跳水。为了缓解本币跌势,当局曾在7日宣布调整汇率制度为盯住一篮子货币,但仅仅一天后政府又宣布放弃这一决定。

  7日,冰岛央行宣布,从当天其将克朗汇率改为盯住一篮子贸易伙伴货币,按照新体制,欧元对克朗固定在131。自2001年3月起,冰岛克朗退出了“盯住一篮子货币”的政策,采取“管理浮动汇率制”。

  不过,这一调整并未得到市场认可,克朗对美元汇价此后继续下跌,政府也被迫“朝令夕改”。

  鉴于冰岛国内金融业和经济的严峻形势,多家评级机构下调对该国的各类评级。穆迪8日宣布,下调对冰岛的主权信贷评级三档,至A1。惠誉昨天也宣布,下调对冰岛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评级前景维持为“负面”。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