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受累金融危机 上海浦东写字楼租金三季度下跌7%

  受限于多种因素,上海浦东写字楼的租金在经历了连续4年上涨的“好时光”之后首度下跌。

  根据仲量联行的统计,2008年上海写字楼空间的新增供应将超过1998年的纪录,几乎成为竣工项目数量飙升的开端,新写字楼面积将增加约160万平方米。

这意味着上海现在330万平方米的存量到2012年底仍将翻一番,其中约有75%都将在浦东开业。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和中建大厦为市场注入近30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量。

  “国际经济环境引发连锁效应,跨国公司放缓了扩张步伐,进而使得原本炙手可热的浦东写字楼在第三季度租金下滑7%。”昨日,仲量联行上海董事总经理顾东尼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说。

  虽然都在房地产市场繁荣时期开始投入开发,但是显然他们在开业所遇世道并不景气:整个第三季度仅有三宗外资购买交易,北美以及欧洲的资本重新审视其本土市场由于放假休整所带来的低风险投资机会,并开始对写字楼物业的稳定性持保守态度。

  除了投资人的漠视,租户的情形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一些跨国公司原本计划业务会增长30%到50%,但最终可能调整到10%到20%。这些业务上的调整正在反向制约写字楼的需求。”仲量联行分析师对记者称。在过去的8到10个月,很多外资银行和金融机构都中止了它们的扩张计划,有些甚至是全盘取消了。

  同时,随着扩张计划的推迟,一些大公司搬迁至新大楼的需求和紧迫性都相应降低。迫于来自公司总部的压力,许多跨国公司正在缩减员工招聘以及办公室装修的预算。

  由于租户的观望态度,新的办公楼预租率自上季度至今没有大的增长。种种迹象表明:“卖方市场”令租户开始获得更好的谈判条件。记者了解到,环球金融中心内部笃信将于明年完成90%的出租,但是目前该项目的预租率为30%到40%,中建大厦的预租率则为50%。而仲量联行则分析认为,4到5个月之内浦东写字楼市场租金下跌的态势都将难以逆转。

  虽然没有浦东的供需矛盾尖锐,浦西的市场依然没有太大起色。从目前上海写字楼市场的整体情况来看,浦西的东海广场为市场增添了6.5万平方米的办公空间,尽管浦西新增办公楼的竞争较少,但租金增长仍放缓到不足1%。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浦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