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美国财政部全球展开紧急“救市公关”

  在美国国会通过《紧急经济稳定法案》后,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急于向全世界“兜售”他的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美国财政部一场全球“危机公关”迫在眉睫。

  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副部长麦考密克(David McCormick)则于昨日专门召开了针对中国的电视媒体会议。

  布什“求救”G7财长会 新救市方案或将产生

  本周末,美国将召开七国集团(G7)会议,周三保尔森亲自在华盛顿召开新闻发布会疾呼“加强全球在市场上合作”,并呼吁二十国集团(G20)高层于本周末召开特别会议,共商如何联手应对此次金融危机。

  不良资产考量美国政府耐心

  面对市场近日反映出的对美国救市计划的看淡和不信任,麦考密克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由于现在市场的不确定性和动荡,我们觉得这些不良资产是被低估的。”

  在2008年10月3日,作为《紧急经济稳定法案》的一部分,“不良资产处置计划(TARP)”得到了国会的通过,TARP意旨在于“在当下市场中的主要挑战,即投资者很难为不良资产定价,亦不愿冒险投资,因而我们现在的计划就是去购买并没有多少需求的资产”,麦考密克对记者表示,“通过此,我们为这些资产在市场上定价,并确保其他投资者进入市场是安全的。”

  换而言之,通过创建一个不良资产市场(toxic assets market),提出计划的保尔森希望能终止价格下跌和破产的恶性循环:这是继美国总统罗斯福“新政”后,美国政府对金融市场最大程度的介入。

  然而,对于美财政部是否为此类不良资产提供有效的市场价格,麦考密克对记者表示:“作为投资者的美国(政府),我们具有长期眼光,我们有耐心等待在更长时间内的投资者。” 与此同时,在前日,包括中、美、英和欧洲央行在内的全球六大央行联手降息,然而全球金融市场持续动荡。

  “市场目前的波动性是由多种不确定性而导致。”麦考密克表示,“鉴于金融危机已经影响到信用市场,并对美国和全球的实体经济发生影响,美国将专注于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将人们对信用市场的信心带回市场。”他说,“当可以继续借贷时,经济方可重振。”

  他亦表示,要尽快减轻金融危机对美国实体经济的影响,然而“接下来的几个季度将是非常有挑战性的,全球经济也是如此。”

  鼓励投资者进行投资

  就《紧急经济稳定法案》而言,美国政府发债融资是救援资金的主要来源。麦考密克亦表示,美国鼓励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投资者进行对他们有利的投资。

  目前,中国是美国国债的第二大债权国,在所有外国投资者持有的美国国债余额中,中国占19.4%。今年7月,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余额又增加到了5187亿美元,仅次于日本的5934亿美元。

  “我们不要求中国在特定事物上投资,我们也不鼓励这么做。”麦考密克在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时表示。

  “我们要做的,是维持美国经济对于外国投资者持续开放,并持续鼓励外国投资。”麦考密克表示,“因而我们非常鼓励中国、欢迎中国以‘各种方式’对美国进行投资。”

  实际上,在10月3日救市计划通过后,保尔森所率领的财政部就夙兴夜寐地游说全球机构和市场投资者,同时在内部组建金融稳定办公室实施救市计划。

  尽管全球协同降息已经祭出,然而保尔森面对的,是厌烦了美国经济布道的各国:一周前,欧盟国家与日本都没有赞同美国财政部的“效仿”其救市计划之建议,麦考密克也对记者表示,不同国家面临着不同经济环境,不应希望各国都采用同样计划。

  如同麦考密克所说“我们的计划不是以月而是以周计算”,对于明年1月就任期结束的保尔森而言,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是,“流动性不足的资产阻塞了对美国经济生死攸关的信贷流动”。

  因而在华盛顿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保尔森特别强调,在危机期间保持“紧密联系”对G7而言更为重要。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